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房企还在“赚钱”?

公司 2022-10-13 08:57:53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市场下行阶段,叠加疫情反复、行业流动性危机持续,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先来看一组整体数据:

  71家样本上市房企上半年整体营收同比下降13%;毛利润同比下降28%;归母净利润降幅更大,达到了62.5%;各项利润率指标均降至2015年以来最低。

  从房企的角度来看,数据也不乐观:上半年,有近六成房企“减收减利”,近20家上市房企陷入亏损。

  然而在下行大势下,也有多家房企利润指标今年上半年逆势上涨。

  不可否认,当前行业整体已进入低利润增长时期,“青铜时代”之下,企业利润增长瓶颈已然出现。除了平衡财务杠杆、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费用,积极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深入挖掘已有多元业务价值也将成为房企未来发力的关键点。

  01

  营收及利润规模

  持续探底

  今年,房地产市场一再探底,房企的盈利能力也持续面临挑战。

  CRIC综合梳理了71家上市房企半年度业绩数据显示,典型上市房企上半年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94万亿元,同比下降12.6%;整体实现毛利润3298亿元,同比下降27.6%;整体归母净利润仅为672亿元,同比下降62.5%。

  行业整体营收与利润规模双双呈现负增长,经营面临着严峻挑战,尤其是利润指标下降尤为明显。

  这要从营业成本中找答案,今年上半年71家典型上市房企总营业成本为1.57万亿元,同比虽下降了8.5%,但降幅对比营业收入12.6%的降幅明显低出4.1个百分点,这就导致房企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严重挤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营收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增长明显失速,同时利润规模负增长态势也进一步走低。后续规模能否筑底上扬,还要看市场能否回暖,以及房企自身对项目建设、交付节奏的把控。

1

  02

  利润指标降至

  2015年以来最低

  2018年以来,上市房企利润率指标开始不断下行,至2022年上半年,各项利润率指标总体表现低迷,且均已降至2015年以来最低。

  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71家典型上市房企毛利率中位数为16.9%,这一数值较2021年同期下降了4.9个百分点。净利润中位数为4.4%,较2021年同期下降5.0个百分点。归母净利率中位数为2.1%,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

  实际上,房企毛利率中位数、净利润中位数以及归母净利率中位数三大核心利润率指标,对比2018年高点时分别下降了13.6、8.9和8.8个百分点。

  行业利润空间之所以持续收窄,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前几年高价地结转的影响仍在持续传导,低利润项目结算仍较为集中。

  其次,近年来基于各类负面因素影响叠加,房企承受较大去化压力,营销端口普遍采取打折促销的方式加速去化。

  第三,重点一二线城市的限价监管依旧严格,较高的地价房价比进一步压缩项目的利润空间,毛利率下降已成为行业主要趋势。

  此外,市场下行所带来投资物业、存货等账面价值缩水,也都在冲击着企业的盈利能力。

1

  03

  行业进入

  低利润时期

  市场下行期,有些企业已陷入亏损,有些企业走出独立行情。当然,遭遇“减收又减利”困境仍是房企生存现状,这部分房企比重已过半,达到了近六成。

  具体来看,CRIC数据显示,受到市场下行压力以及房地产业务结算影响,超6成典型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同时,约7成典型上市房企毛利润(剔除税金及附加)、净利润同比下降,且降幅较去年末进一步扩大。

  营业收入与毛利润同时降低的房企不乏融信中国、龙光集团等中大型房企。

  陷入亏损的房企也有近20家,比如富力地产、融信中国、阳光城、正荣地产等出险房企。

  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是富力地产,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9亿元,上半年很多房企和富力一样难,一方面深陷流动性危机,债务问题棘手,另一方面企业融资停滞,只能通过资产变现亏损出售项目公司股权等补充现金流,整体经营举步维艰,这也打击了购房者信心,进一步加剧企业去化难题。

1

  今年上半年,超7成房企毛利率同比降低,部分规模房企毛利率更是跌破10%以下,比如禹洲集团、中南建设、中交地产。

  也不是没有好消息。

  在利润率指标普降态势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也走出独立行情,2022年上半年典型房企毛利率及归母净利率TOP10房企中,分别有6家房企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毛利率最高的为瑞安房地产,上半年毛利率为63.9%,同比增加22.6个百分点,归母净利率最高的是合生创展,上半年归母净利率为48.5%,同比增加13.5个百分点。

1

  以仁恒置地为例,上半年毛利率和归母净利率为35.6%、12.1%,较去年同期同比分别上升8.9个百分点和5.9个百分点。两指标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仁恒置地今年上半年交付的产品多位于一二线,其中深圳、南京等项目销售良好;其次,在销管费用上实行有效管控,有效降低了成本。

  而华润置地拥有较高的盈利水平,上半年毛利率为26.9%,归母净利率14.5%,这与旗下发展良好的多元化业务密不可分,其购物中心一直保持较高的收益率,尽管受疫情减租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小幅下降,但剔除减租部分,毛利率可达71.8%。

  行业整体已进入低利润时期,除了平衡财务杠杆、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费用,积极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深入挖掘已有多元业务价值,也将成为房企未来发力的关键点。

  行业仍处于筑底盘整阶段,高价地结转、降价促销、资产减值等影响仍在持续,房企盈利能力大概率将继续承压。

  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各房企对盈利短期预期也是不容乐观,都在积极制定对策,比如中海地产表示未来一两年毛利率、净利率还会继续承压;龙湖集团则认为地产销售毛利率下降是目前最大挑战;此外,万科地产积极调整销售盈利政策,表示要做好投资提高毛利率。

  低利润时期,房企利润保卫战已然打响,“剩”者为王的时代下,房地产经营逻辑正加速转变,企业将更多通过“向管理要效益”保证利润空间,从而打开新局面。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600MA1M9AEW6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7097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314    关联风险  999+

梁山中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832MA3F9T8A7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11

中交地产(天津)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6583255856Y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    关联风险  1

中交地产(苏州)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509067666798N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    关联风险  5

仁恒置地(深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667061995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4263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

仁恒置地(武汉)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102MA4K27XN0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1

华润置地(哈尔滨)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3019956544920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6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0

华润置地开发(北京)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670572104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49152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2    关联风险  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