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中报后 险资正在撤离

公司严明会 2022-09-07 10:09:45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房地产的快速发展阶段,险资纷纷汹涌入局。局势大变之下,险资撤退地产的动作正在加快。

  近日,金地集团公告称,8月22日至9月1日,大家人寿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金地集团1942.22万股,减持比例为0.43%,本次权益变动后,大家人寿持有金地集团2.2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约4.9%。

  持股比例低于5%,意味着大家人寿不再是金地的重要股东。而自2012年入股金地以来,大家人寿在9年的时间里从未对金地有过减持动作。

  大家人寿也曾热衷房地产板块。除金地集团外,大家人寿还持有远洋集团29.58%股份,持有金融街控股10.11%股份,以及持有民生银行17.84%股份。

  就在同一天,阳光集团发布关于泰康人寿减持完成的公告。泰康人寿持有的阳光城1.65亿股全部减持完毕,剩余持股2.65万股。泰康系与阳光城“十年净利润千亿”的豪赌仅维系了一年,便亏损出局。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内,包括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大家人寿、和谐健康、君康人寿等多家保险企业均不同程度减持了地产股,被减持的对象不乏碧桂园、保利发展、万科等头部房企。

  减持止损

  以金地集团9月2号11.47元/股的收盘价来看,大家人寿此次减持套现约2.3亿元。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作为金地集团第二大股东的大家人寿曾多次减持其所持股份。四个月的时间内,大家人寿的持股比例从20.43%降至5.43%。以去年9月以来历次披露的减持时间、成交最低价计算,大家保险的减持成交额分别为12.96亿元、1.12亿元、18.61亿元、36.84亿元和2.13亿元,累计套现金额约71.66亿元。

  同时,大家人寿还陆续减持了金融街的部分股份,11-12月间,大家人寿减持了1.2亿股金融街股份。

  有险资减持套现及时止损,也有险资亏本逃离。在阳光城2021年三季报发布之时,泰康系的两位董事对其下滑的业绩投出了反对票,之后,泰康系的退出之意越发明显,开始“清仓式”减持阳光城。去年12月27日,泰康系向沧州泰禾建材有限公司转让7.41%股份,共计3.07亿股,每股股价约3.05元,这样的价格对比战投时已跌去了一半。

  今年2月10日,阳光城又公告称,泰康人寿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在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65亿股(占总股本的3.99%)。

  此次减持完成后,泰康人寿还持有阳光城2.65万股。以9月5日2.1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剩余价值仅五万于元。

  险资为何加速撤离房地产?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在当前行业形势下,险资企业持股的房企出现了严重浮亏,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也看不到股价大幅回暖和涨回原有水平的机会,只好被迫止损退出。但如果险资退出过快反而会对股价造成更大冲击,所以险资的退出会是一个长期且缓慢的过程。

  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多数房企惨淡收场,营收腰斩,据乐居财经统计,有八成房企利润下滑。如此现状之下,房地产板块已经不再是险资眼中的“香饽饽”。可以预见的是,险资减持地产股的现象还将持续。

 加码不动产

  在减持地产股的同时,险资也在寻找新的机会。

  柏文喜表示,险资在退出房企股权投资过程中,正在加大趁低吸纳核心城市核心地段优质商用物业力度,加大有良好现金流和保值能力的商用物业资产的配置比例。如商办物业,具有现金流好、流动性好的特点,有一定的增值空间,可获得周期性差价收益。

  以保险行业巨头中国平安为例,截至上半年末,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中不动产投资余额为2228.33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5.2%,其所持有的股权投资中约60%以项目公司股权形式投向收租型物权资产,所持有的债权投资主要包括公司债券、不动产债权计划等。

  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在2228.33亿元的不动产投资配置中,一半以上是实物不动产,即在北上广深布局的长期收租不动产。这些不动产带来的长期现金流是满足负债需求的好资产,未来平安将从位置、功能、价格三方面积极寻找优质的不动产。

  其他险资也已开始在不动产领域加大布局。2020年底,中国建设银行旗下建信人寿以55.5亿元签约购入绿地外滩中心T4办公楼,为以物权方式获取投资性不动产,投资上海市黄浦区董家渡金融商业中心(绿地外滩中心)T4办公楼。

  去年12月,泰康人寿在减持阳光城的同时,接手华侨城转让的上海鲲鹏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挂牌价格为4.86亿元,最终成交价格为5.11亿元。该公司名下资产为上海市闵行区浦江123-3地块,总建筑面积13.62万平方米。

  同年1月,百年人寿以22亿元收购上海星外滩5号楼,位于上海虹口区北外滩滨江核心区域。5月,和谐健康以90.6亿元的代价收购6月北京SK大厦;6月,平安人寿斥资330亿元收购凯德集团部分核心资产,这其中包括上海来福士在内的6个项目。

  作为国民经济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险资并未放弃房地产板块,只是换了一种持有方式。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6342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5145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54    关联风险  314

金地集团南京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0663797305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34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5    关联风险  4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