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服务:2022上半年营收超200亿元 新老团队“融合”

公司李红梅 2022-08-26 14:17:4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服务,HK.06098”)的业绩发布台上,有两位因并购而加入该公司的管理层引人关注。一位是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天力物业总裁肖华,一位是碧桂园服务副总裁、开万公司总裁朱新星。

  业绩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碧桂园服务投资者关系总监林文韬,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天力物业总裁肖华,碧桂园服务副总裁、开万公司总裁朱新星。

  “这次是专门把他们请到台上与大家交流。”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说。这是并购后新老团队的再融合亮相,适时向外界展现了公司对于并购团队积极接纳的态度。

  8月24日,碧桂园服务线上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00.6亿元,同比增长73.5%。毛利率从2021年同期约38.6亿元增至约53.9亿元,增幅约39.6%。

  “超预期的新冠疫情多点暴发、国际环境更为严峻、地产行业低迷等多方面影响,物业行业也不例外,过去容易做的现在变得困难了。”李长江说,“上半年公司业绩不可避免地也受到了影响,利润增长没有实现与收入的同比增长。”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认为,公司稳定的业绩增长得益于多条业务发展。在介绍公司业绩时他特别提到了并购对营业收入的影响。“上半年收购中梁物业,新增收费管理面积3068万平方米,投后整合是公司的一个战略重点。”

  物管服务占总收入54.8%

  非业主增值服务不容小觑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业绩增长稳定,在物管行业发挥了龙头作用。

  报告期内,碧桂园服务收入由2021年同期约115.6亿元增至约200.6亿元,增幅约73.5%。公司股东的核心净利润由2021年同期22.1亿元增至约28.9亿元,增幅约30.5%。

  黄鹏认为,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对于碧桂园服务整体增收至关重要。

  从业绩构成来看,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为109.9亿元,同比增长约112.4%,占总收入比例上升至约54.8%;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约51.1%;“三供一业”(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业务中的物业管理及其他收入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约63.2%;城市服务收入约为26.4亿元,同比增长约25.8%;商业运营服务收入约为5.9亿元,同比增长约320.6%。

  截至2022年6月30日,除“三供一业”业务外,碧桂园服务合同管理面积约为16.1亿平方米,收费管理面积约为8.4亿平方米。此外,“三供一业”业务的物业服务的合同管理面积及收费管理面积分别为8530万平方米及8520万平方米。

  “集团的项目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超过400个城市以及海外,重点覆盖包括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京津冀及成渝五大经济发达城市群,位于一二线城市项目的收费管理面积占比已经达到44.6%。我们管理共6622项物业及向境内外约815万户业主及商户提供物业管理服务。”黄鹏说,公司物业管理规模及全国性地域覆盖正在持续扩大。

  在碧桂园服务的营业收入构成中,有一个非业主增值服务不容小觑。

  “我们拓宽交付前服务品类如查验服务带来收入增加及新收购公司带来咨询服务收入增加。”黄鹏介绍,公司希望面向非业主,提升全周期服务能力。光物管承接“带客户验房”这个业务,就产生了1亿多元的收入。

  当然,不光是管理小区,服务业主。碧桂园服务还有一项业务值得关注,是帮助政府,用“大物业”管理城市。

  就在前不久,碧桂园服务400多名的城市服务专业团队,和266辆作业车辆正式进驻天津滨海新区的大港油田区域,全面接管区域内市政环卫、园林绿化等作业服务,配合政府推进全域市容环境质量,提高辖区城市治理及公共服务水平,这也标志着碧桂园服务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城市大物业项目开始落地运营。

  “我们做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如绿化养护、市政环卫、智慧停车、资产运营等。”碧桂园服务管理层表示。

  上半年共拓展签约846个项目

  预计全年收入增长不低于40%

  作为龙头物业,收并购无疑是规模扩张的加速器。

  “我们整体上收购的几十个股权公司,基本没有商业减质的。”黄鹏对此很自豪。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通过品牌拓展新获取的合同管理面积达到4420万平方米,对上半年新增合同管理面积(不包含收并购)的贡献约为72.2%。

  “通过加大对存量项目以及非住宅项目的拓展,集团推动管理项目组合在业态上更加均衡。”碧桂园服务管理层透露,集团在存量市场的拓展持续发力,上半年,新签约业委会存量项目共86个。通过“社区焕新计划”,碧桂园服务进一步更新社区设施设备,提升社区公共环境,获得客户较高的满意度。在非住宅项目方面,集团成功中标广西北部湾中心大厦、国网南京中青大厦、四川绵阳科技大楼等项目,进一步扩充集团非住宅项目的管理规模。

  “上半年共拓展签约846个项目,平均每天拓展4.7个。”黄鹏介绍,上半年新增储备面积3023万平方米,成为未来面积增长重要动力来源。

  关于并购物业的融合成为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被碧桂园收购后,富力物业更名为天力物业,肖华再次出现在业绩会上。上一次是2021年财报会上有过亮相,介绍天力物业的高端商写业务是一个优势,20多年来形成自有的一套打法,可以和碧桂园服务形成互补。

  关于天力物业并入碧桂园服务体系后的情况,碧桂园服务管理层表示,目前公司运行总体平稳,团队能较好融入并适应碧桂园服务运行体制。“通过半年磨合,基本队型不变,结构不散,管理层级从4.5级向3级扁平化管控调整,对平台层级进行优化,目前公司整体运行平稳。”

  对于去年接手的开万公司,碧桂园服务管理层评价其“核心管理层业务能力强,我们接管开万后,对项目进行走访和巡视,发现有很多优秀人才,对其进行破格提拔,用的原有职业经理人。”

  提及今年的收并购计划,碧桂园服务管理层强调,不唯规模论,在经营上追求有现金回报的利润、服务满意和社会价值。

  黄鹏说,以规模为目的的收购至少有相当一段时间不是碧桂园服务的重点,今年并没有大的物管合约收购计划。“如有收购,主要目的是补能力短板、强化优势,但不会为了追求合约额和规模面积的增长来进行收购。”

  据黄鹏表示,碧桂园服务预计全年收入保持不低于40%的增长,核心利润保持20%~30%的增长率。“公司不唯一追求利润,而是追求社会责任。今年的目标是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或超过净利润。”

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