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阳地产更换首席财务官 年内多次人事换防

公司付珊珊 2022-09-23 12:40:4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人生的每一段经历是由桥连接,桥的一端是过去的经历,值得感恩和珍视;桥的一端是未来的征途,应该去期待和努力!”从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阳地产”,1996.HK)辞职两天后,申广平在上海浦江东岸跑了个半马,并在朋友圈记录下此段文字。

  9月16日晚间,弘阳地产发布首席财务官变更公告。弘阳地产董事会宣布,申广平因个人发展原因辞任弘阳地产首席财务官,接替者为公司现任执行董事及副总裁雷伟彬。

  对于在弘阳地产的这段任职经历,申广平是感恩和珍视的;而弘阳地产董事会对于申广平为公司发展作出的贡献也同样表示衷心的谢意。

  目前,房地产行业市场下行,房企高管层面人事变动也较为频繁,不少房企高管在离职后均有转换赛道的想法,申广平亦是如此。

  申广平表示接下来“计划去新赛道挑战下,还没最终确定去处,还要考虑下。”但从其言语和状态来看,对新的征程和挑战充满了期待。

  首席财务官更换

  申广平加入弘阳地产已有四年时间。

  作为一名拥有十年以上房地产领域财务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员,申广平具备丰富的财税知识,熟悉地产集团型公司财务经营管控、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

  在加入弘阳地产之前,申广平曾于2006年7月至2018年6月期间,历任景瑞控股有限公司开发子公司财务负责人、资金及融资职能负责人、财务总监、财务中心总经理。

  2018年6月,申广平加入弘阳地产,至2018年11月任弘阳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2018年11月28日至2020年7月31日担任公司财务总监。2020年8月1日起担任弘阳地产首席财务官。

  申广平任职期间,弘阳地产跨出了其在资本市场的一大步,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同时,申广平在其任内为弘阳地产创建了规范、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和资金管理体系,为公司发展作出了贡献。

  虽然公司首席财务官更换,但预计该变动不会对弘阳地产的相关工作带来太大影响。此次申广平离职后,弘阳地产首席财务官的职位将由公司现任执行董事及副总裁雷伟彬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雷伟彬于2019年7月起担任弘阳地产执行董事及副总裁。在加入弘阳地产之前,雷伟彬的任职经历也颇为丰富,其任职过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做过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公司秘书等职务。

  弘阳地产在公告中表示,雷伟彬曾于香港多家上市公司任职,参与首次公开发售项目并负责企业融资及财务报告有关的事宜,且其在会计、企业融资及投资者关系方面拥有逾20年工作经验,也算财务领域的“老手”。

  年内多次人事换防

  除了首席财务官更换,今年以来,弘阳地产内部变动较大,且高管层面人事换防较为频繁。

  今年6月30日,弘阳地产公告表示,公司原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袁春因个人事务辞任,公司董事长兼董事会主席曾焕沙兼任行政总裁一职。6月上旬,弘阳地产原副总裁李亮辞职。若将时间线拉长,张良、蒋达强、何捷等一系列知名职业经理人纷纷离职。

  弘阳地产频繁的人事变动实际上只是当下行业的一个缩影,折射出的是在行业下行背景下,职业经理人生存处境愈发艰难。

  放置整个行业来看,2021年全年,房企集团层面高管人事变动接近800人,其中包括辞职、退任、退休等在内的离职高管超过300人,其中总裁级别的高管变动约有170起。2022年上半年,伴随地产行业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流动越发频繁,房企高管层面的变动频率也随之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387名高管发生职务变动。

  今年以来,人事变动的这股趋势已经从高管层面延伸到了员工层面。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此前统计,今年以来,多数民营房企都有员工减员现象,少数房企减员过半,仅有个别央企、国企的员工人数有所增加。

  除了宏观环境的原因,弘阳地产高管层面的频繁变动也与企业自身的战略调整有关。

  今年6月,为了方便业务开展,弘阳地产将上海总部的部分职能转移到大本营南京,此前双总部的模式正式合二为一。众所周知,房企组织的变动一般都伴随着人员变化,而总部变化也势必会带来人员变动,受此影响,高管层面的变动也在情理之中。

  债务和交付两手抓

  当前,民营房企普遍面临较大的短期流动压力,弘阳地产亦如此。

  为持续稳定企业经营,化解短期流动压力,今年8月,弘阳地产曾公告表示,拟针对5笔存续中美元债进行整体债务重组,以时间换空间,在不改变交易对手方的情况下,经债权人和债务人协定或法院裁定,就清偿债务的时间、金额或方式等重新达成协议。

  截至目前,对于旗下债务问题,弘阳地产也表示会采取多项举措积极盘活资金,积极推进境外债务整体重组方案,综合考量购房者、投资人、合作方、员工等各方利益。

  除了应对现有的债务压力,弘阳地产下半年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即“保交付”。

  2022年上半年,弘阳地产累计交付54个批次,共计27078户,总建筑面积为378万平方米。该交付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2671套,同比增长88%。今年上半年,弘阳地产总体交付率为87%,较之去年上半年提升了4.4%。下半年,弘阳地产预计还将交付20000余套房源。

  弘阳地产管理层曾表示,公司下半年将坚持“保交付,保民生,保稳定”经营策略,因为保证项目交付即为保证下半年营业收入的稳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