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7月23日)

市场综合 2020-07-23 11:41:3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

  最高法:严格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和流转土地经营权

  工信部:经济运行初步判断已经回归到了正常轨道

  23省房地产投资增速超全国

  宁波楼市新政:无房家庭可优先购买一套房

  北京:三口之家最高可获3500元租房补贴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7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上海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9例(新疆18例,辽宁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辽宁)。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境外输入7例)。

  宏观>>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7月23日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从二季度开始,工业经济呈现了持续的恢复性增长。4、5、6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3.9%、4.4%和4.8%。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50.9%,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反映了企业对经济预期的状况是有信心的,在全球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综合相关指标分析,二季度以来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经济运行初步判断已经回归到了正常轨道。

  政策>>

  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内需最大潜力所在和“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在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会议强调要引导促进多元化投入支持,包括地方专项债资金支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等等。具体而言,立足于加强城市短板领域建设,围绕农民进城就业安家需求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水平,此次国常会提及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三个重点方向:一要针对防疫和防汛防灾减灾中暴露出的问题,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二要着眼满足群众改善生活品质需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要针对大量农民到县城居住发展的需求,加大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7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新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要严格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和流转土地经营权。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郑学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贯彻落实:一是要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妥善审理涉及农村承包地权属纠纷案件,严格执行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确保农村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保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二是严格落实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民法典的规定,充分尊重农户意愿,严格保护农户的土地承包权和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权利,依法依规认定承包地经营权流转合同效力,让农民既可以沉下心来搞生产,也可以放心流转土地经营权。三是对于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的折股量化,严格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要求,服务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参与经营决策和收益分配的权利。此外,《意见》从公正审理土地征收征用案件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明确要求支持行政机关依法打击各种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不受侵犯。

  7月22日,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销售行为切实保障居民自住需求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规定,宁波市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和奉化区行政区域内的名下无住房家庭,并符合一定条件,即可优先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另外,《通知》规定无房家庭优先认购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同时,《通知》对加强房企公开房源信息和购房者资格审查方面做出了严格规定,明确了房企串通购房者骗取“无房家庭”资格的,属地住建部门将停止涉事项目网签,并责令整改。情节严重者将记入企业诚信档案。而购房者方面,若有意骗取购房资格,一经查出将被记入黑名单,并且在6个月内不得在宁波市六区范围内登记购房意向。

  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同比增长1.9%。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来看,31个省份中,有23个省份增速跑赢全国,而去年同期为15个省份。从总量上看,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继续遥遥领先,广东、江苏和浙江上半年投资总额分别达到7433.89亿元、6277.38亿元和5308.84亿元。从增速上看,西部地区表现迅猛,前五位中,西部省份占据四席,排在前三位西藏、新疆和宁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6.1%、26%和14.5%。此外,上半年有6个省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呈负增长,其中,海南、黑龙江和湖北降幅最高,分别下降10.2%、10.7%和38.3%。由此看来,新冠疫情下,房地产成为地方稳增长的重要推手。

  7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的通知》,自8月1日起实施。从内容来看,不仅放宽了市场租房补贴的申请条件,也提高了补贴标准。《通知》提出,将针对北京城镇户籍市民的市场租房补贴收入申请条件,由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400元调整为不高于4200元,涨幅达75%。其中,2人及以下户最高补贴标准由1600元提高到2500元,最低补贴标准由200元提高到1000元;3人及以上户最高补贴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最低补贴标准由200元提高到1200元;鉴于怀柔、平谷、密云和延庆四区因市场租金水平较低,租房补贴标准按全市标准的60%确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