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是故事,还是房价——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之四

原创王飞 2016-09-07 07:36:3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以下内容可能会引起个别读者心理不适,请谨慎阅读。请记住!该栏目仍是“中房网讲买房故事”而不是“张震讲恐怖故事”。

  厅堂供着佛像、屋里烟香弥漫、门上铜镜高悬、墙上挂着宝剑……L先生的家,现在像一个道场——或者是影视剧的布景现场。

  饶是这样,他仍是不太愿意回家。主动加班、呼朋唤友、周末甚至去网吧通宵打FIFA……“能不回去就不回去,能在家少待就少待”,他说。

  那处L先生刚买了不到半年、才住进去不到两个月的二手房,可是掏空了他自己和父母的全部积蓄,为何现在他唯恐避之不及呢?

  这还要从头说起——

  今年春节前夕,L先生在本职工作以外的小生意回了一笔款,深知在北京投资啥不如买房子的他,很快在父母那里取得了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支持,加上他原有的一些积蓄和理财产品,七七八八地凑了小一百万。

  在综合考量了总价、地段、配套和上班距离后,L先生把目标锁定在了京北。可看来看去,始终没有一个十分可心的。这一拖,就年下了。

  过完年回京后,L先生后悔不迭,春节前觉得尚可的房源都跳涨了5%—8%,就连当初看不上的一些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涨幅,让他连退而求其次都难。中介经纪人不知是替他遗憾还是看笑话地摇头:“谁让你年前犹豫”?并警告他如果还不抓紧出手,市场只会越来越邪乎。

  之前就是因为北京楼市的几轮疯狂而一再错过置业机会的L先生,对经纪人的话深信不疑,于是又重新踏上了漫漫看房路。无奈市场随着天气一个劲儿地升温,L先生焦急地觉得手头的那点钱越来越缩水……

  就这样看了又看、算了又算,一晃就是四月末了。L先生简直心急如焚,因为即使是普通老百姓也知道,五月是房地产行业的旺季,一个“五一”小长假过去后,还会出什么新政策、新情况谁都不知道。

  正当L先生焦虑烦恼之时,某天他误打误撞地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房源信息。两居室,面积适中,照片上看屋里保持的挺清洁,虽是老社区,但可贵在周围配套齐全。最让L先生心动的是那个价格——比同板块同小区的其他房便宜了足足半辆低档车的钱。

  L先生当然也不相信有这样轻易的好事,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了电话过去并约眼见为实。没几天,他就见到了房子和卖家——前者和图片几乎无差别,后者是个普普通通的中年大姐。

  询问完一些基本问题,L先生干脆直接挑明了,“房子不错呀,为啥叫价那么便宜”?大姐听了面露一丝尴尬,不过还是很快回答,“小兄弟我看你是诚心买房,我实话跟你说吧,我妈,刚在这房子里走了不久,但我们又急用钱”。

  L先生马上明白了“走”是什么意思,觉得因为这个事将房价订的比市面低点倒也在理。身为一个大老爷们,又从来不信什么鬼神的他,根本就没把这个视为房子的减分项,反而暗自对因为这么一个“唯心理由”省下一笔可观资金而有点小窃喜。

  接下来,L先生赶在“五一”之前,和大姐迅速成交。他甚至拿这事跟父母和好友当有趣经历讲,自以为交了好运。一个多月后,简装完成,又放了两个月的味道,L先生喜滋滋地住了进去。

  可没多久,L先生就觉得有点不对劲:邻居看他的眼光怪怪的,还有他明明听到几个老人在楼下边乘凉边提到了他家房号,可一见他下楼却马上转了话题;最让人不解的是,有次楼上邻居神秘兮兮地问他住的可还好?家里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

  凡此种种让L先生不禁有些心里发毛,于是他通过打听居委会和稍远几栋楼的住户们,拼凑出了一个让他不寒而栗的昨日现场——房主的母亲的确是在这房子里去世的,但却不是什么太安详美好的死法。突发脑梗,子女们都忙,平时来看望也不定时,所以直到快二十天后才发现。据说法医都下不去手,是高价雇了两个民工用大塑料袋汤汤水水地兜下去的——人已经化了。

  得知真相的L先生先是愤怒——这不就是凶宅吗?卖给我是害我呀!可找到卖主大姐,对方却说已经做到了如实告知,“你也没问我妈是怎么死的,我总不能主动讲给你听吧”?大姐振振有词。

  L先生又去找律师咨询,但得到的预判是,“这官司没法打,打了也基本打不赢。”

  退房无路,L先生骑虎难下,只能一边遍求法器符咒“辟邪镇宅”,一边像前文所描述的尽量不在家或少在家。他承认也想过再把这房卖给别人,但“一是未必还能遇上我这种二傻子,二是也不忍心再去害别人了。咱中国老百姓一辈子就为这么一套房子奔劳,到头来买套死过人还不是好死的,这不是把人往火坑里推吗?”

  “这一定是场噩梦……”,“你说我也没做什么亏心事儿啊,怎么就摊上我倒霉?”采访过程中,L先生一再喃喃重复着诸如此类的话。这价值两百多万的“心头肉”已经变成了他的“心头痛”。

  “都是这该死的市场,它要是不涨的那么快,我也不会着急买房;要是不贵的那么变态,我也不会贪小便宜吃大亏”……在同情他的记者和丝毫不为所动的北京楼市面前,L先生变成了祥林嫂……

  相关阅读: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一):致我们何处安放的生活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二):气喘吁吁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三):爱情没了,还好我留下了房子

  网上流行一个段子:80后是被坑的最惨、活的最 累的一代。他们上小学时,上大学不要钱,他们考入大学,小学是义务教育了;他们还上学时,工作包分配,等他们走入社会,工作不仅需要自己找,竞争还很惨 烈;房子几百块一平时,他们和父母同住;他们需要买房结婚独立出去时,房子贵到割俩肾卖光血也负担不起……
   段子残酷到让人完全笑不起来。但这就是目前中国楼市的最主要购买人群--28岁至35岁青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尽管当年被认为"疯了"的任志强对房价会破10万的预言早已成真,也的确有隐形新贵、富翁不时刷新着豪宅成交的新纪录,北京今年上半年单价8万+的新建 商品住宅成交量达616套--平均每天卖出三套半。但,那些普遍怀揣置业安家梦的普通人呢?在这样狂热到已经变态的市场中,他们如何实现自己迫切和朴素的梦想?

  作为行业中的前沿专业媒体,中房网走近聆听他们悲喜交织、笑中有泪的买房故事,并把它们复述出来,希望在"中房网"微信公众号(微信 号:zhongfangwang)后台看到激起共鸣、感慨和讨论。也欢迎您联系我们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购房经历,不求情节离奇煽情,只要真实。

  面对越来越高涨的房价,您又是如何实现或者憧憬自己的置业安家梦想 呢?欢迎说出您的故事,我们愿意聆听和复述,记录一部有关这场城镇化进程和时代变迁的买房口述史。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号zhongfangwang留言, 或者发信web@fangchan.com,提供采访线索。(一经采用,会有小红包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