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总部未变 部分特定岗位搬至上海办公

公司付珊珊 2022-11-14 11:00:1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9日,有消息称,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湖”,0960.HK)部分职能部门将从北京搬至上海,主要涉及地产开发、商业投资、长租公寓业务航道。此后,消息经过发酵衍生出更多版本,不少报道指出“龙湖要将总部搬至上海”。

  对此,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通过接近龙湖的知情人士了解到,目前,龙湖的管理总部仍然设在北京,没有任何搬迁计划。此次是基于业务发展需要,增设上海办公室作为一部分特定岗位的异地办公点。

  “主要是针对某些出差频繁的特定岗位人员,灵活安排到上海异地办公。”该知情人士表示,在上海虹桥商务区,龙湖持有TOD综合体,紧邻虹桥机场和火车站,有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助力业务可持续开展。

  部分特定岗位搬至上海办公

  此次部分人员办公地点调整至上海在龙湖内部并非组织架构层面的大变动。搬迁的主要是平时需要频繁出差的人员。

  对于涉及的航道业务和具体搬迁人数,龙湖方面并未对外详细披露,但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此次工作地点搬至上海的人员在数量占比上较小。

  搬至上海后,这些特定岗位人员将与龙湖沪苏区域公司一起,在位于虹桥商务区核心位置、龙湖自己开发并自持的大型TOD综合体——龙湖虹桥天街办公。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上海以及虹桥商务区企业总部聚集,商业氛围浓郁,尤其是地产、商业等相关机构产业链条完善,将办公地点设置于此,有利于部分业务的资源对接和持续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龙湖的业务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投资、租赁住房、空间服务、智慧营造等航道。航道业务众多的情况下,部分航道已经发展布局了全国几十个大中城市,而随着行业形势不断下行,龙湖也需要对一些业务进行战略聚焦。

  在此前的投资者会议上,龙湖就表示针对地产业务,未来5年的规划将围绕20个主力城市深耕聚焦。

  目前,龙湖大量地产业务更多布局在华中、华东等二线重点城市。从数据上看,合肥、杭州等城市,已经成为龙湖这两年的业绩压舱石。其中,上半年,杭州营业收入142.6亿元,位居各城市之首;合肥今年上半年取得当地市场销售金额冠军。

  在一位熟悉房地产企业的地产从业人员看来,龙湖的部分航道业务布局于全国几十个城市,对于航道的部分岗位来说,转换到上海异地办公,也利于提升工作效率。

  由于工作地点变化,一些久居总部本地的员工可能需要做出一些牺牲和平衡。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龙湖向来认可员工的地域灵活性,对于通过地域灵活为公司做出了贡献的员工,龙湖也会在回报上有所倾斜。

  漩涡中的龙湖

  2022年对龙湖而言也具有特殊意义。

  今年10月28日,龙湖集团创始人、公司董事会主席吴亚军在公司合伙人大会上宣布,自己因年龄及身体的原因,辞任龙湖集团执行董事、董主席由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陈序平出任。

  该消息一出立即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一时间,龙湖也遭到了不少质疑和担忧,尤其在资本市场,龙湖股价一度创造历史最大下跌幅度。

  但面对这些质疑声,龙湖坦然处之。国际投资机构更是罕见声援。花旗表示,市场对龙湖流动性的担忧“过头”了,这是公司向职业化管理的转变。大摩也在报告中称,龙湖多年独立职业经理人经营良好,且公司股权结构无发生变化。

  在龙湖股价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后,新任掌门陈序平也做出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包括提前还债、大股东增持等,帮助公司稳定股价。

  此外,11月4日,龙湖确定了最新的组织架构,陈序平将不再兼任公司地产航道总经理,现龙湖集团副总裁兼浙江公司总经理张旭忠被任命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地产航道总经理。同时,他将继续兼任龙湖集团浙江公司总经理直至今年末。

  在多种变化之中,龙湖的一举一动也格外引人关注。也正因如此,部分特定岗位人员工作地点变动引发了业界的多种解读。

  “实际上,这只是龙湖内部一个小调整。”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长期以来,无论是经营表现,还是财务表现,龙湖都被业内看作民营房企中的优秀示范企业。

  尤其是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其增信业务意向。这也是央行公布“第二只箭”扩容到民营房企之后,首单落地的房企融资,且融资规模较大,不仅能够为民营房企现金流改善带来实质作用,同时也能为行业恢复发展注入信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