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陈昱含:“卧薪尝胆,向黎明征行”是中南当前最佳选择

公司 2022-08-31 09:54:5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8月30日下午,中南建设召开2022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

  会上,中南建设总经理陈昱含表示,“短期很煎熬,长期有信心”是中南建设当前的真实写照。

  在她看来,当前行业存在三大突出难点,第一个难点就是风险从供给端传导到需求端,在消费能力、意愿以及信心严重受挫的情况下,各类救市政策没有得到市场积极响应。第二个难点,压力从融资开始扩展到了企业经营,企业生存的根本在被动摇。

  第三个难点,救行业不救企业、救项目不救企业的导向下,企业难以得到真正有效的支持。

  首先,陈昱含认为,风险暴露及自救,跟销售暴跌、融资枯竭相伴,也就是说企业“边止血边在出血”;

  第二,融资方面,存量展期是有进展,但总归有到期的时候。增量融资的口号喊得很响,但是很难落地,要以牺牲更多的资产或者流动性来实现“饮鸩止渴式”的融资。

  另一方面,陈昱含提到,其实在六月份的时候市场刚刚有所起色,但又因七月份的“停贷”风波导致七零八落,在保交付的导向下,预售监管资金进一步趋严,哪怕销售回暖,但资金难以统筹,那么企业的集团层面可动用的现金是在进一步枯竭,甚至可能出现“越强调保交付,需要保交付的项目就越多”的局面。

  此外,陈昱含认为,在市场下行期,资产处置、股权退出或者说引入战投等,在债务困局下其实也面临着层层关卡。

  “要么远水不解近渴,要么折价严重,相对于经营和融资的下滑,其实这些贡献是九牛一毛。还有项目跟企业是密不可分的,救项目不救企业导致优质项目变成劣质项目,以及项目和企业都救不成。”在陈昱含看来,各个出发点都是没有错的,但是合在一起就成了互相伤害。

  在这种背景下,中南建设也面临一些选择。

  “‘卧薪尝胆,向黎明征行’这也是我们当前的最佳选择。”陈昱含表示,本轮行业风险已经呈现出传染性强、波及面广,剪不断理还乱的特点,如果没有国家力量、国有资本、国有信用的加持,风险可能还会继续恶化。我也相信党和国家不会容忍这样的局面发展下去,也相信中央政府有充分的政策工具和资源储备来应对,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要卧薪尝胆,向黎明征行,挖掘存量盘,一定做好,要回到创业之初,吃苦、朴素、务实、求真的状态,面向存量去做动作,要业绩,要由企业的实控人和高管团队带头攻坚克难,兢兢业业,把存量项目做好,快速卖出去,把现金拿回来,把房子交好,才能薪火相传。(付珊珊)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600MA1M9AEW6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7097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314    关联风险  999+

梁山中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832MA3F9T8A7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1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