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房企的产业链布局:保利加收皮阿诺20%股份

公司曾冬梅 2022-10-21 10:17:1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20日,家居上市公司——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皮阿诺”,002853.SZ)早盘封涨停,收复了两天前跌停的失地。

  10月18日,该公司发了一份公告,透露实控人将向珠海鸿禄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鸿禄”)转让20%股权,珠海鸿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保利发展旗下子公司——保利(横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资本”)。

  此前,这两家公司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合作基础,皮阿诺于2020年出资认购了保利资本及碧桂园创投共同发起的“保碧产业链赋能基金”(以下简称“保碧产业链基金”),保利资本则在2021年参与了皮阿诺的定增,持股比例达4.18%。

  皮阿诺在公告中表示,保利资本在地产行业深耕多年,寻求在产业上下游领域延伸的投资机会,双方有意向在产业链进行深度合作,拓展战略布局。

  10月19日,保利发展的相关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收购皮阿诺股权属子公司的独立投资决策,由于公司没有实际出资,因此并不清楚该项投资的具体安排。而从保利发展2021年报中的表述来看,该公司期望通过加强产业链投资及资本运作能力,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

  保利资本追加投资

  皮阿诺的公告显示,10月17日,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马礼斌与珠海鸿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约3731万股皮阿诺股份(占上市公司目前股份总数的20%)。

  按照相关规定,马礼斌需分两次转让这批股份,2022年转让约2378.4万股,2023年转让约1352.4万股。第一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协议签署之日前一交易日股票收盘价的90%,即转让单价为14.904元/股,转让总价约为3.54亿元,第二次转让的价格则为第二次协议转让相关协议签署之日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90%。

  本次权益变动后,马礼斌在皮阿诺中的持股占比下降至31.11%,仍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而珠海鸿禄与其一致行动人共青城齐利将占总股本的21.01%。

  珠海鸿禄及共青城齐利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保利资本,保利资本的主要股东为保利发展及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从交易对价来看,保利资本开的价格还是比较实在,毕竟皮阿诺的股价曾在9月底跌至约13.4元,公告的前半个月才突然大幅拉升。而保利资本的进入也是有条件的,双方约定在不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每年分配不低于50%的可分配利润。

  本次成为投资标的皮阿诺,其实一开始是扮演了投资者的角色。皮阿诺在2020年7月便出资5000万元入股了“保碧产业链基金”,当时该公司表示,在再融资政策放开的背景下,未来将加强与全国TOP5地产商在“资本+产业”的双向深入合作。深入合作很快便达成了,2021年1月,皮阿诺向9家机构定增募集6亿元资金,保利资本通过共青城慧星、共青城齐利两个合伙企业平台共投资了1.5亿元,以4.18%的持股比例成为皮阿诺的重要机构股东。

  皮阿诺表示,本次交易后,双方将根据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特点,发挥资本及产业的协同效应,利用保利资本的平台优势和皮阿诺的产业优势,共同促进皮阿诺在家居行业的发展,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资本合作。

  头部房企的产业链布局

  从皮阿诺的业务构成来看,与保利发展的大量业务往来是双方进行股权合作的重要基础。该公司在2019年便已进入保利发展的集采,2021年,保利发展已经成为其第二大客户,贡献的合作金额高达1.5亿元。2022年以来,皮阿诺更是持续聚焦央企、国企房地产客户,保利发展、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等央企、国企地产客户销售额占工程业务总收入比重从2021年上半年的17.54%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25.81%。

  华鑫证券表示,保利发展当前的市占率达6.26%,未来或将继续提升,通过深度绑定,有望为皮阿诺带来大量订单。

  保利发展也有自己的谋划。在2021年的年报中,该公司表示,结合行业发展新趋势与市场新特点,将坚持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美好生活服务、产业金融等业务集群共进。在产业金融板块,保利发展走在了很多同行的前面,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超1700亿元。该公司计划以产业金融服务为基础,继续提升房地产基金管理规模和市场化程度,加强产业链投资及资本运作能力,推动产融结合,发挥产业金融在探索布局新兴战略业务领域的引领作用,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

  2020年5月设立“保碧产业链基金”,保利发展及碧桂园双方的想法都是一致的,就是一方面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持续升级,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投资实现产业生态圈的不断延展。这只基金的总规模50亿元,首期已成功实现20亿元募集。出资方除了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外,还有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均为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如东方雨虹、欧普照明、康力电梯、皮阿诺、惠达卫浴等。该基金紧贴产业链赋能逻辑,成立1年多,就已投出包括万华禾香板业、顺造科技、呼博仕新风、欧派安防、天洋墙布、吉德电器、欧亨智能、惟客数据、Cabana等在内的优质项目,投资阶段从初创企业到上市公司,覆盖绿色节能建筑、家居消费升级、建筑科技和数字化等主力赛道。

  按照计划,“保碧产业链基金”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一期全部投资,并同步开启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二期ESG双碳绿色基金的设立工作。皮阿诺曾透露,随着该基金二期项目的启动,将持续关注相关领域对公司业务带来的机遇,比如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等领域。

  二期项目的推进很顺利,6月23日,广州保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股东包括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以及“保碧产业链基金”旗下产品。9月28日,该公司的首个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奠基。该公司表示,未来将背靠各自集团支持,利用“保碧产业链基金”生态圈及保利发展、碧桂园体系内的社区屋顶资源,拓展光伏电站、储能、充电桩业务,目标是成为未来中国最大的园区社区能源管理和服务商。

  此前一直计划参与进来的皮阿诺也如愿以偿,据了解,广州保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拟建设项目便包括了皮阿诺中山板芙制造中心。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741884392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9704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46    关联风险  399

保利发展(山东)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03671773725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08    关联风险  268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