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纾困后,中南又迎“驰援者”,与江苏资产设立20亿元基金

公司苗野 2022-08-12 09:05:2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继中国华融之后,中南集团又迎来“驰援者”。

  8月10日晚间,中南建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集团”)与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资产”)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有关协议,江苏资产拟与中南集团共同设立规模20亿元、存续期3年的基金,用于中南集团及关联方投资的项目合作,包括不限于存量债务重组、现有项目续建等。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表示,此次合作具有特殊意义,不仅是民企与国企的结缘,也体现了“政府、国企、民企”的三方联动。

  中南集团表示,公司与江苏资产共同设立发展基金的举措,有利于推进经营稳健企业更快从行业低谷中复苏,发挥带头作用,推动行业恢复良性循环。

  对于此次合作,中南建设相关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目前签订的只是框架协议,具体项目落地还需要中南建设股东大会进一步协商确定,后续公司会出详细公告。

  这已不是中南集团第一次与AMC机构合作。5月初,中南集团就已牵手中国华融及地方国资,通过成立合作主体的形式向其提供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的资金支持。多次牵手资产管理公司(AMC),透露出中南集团从流动性压力重点突围的信号。

  8月11日开盘,中南建设盘中快速上涨,一度超过5%;截至收盘报2.71元/股,涨幅3.04%,成交2.33亿元,换手率2.24%。

  牵手地方AMC

  这是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纾困基金帮扶房企的又一典型案例。

  根据协议,江苏资产或其指定主体担任普通合伙人(简称“GP”)和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合计18亿元,占比90%;中南控股或其指定主体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认缴2亿元,占比10%。基金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江苏资产委派2名,中南控股委派1名,执行事务合伙人由GP担任,基金事项由三分之二及以上委员同意视为通过。

  中南建设表示,如未来合作涉及与公司交易,公司将按照关联交易等有关规定,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市场普遍认为,从签订框架协议到项目落地尚需时日,但对中南建设而言,中国华融、江苏资产及地方国资的帮扶,将成为其化债的关键一步。

  今年以来,中南建设风波不断。

  7月21日,因年初交出一份“史上最差成绩单”,经历从盈利到巨亏的业绩“变脸”让中南建设被监管警示。叠加商票逾期、项目停工传闻以及美元债交换要约等导致其股价一路走低。

  最新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又将中南建设资金困境拉入眼前。

  2022上半年,中南建设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5亿~20亿元,同比下降186%~2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18亿~23亿元,同比减少209%~239%;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39~ 0.52元,去年同期盈利0.46元/股。

  中南建设提出业绩变动的原因是由于市场持续调整,行业良性循环还未恢复以及疫情影响,公司结算规模小,费用相对增加,同时持续推进现房库存去化带来的亏损。

  “一只脚已经上岸了。”有投资者评论,牵手AMC意味着中南建设将得到纾困资金专项支持。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认为,此次中南牵手地方AMC设立基金纾困,说明地方房地产纾困已经迈向了更大范围的实质性落地阶段。AMC自身同样面临一定的资金成本及风险偏好约束,更倾向于从复杂程度更低、涉及资金体量更小的项目层面入手,并以轻资产模式参与。从双方设立基金规模和期限来看,对中南建设纾困大概率会优先从项目层面入手,用于重点项目续建和“保交楼”。哪些项目最终进入选项,相关落地事宜仍需一段时间观察。

  流动性危机之下,中南建设也在全力自救。接连出手中南丝路城市运营、中南服务子公司;控股股东中南城投通过质押股份补充流动性资金,中南建设董事兼总经理陈昱含亦通过个人持股99.99%关联公司向中南建设“输血”。与此同步的是做“减法”,中南建设已完成项目股转14个;地产和建筑业务区域分别由去年初的19个、15个减少到8个、8个。

  面对巨大挑战,中南建设董事长陈锦石始终坚信:“我们这一次没有躺下,还能活着,而且也一定能活着。”

  AMC纾困提速

  在新一轮地产调控与政策指引要求下,AMC下场“救市”的消息不绝于耳。

  8月5日,郑州市出台了一份百亿元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4天后该基金首个纾困项目落地,由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作为母基金出资设立的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牵头、郑州地产集团参与,与建业集团旗下的郑州北龙湖金融岛写字楼项目达成合作。

  同样是8月5日,中国华融披露了与阳光城母公司阳光龙净集团签署《纾困重组框架协议》,并召开了纾困战略合作会议。

  中国华融总裁助理高敢表示,此次纾困战略合作,是落实中央及有关部门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公司将发挥自身在出险企业纾困和不良资产盘活业务领域的丰富经验,助力阳光集团纾困化险。

  “只通过救助项目来推进救企业,在市场弱修复的情况下速度难免偏慢,救项目和救企业需要双管齐下。”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提出,目前政策思路有变化,纾困更应有信心。

  种种迹象表明,地方政府、国企央企、AMC等正在加速介入房企流动性风险化解的队伍中。如中国信达接连介入恒大、融创债务化解;长城资产驰援佳兆业;粤民投牵手花样年等。从目前监管政策来看,主要目的在于纾困,保障出险房企存量项目正常运转。

  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认为,AMC参与纾困房企,不仅能解决项目和企业资金问题,也拓展了AMC不良资产业务。AMC纾困主要是针对项目,中南集团与江苏资产的合作最终会落地到项目层面,具体时间取决于项目自身的复杂情况;高能级城市、高利润空间、易去化的项目资产会是首选。

  马泓认为,“信用担保、资金支持、专业能力”是对房企风险化解发挥关键作用的重要因素。信用担保指地方政府可酌情对区域内重点优质房企发挥一定担保作用,AMC等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研判结果,对目标房企给予资金支持,为相关项目盘活注入流动性。AMC也可以考虑在项目投前、项目退出等关键节点加强同部分尚未出险的优质房企合作,以进一步加快纾困进程。

  近期,中央层面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给出明确指示。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强调“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银保监会也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及“保交楼”。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