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调查结果出炉 多位高管因此辞任

公司付珊珊 2022-07-25 08:55:2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历经4个月,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被强制执行一事有了进展。

  7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恒大物业联合公告,对此前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事项的初步调查结果。

  公告称,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初步调查结果,恒大物业质押相关的贷款通过第三方(扣除费用后)回流至中国恒大,用作其一般营运。

  此外,中国恒大还称,初步调查资料显示,其执行董事夏海钧及潘大荣,以及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鹏参与了上述安排,鉴于此,董事会决议要求上述人士辞任相关职务。

  就在同一时间,中国恒大发布《董事及行政总裁变更》公告,在恒大入职多年的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夏海钧正式辞职,其职位也由现任执行董事肖恩接替。中国恒大还宣布,委任刘振、钱程为执行董事。

  另外,恒大物业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甄立涛,公司执行董事赵长龙和安丽红也因此事,被要求辞任在公司上述职务。新的恒大物业董事会主席一职由段胜利接任。

  中国恒大表示,正与恒大物业商讨偿还上述质押所涉及款项的方案,主要透过转让资产予恒大物业抵消相关款项等。在有关偿还方案落实后,公司会发出进一步公告。

  对于此次违规事件,恒大集团新任行政总裁、执行董事肖恩也表示,恒大会以此为鉴、整改反思,不断提升决策透明度和科学性,严防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以最大的诚意、最足的努力争取广大债权人、业主和合作伙伴的理解与支持,希望各方能继续与恒大一道秉持“以时间换空间”的共识,相向而行。

  鉴于此次独立调查结果,中国恒大还表示,将考虑委任内控顾问对内控及风险管理系统作全面评估。

  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之谜

  今年3月21日,中国恒大曾发布一则内幕消息公告。公告称,恒大物业在审核2021年度财务报告的过程中,发现有约134亿元为第三方提供质押保证金的人民币存款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

  为此,中国恒大董事会成立了由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周承炎、何琦以及非执行董事梁森林组成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对上述事件进行调查。彼时,中国恒大称,独立调查委员会已委任礼德齐伯礼律师行有限法律责任合伙为专业顾问,协助独立调查工作。

  如今,经过4个月的调查,该事件有了初步结果。

  肖恩称,自发现此事以来,中国恒大董事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委任专业顾问协助展开调查工作。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初步调查结果,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期间,当时集团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在集团有关高管的授意安排下,恒大物业以存单质押担保方式,通过第三方,分三次向中国恒大集团提供了这笔大额资金。

  中国恒大在公告中也对肖恩所述三次存单质押做了详细说明。公告显示,上述134亿元存款质押被分拆为三组存单质押,分别为人民币20亿元、87亿元以及27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

  第一笔20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是2020年12月期间,恒大物业子公司以定期存款为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使该第三方公司获得等额银行贷款。所得资金(扣除费用后)透过其他第三方间接转至中国恒大。该笔银行贷款于2021年3月到期并已偿还,相关的存单质押已被解除。

  但在2021年3月期间,恒大物业子公司又以定期存款为另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金额为人民币20亿元存单质押担保,使该第三方公司获得银行贷款。所得资金(扣除部分费用后)透过其他第三方间接转至恒大集团。第二笔银行借款于2021年9月期间到期,借款方未能还款,恒大物业子公司提供的金额为人民币20亿元的存单质押于2021年9月期间被强制执行。

  金额为87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是2021年1月、7月及8月期间,恒大物业子公司以定期存款为多家第三方公司分两组提供。第一组存单质押金额为人民币80亿元,相关贷款于2021年7月期间偿还,第一组存单质押已被解除。第二组存单质押的金额为人民币87亿元。相关的资金透过中国恒大的联营公司转至恒大集团。涉及第二组存单质押的银行贷款于2021年11月及12月期间到期,相关借款方未能还款,恒大物业子公司提供的金额为人民币87亿元的存单质押于2021年11月及12月期间被划转及强制执行。

  第三笔27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是2021年6月期间,中国恒大向第三方借款,借款金额为人民币27亿元,用于支付中国恒大对恒大物业子公司应付的款项。恒大物业的子公司同时以等额银行定期存款提供存单质押担保使该第三方获得银行贷款。有关银行贷款于2021年9月期间到期,借款方未能还款,恒大物业子公司提供的金额为人民币27亿元的存单质押于2021年9月期间被强制执行。

  “这笔资金被用于集团的运营和偿还集团境内外债务,暂时没有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等情况。”肖恩表示。

  一位上市物管企业副总裁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物业公司与关联公司这种明里暗里的资金输送的情况很常见。在物业公司报表披露中,增值服务里有一项非业主增值服务,在房企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非业主增值服务已经逐渐成为部分物企连接关联房企的利益输送暗道。

  从恒大物业过往报表也可看出,公司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数值较大,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也居于行业前列。在2021年上半年,恒大物业的非业主增值服务营收达到19.78亿元,高居行业榜首。

  引发高管变动

  此次调查结果公布也引发了中国恒大内部高管变动。

  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通过第三方回流至中国恒大一事,中国恒大执行董事夏海钧及潘大荣,以及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鹏参与了上述安排。鉴于此,董事会决议要求上述人士辞任相关职务。

  7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公告,夏海钧因参与上述事件辞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潘大荣也因参与其中辞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

  作为房地产行业知名职业经理人,夏海钧可谓许家印的左膀右臂。他先后毕业于中南大学、暨南大学,具有金属材料学本科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和产业经济学博士的头衔。

  2007年6月,夏海钧以副总裁的身份入职中国恒大,彼时中国恒大当年营业收入仅有约30亿元。至2016年,中国恒大已经以3700多亿元的收入登顶国内房企销售首位。一时间,中国恒大风光无两,夏海钧也成为业内炙手可热的经理人。公开资料表示,自2015年起,夏海钧的年薪就超过了亿元。不过,这种境遇也随着中国恒大暴发债务危机而改变。

  今年2月10日的港交所资料显示,夏海钧于2021年7月至8月出清多只恒大债券,总面值折合人民币达到约8.14亿元。而在中国恒大流动性危机暴发后的几次内部会议,有消息称夏海钧也并未出席。

  夏海钧辞任后,现任执行董事肖恩接替其职务成为新任行政总裁、执行董事。同时,中国恒大委任刘振、钱程为执行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刘振现任中国恒大副总裁,其于2011年7月加入集团,曾担任不同职务,包括恒大地产集团新疆公司董事长、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等。钱程现任中国恒大副总裁,其于2008年7月加入,曾担任财务管理上的不同职务。

  目前,中国恒大的债务问题依然是各方关注焦点。

  肖恩在对此次事件回应中也表示,中国恒大旗下各个业务板块也正在努力改善经营状况。其中,地产开发方面,截至目前,全国保交楼复工率达到96%,施工人数达标率86%;自2021年7月份以来,累计完成保交楼任务27.9万套。尽管由于各种原因,有极个别项目的复工复产遇到一定困难,但恒大已基本确定这些项目的复工复产方案,正积极与各有关方面特别是业主们进行有效的沟通。

  肖恩称,目前由于内外部多种因素叠加,恒大的经营仍面临相当大的困难和挑战,但恒大会坚决担起自救化险和持续经营的主体责任,在各方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下马力全开,稳妥有序地推进风险化解。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