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7月17日)

市场综合 2020-07-17 13:16:3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深圳楼市新政后,有业主直接降价250万

  银保监会:网贷个人额度最高20万元 不得用于购房及还房贷

  研究称下半年热点城市可能会进一步减少优质土地入市

  国资委:将持续加大金融、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项目的监管力度

  物企配股潮汹涌

  北京银行、平安银行涉地产业务违规被罚千万

  北京市新版积分落户政策今起实施

  谁是上市房企物企的“基石投资爱好者”?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7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广东4例,上海1例,江苏1例,山东1例,广西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例(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政策>>

  【1】7月16日,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国资委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开展中央企业的稳投资工作。其中,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指导中央企业做好境内外疫情对投资影响的预判和风险防范。继续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持续加强对金融、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的项目监管力度。

  【2】新版《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已完成修订,于7月16日发布。7月17日起,北京市2020年度积分落户工作将正式启动。新版《管理办法》保持总体稳定,仍为12项条款,包括积分落户目标原则、资格条件、指标体系、基本流程和法律规范等内容,主要对6项导向指标在操作层面进行了调整优化。据悉,新版《管理办法》维持“4项资格条件+2项基础指标+7项导向指标”政策框架不变,即4个资格条件:符合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7年、无刑事犯罪记录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参加积分;2项基础指标:合法稳定就业及合法稳定住所指标,突出就业居住的基础性作用;7项导向指标: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指标,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体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市场>>

  在“深八条”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深圳楼市的升温有休止迹象,特别是炒房团出现一波明显降温。据媒体报道,7月15日当天政策公布后,不少楼盘挂牌价出现了明显的调整,遭遇打击最快的当属领涨深圳前海的某网红学区房楼盘。有中介透露称,之前该楼盘业主要价1150万;新政一出,挂盘价直接跌到900万。福田某物业,在新政前两天从1230万元涨到1370万元,出了新政策之后马上将价格下调到1320万元。从二手房中介平台上不难看到,此前被炒房资金热捧的深圳南山、宝安等区域多个小区均出现集体降价潮,降价幅度从20万到400万不等。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受益此前几轮涨价行情,不少楼盘价格回调后仍高于市场平均价,但确实摁住了深圳楼市的疯涨。

  土地>>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最新报告称,为了降低近月来不断攀升的地市热度,南京于今年下半年开启了“限房价、竞地价”的拍地模式。在限售价政策下,7月10日和7月15日两场土拍仍吸引了多家房企的关注,出让的16宗地中有11宗触顶成交。为何限价之下,这些地块仍能吸引多家房企参拍?报告认为,尽管这两次土拍成交地块的溢价率平均都在15%之上,但相比“限价”政策前的几次土拍溢价水平来看,这一溢价水平并不算高,从溢价率月度走势来看,下半年初南京地市的热度已经出现了下滑趋势。另一方面,热度上涨之下,城市主力供地区域也有所改变,如南京本月中心城区优质地块入市占比已较上半年明显减少,7月份新增挂牌地块更是主要集中在高淳这样的远郊区。以此来看,下半年南京仍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土拍限制条件,减少优质土地入市。报告还认为,鉴于 “房住不炒”的大环境没有变化,以及近期深圳、宁波等热点城市更是率先迎来楼市调控,下半年类似南京这样减少优质地块入市、增加土拍限制条件的情况会在更多城市出现。

  金融>>

  【1】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公布实施《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规定,互联网贷款应当遵循小额、短期、高效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应当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授信期限不超过一年。其中,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固定资产、股本权益性投资。

  【2】7月16日,北京市银保监局开出8张罚单,合计罚款1847万元。其中,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存在多项违规违法事项,合计被罚超1400万元。其中,北京银行北京分行,因违规发放贷款、延缓风险暴露,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回流用于归还股东投入土地款,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被合计罚款390万元。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因采取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二手房按揭首付比例不符合规定,个人贷款业务内控管理存在多项缺陷,以表外资金掩盖表内承兑汇票垫款,以结构化融资提供资金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以融资租赁公司为通道违规为县级公立医院融资,给予罚没款合计777.22万元。

  企业>>

  【1】6月以来,五家龙头物业股中,有四家都做了同一件事——配股。截至7月16日,2020年共7家上市物企有配股动作,他们是绿城服务、永升生活服务、佳兆业美好、中奥到家、和泓服务、鑫苑服务、时代邻里,7家物企通过配股合计募资金额超70亿港元。对于轻资产的物企来说,数十亿的募资规模不是小数目。配股之后,物企现金流得到大幅提升。配股募资的背后,是为物企“跑马圈地”储备弹药,各物企发布的募资用途,也基本都提到将“用于潜在业务发展”及收并购。上市物企股价攀升,为配股创造了良好的时机,随着行情深化,配股潮也许才刚刚开始。乐居财经认为,相比其他上市物企,目前股价涨幅榜前列者更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配股的物企。

1

  【2】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掀起的赴港上市潮、物业分拆上市潮,让基石投资者在其中频繁出没。截至目前,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和物企中,有36家上市公司引入了基石投资者,其中,2018年后引入的就达19家。通常情况下,基石投资者一般为大型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知名富豪企业、甚至还有各国主权基金。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这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信心。那么,谁才是国内上市房企物业的“基石投资爱好者”呢?乐居财经研究院统计发现,恒基集团李家杰是出现频次最多的基石投资者,认购了港龙中国地产、弘阳服务、烨星集团、奥园健康、易居企业控股的股票。此外,高瓴资本、新鸿基地产郭氏家族及成员、新加坡政府投资,成为基石投资者的频次也较多,均是3家上市公司的基石投资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