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亿元融资首单“花落”龙湖 更多民营房企或将受益

公司刘伟 2022-11-14 10:47:5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优质民营房企融资利好一波连着一波。

  11月1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官网信息显示,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企业增信业务意向。这是央行此前称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落地的首单。

  据了解,储架式注册发行是一个可注册额度,可将拟定发行的证券预先公开招募书,但不用立即发行有关证券,而是在注册有效期内结合需求分次发行。这种方式有利于企业、投资人把握发行窗口、投资时机,提升市场投融资效率。

  获得融资支持的不止龙湖一家,11月11日,市场消息称,包括美的置业、碧桂园在内的多家房企正在沟通发债注册意向,其中美的置业的最终配额将高于50亿元。

  记者与美的置业有关负责人核实确认了这一消息属实,不过其表示,具体以公告为准。

  扩大融资的消息带动11月11日地产股一片涨势,其中旭辉控股涨超70%。有知情人士称,除该消息之外,近日富力地产债务重组全面完成,内外债均获得大幅延期和推后到期,对带动其他房企的债务重组和缓解行业流动性压力无疑也是十分利好的消息,也刺激了地产股市和债市的连涨。

  融资规模增加十数倍

  实际上,在中债增担保下,此前已有房企发行过债券。不过,在第一批债券中,龙湖仅发行了15亿元中票,第一批的6家房企总共发行债券额度也仅68亿元,这让市场普遍认为,首轮发债是象征意义,很难缓解房企资金链紧张的状况。而本次龙湖拿到200亿元的额度,是第一批中债增的十数倍。

  据了解,龙湖集团可选聘多家机构组成主承销商团完成注册,后续每期发行时再结合实需确定当期发债规模、资金用途、主承销商。

  相比较之下,此前,中债增的担保费率在1.5%~2.5%/年,抵押率也仅在35%~45%,对抵押物资产要求很高,大大降低了房企的积极性。

  而此次,中债增对民营房企增信服务费率降低至0.8%/年,只是市场化增信服务费率的一半左右;并且,中债增还会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分档确定反担保比例。

  从发行规模和反担保比例、服务费用来看,“第二支箭”政策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此前房企发行中债增债券意愿较低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10月9日,中债增进公司就已开通了材料受理电子邮箱,发布制式《项目需求意向表》,公布填写表格申请方式,表明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措施落地迅速。

  该邮箱及申请表格均为公开信息,意向民营房地产企业均可通过填写需求意向表向公司提出增信需求。对支持房企没有名单及时间限制,中债增公司将在收到邮件后3个工作日内予以邮件反馈,表明支持措施将高效开展。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龙湖集团成为“第二支箭”政策落地支持的首家房企,意味着这种发债模式对优质民营房企的支持提升,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也有很大作用。

  此前,龙湖集团股价持续下跌。在此背景下,自10月31日以来,龙湖集团及大股东连续7个交易日增持股债。截至目前,龙湖大股东增持股票的金额超过7000万港元,购入的优先票据达到3100万美元,龙湖集团则购买1100万美元优先票据,共计购入4200万美元优先票据。

  更多民营房企或将受益

  进入11月份以来,政策对民营房企融资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落地也更加快速。

  先是11月初交易商协会、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债增,召集金辉、新希望地产、德信中国、大华集团、仁恒置业、雅居乐等21家民营房企召开座谈会,明确将会继续加大对民营房企发债的支持力度。

  随后交易商协会便于11月8日宣布,将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其中包括房地产企业,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据了解,除龙湖集团外,目前还有多家民营房企也在沟通对接发债注册意向,交易商协会、中债增进公司正积极推进受理评议工作。

  11月11日,有市场消息称,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已将包括龙湖集团、新城控股和美的置业在内的开发商列为首批受益于“第二支箭”计划的发行人。同时,同意为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美的置业分别提供200亿元人民币、150亿元人民币和50亿元人民币的配额。

  中债增进公司并非“大水漫灌”。根据上述《项目需求意向表》具体填写要求,其内容包含两方面,一是企业的基本经营情况,包括了总资产、净资产、公开发行债务的规模和未偿还规模、销售排名、目前发行债券的违约和展期情况。

  二是对于意向发债和增信的相关情况,包括拟提供的风险缓释方式如资产抵押情况和国企反担保方式、项目意向主承销商等。

  由此看来,中债增进公司对于申请房企经营情况有一定的考量,以及风险缓释工具条件要求,或许只有部分民营房企受益。

  扩大融资是否只能流入少数房企?遭遇现金流困境的出险房企如何脱困?上述知情人士称,如果其他出险房企能够仿照富力地产债务重组成功的经验,实现自身债务重组,则在企业基本面恢复和行业流动性向好的情况下,市场资金或将重新进入整个行业,而并非仅仅进入龙湖等几家少数优质头部房企。

  扩大融资的消息让股市开始沸腾,11月11日,房地产开发板块、房地产服务板块一路走高,领涨A股。截至收盘,旭辉控股集团大涨超70%,此外,新城发展、大发地产、龙光集团、合景泰富集团均涨幅超过35%。

  对于地产股的上涨,上述业内人士置评,可以通过继续观察资本市场上房地产股上涨表现的持续性,来验证这次政策利好的力度。他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楼市表现一直波澜不惊地筑底,这是判断行业未来走势无法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