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一轮架构调整,3位“掌门人”出山,旭辉将驶向何方?

公司苗野 2022-07-28 09:47:1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旭辉控股连日来动作频频。

  7月26日,旭辉控股开启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将设立四大平台,即地产开发平台、商业平台、代建平台和职能平台。在人事安排上,旭辉控股执行董事、CEO林峰主抓职能平台,兼任旭辉商业总裁;旭辉控股执行董事陈东彪出任旭辉建管专职董事长;东南区域集团原总裁汝海林升任旭辉控股执行总裁,主持地产开发平台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对于上述调整,旭辉控股给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回复是,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三五同心圆战略”落地,实现旭辉向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的转型。轻重结合是旭辉“三五同心圆战略”的重要规划,也是符合行业新形势、新周期的发展模式。

  当日晚间,旭辉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拟以2.51港元每股行权价格向近300名中高管及业务专家授予3亿股期权,期权有效期为2022年7月26日至2026年4月26日。期权在有效期内,被授予人在每股股价达到6港元时才可行权。

  旭辉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目前旭辉内在价值被严重低估,以现在股价进行期权激励,并设置在股价达到6港元/股时才可行权,激励计划的含金量很高,“我们相信这一激励能让核心团队有干劲、有激情、有凝聚力,齐心协力把公司做好,为股东创造价值,也为自己赢得回报。”

  汝海林主管地产开发

  旭辉控股这一纸执行总裁任命引发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负责地产开发平台的汝海林47岁,是旭辉内部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2011年加入旭辉,2013年赴任杭州,2019年他主管的浙江区域为旭辉控股整体销售贡献超300亿元。2020年6月,旭辉集团合并原浙江区域集团和福建公司,成立东南区域集团,汝海林出任东南区域集团总裁。在他的执掌下,东南区域在2021年销售、回款均突破了500亿元,成为旭辉体系内最大的区域集团。

  “此次汝海林升任是旭辉内部人才成长的又一范例。旭辉高管内部成长率已超过70%,管理岗位的内部成长率超过了90%。”旭辉方面向记者表示,汝海林升任旭辉控股执行总裁既既符合旭辉干部年轻化的战略,也能为集团发展注入一线视角。

  不仅仅是旭辉,更多房企在人事变更中都开始着手提拔内部“新人”。如38岁的刘伟亮升任正荣控股董事长,38岁的吕翼被委任为世茂集团执行总裁,40岁的陈序平接过龙湖集团CEO一职等。

  机构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房企组织架构调整就是通过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从而获得管理红利。调整的效果取决于调整过程是否顺畅以及管理者的思路转变。多家房企调整组织架构原因是销售增速大幅下降,2021年百亿元房企销售额平均增速为4.2%,远低于2017年高点的36.9%水平。

  对于旭辉而言,改变的核心在“人”的身上。接过执行总裁权杖之后,汝海林就肩负起了旭辉地产开发平台的未来。从城市公司到区域公司,最后到集团,走遍旭辉架构的每一个层级后,旭辉也期待汝海林用新的思路应对行业未来。

  另外,旭辉将成立于2021年的代建业务平台交由陈东彪负责,被业内认为在加速跑马圈地背后,旭辉建管隐藏的巨大野心正在暴露。

  7月5日晚,林中的朋友圈更新了一条新动态:“旭辉建管蓬勃发展,2022年上半年新获取29个项目,加速拓展代建版图,获得多方认可。”四个月前的业绩会上,陈东彪也提到“相信旭辉在未来几年能够成为代建行业的重要一员。”

  旭辉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代建平台及商业平台的成立,有利于旭辉更好地发展这两个专业领域的能力。此轮行业调整为代建业务发展营造了广阔空间,旭辉从战略高度重视代建业务。

  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认为,新的组织架构意味着旭辉更加明确了业务重点,地产、商业、代建未来将是旭辉主要的业务航道。特别是代建业务去年才开始成立,一年后就成为集团主航道业务,可见代建业务被赋予很高的期望。调整后从业务资产类别看能实现“轻重结合”。

  4个月累计增持超1200万股

  一方面,旭辉尝试着对组织架构和业务类别做出改变,一方面旭辉高管们还在组团增持公司股票。

  7月25日,旭辉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林中、林伟及林峰于7月22日在公开市场购买合共50万股公司股份以增持股权,总代价98.3万元,增持完成后,3名一致行动人合计拥有旭辉55.6%的股权。

  旭辉方面表示,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前景充满信心,考虑日后于合适时机进一步增持股权。

  早在3月25日旭辉2021年业绩会上,林中就明确表示:“我们认为,旭辉股价被严重低估,静默期后将进场增持。”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年报发布后,旭辉大股东已耗资约4629.35万港元累计增持1203万股公司股权。此外,旭辉独立董事与高管亦在持续增持公司股票及购买债券。据此前公告,公司两名独董及20余名中高层自7月7日以来累计增持超910万股公司股票。公司执行总裁陈东彪及CFO杨欣耗资954万元于二级市场购买境内公司债券。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旭辉增持动作是在向市场传递对行业前景和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信号,能发挥提振市场士气和维护稳定股价、债券价格的作用。旭辉之前也是通过高杠杆支持高周转与高增长发展成为民营头部房企之一,近两年来应行业形势变化运营风格走向精益型管理,正好度过行业去杠杆所导致的这一波流动性危机。

  “行业艰难,旭辉的发展态势也在收缩,此前地产开发板块也传出裁员和降薪消息,但整体相对健康,调整架构也是让组织规模与业务合理匹配。”柏文喜说。

  肖云祥认为,大股东增持举措主要是向市场传导企业目前市值被低估,展示管理层对企业基本面及未来业绩充满信心两个信号。

  7月22日,穆迪宣布将旭辉控股企业家族评级从Ba2调整至Ba3。穆迪认为,旭辉的公司战略聚焦于满足一二线城市的大众市场住房需求,这一战略聚焦帮助公司在过去实现了快速周转,而全国化布局则有助于缓冲流动性风险。但考虑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充满挑战,销售和财务指标均在下滑,将旭辉评级从Ba2下调至Ba3。

  “企业境外信用评级主要影响美元债发行及成本,在当下市场环境中,对旭辉的正常经营及境内融资影响非常有限。”旭辉控股CFO杨欣表示,穆迪本次调整不会触及任何违约,也不会带来融资成本的跳升。旭辉年内已无刚性到期债券,上半年获得的银行贷款同比有所提升,在手授信额度超过2000亿元,我们非常有信心维持“绿档”行列。

  至少从短期来看,旭辉这些动作释放的意义还是积极的,新设四大平台的3位“掌门人”如何带领旭辉穿越周期值得市场关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