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8月27日)

市场综合 2020-08-27 12:27:0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住建部等13部门联合发文:到2025年基本补齐既有社区设施短板

  连平:预计全年新建商品房价增速5.5%

  吉林全面放开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海南处罚10余家违规房企和中介机构

  孙宏斌:现在是土地市场风险最大的时候

  吴亚军:看好未来十年三个机会

  华润置地拟分拆物业板块赴港上市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8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4例,河北2例,上海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为境外输入)。

  政策>>

  住建部、教育部、工信部等1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针对当前居住社区存在规模不合理、设施不完善、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物业管理覆盖面不高、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和短板,《意见》要求以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为目标,以完善居住社区配套设施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新建居住社区同步配建各类设施,城市居住社区环境明显改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不断健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显著提升。此外,《意见》还明确了包括合理确定居住社区规模、落实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因地制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建设短板、确保新建住宅项目同步配建设施、确保新建住宅项目同步配建设施在内的五项重点任务。

  观点>>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26日在乐居财经论坛演讲表示,当前政策调控成效明显,新型城镇化建设继续推进,住房市场需求“基本盘”稳固,尤其是一、二线城市购房需求体量依旧庞大,预计房产销售到四季度累计同比将重拾正增长。连平还认为,房企土地购置差异化特征将更为凸显,全年土地供应可能触及两位数增长;房地产开工及施工状况回暖态势不改,推动投资增速将稳步走高,但部分房企发债速度可能放缓、偿债压力料有所上升,维持全年投资增速在8.3%左右的判断;房价方面,短期企稳,全年新建商品房房价增速约5.5%,二手房价增长约3%,一线城市房价上行压力较大,局部地区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概率上升。

  市场>>

  【1】吉林省近日出台《吉林省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全面放开放宽城镇落户条件。《意见》指出,全面取消城市租房落户对缴纳社保年限限制,非户籍人口只要在居住地城区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房居住)即可申请落户。取消投亲落户限制,配偶、子女、父母相互投靠落户城镇的,不受年龄限制,可根据本人意愿办理投亲落户。在此之前,天津、扬州、郑州等十多个城市已经发布了租房落户的政策,但对申请者仍有1-5年缴纳社保的要求。

  【2】8月26日晚间,海南住建部门发布通报称,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海南省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近期,在海口、儋州、琼海、昌江、临高等市县,重点查处违规销售以及规避限购政策等违规行为。对10余家违规销售商品住宅的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进行罚款、暂停网签资格等处罚,对个人取消购房资格。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要求,加大对各类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新发现的违规销售和规避限购等行为严格处理,保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政策不走样,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截至7月底,河北全省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已开工5.56万套,完成了年度任务的95.1%,其中,唐山、沧州、秦皇岛等11个市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唐山、沧州、石家庄开工总量均超过7000套,对全省开工任务贡献较大。截至7月底,全省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28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51.4%,其中,石家庄等10个市已完成年度任务。

  企业>>

  【1】8月26日,融创中国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73.4亿元,同比增长0.7%;核心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增长3%。截至6月30日,融创中国有息负债为3203亿元,同比减少0.6%;所有者权益1338.8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约17.3%;净负债率降至149%,较2019年末下降23.3个百分点;公司账面现金1208.6亿元。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上半年整个房地产销售市场偏软、回升冷热不均,下半年销售市场压力偏大。而土地市场方面,今年总体公开市场土地偏热,原因主要是有些公司土储量不够,孙宏斌认为,“现在是土地市场风险最大的时候,土地拍得贵,不是很好的拿地时机。”

  【2】8月26日,龙湖集团披露2020年中期业绩。上半年,龙湖集团地产开发合同销售1111.0亿元,同比增长5.2%,已售出但未结算的合同销售额为3021亿元。实现营业额511.4亿元,同比增长32.6%;核心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12.1%。在投资布局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龙湖集团新增53幅新地,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101万平方米,权益面积743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6425元;集团土储合计735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5128万平方米,约90%的货量集中在高能级城市和价值区域。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表示,下一步仍要坚持财务自律,做好稳健发展的准备。在其看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消费升级、服务升级依旧是下一个十年里的三个机会。

  【3】8月26日,华润置地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108.2亿元,同比下降6.7%;综合营业额为448.7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开发物业营业额为359.7亿元,下降1.7%;股东应占净利润(归母净利润)115.4亿元,同比减少9.3%。同时,华润置地披露,正考虑可能分拆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业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独立上市。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润置地物业管理面积规模达1.12亿平米,较2019年底增长5.4%。其中,住宅物业管理面积0.98亿平米,商业物业管理面0.14亿平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