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9月24日)

市场综合 2020-09-24 12:34:2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中办、国办: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

  长春楼市调控升级

  上海复旦等四所高校应届毕业生可落户上海

  长实回应“封杀”事件,否认囤地

  9月房企融资动作频繁

  政策>>

  【1】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意见指出,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确定计提方式,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意见》称,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的要求,调整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分配格局,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2】9月23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通知称,继续实施商品住房价格指导。首次申报商品房预售许可项目不得高于同类地段商品住房价格,非首次申报商品房预售许可项目不得高于首次申报的商品住房价格。调整商品住房信贷政策。购买首套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购买二套商品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不予发放第三套及以上商品住房贷款。

  【3】9月23日,上海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对比以往落户方案,该《办法》明确指出,在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列入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全日制且完成学业并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据了解,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这也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的“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的应届生直接落户政策”,扩展至上海本地四大院校毕业的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

  市场>>

  9月23日,据媒体报道,由成都市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发布的一份《关于禁止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融资、贷款和重大资产重组的函》文件提出,因和记黄埔(成都)有限公司存在捂地、捂盘不良行为。经研究,禁止高新区内金融机构向该公司及其项目提供新增融资、贷款,并禁止区内金融机构向该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提供帮助。当日晚间,成都市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正式回复称,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决打击捂盘惜售行为,近期该局配合区内相关部门正对多个涉及捂盘惜售项目进行查处,包括南城都汇项目。下一步,该局仍将继续配合做好房地产市场整顿工作,努力为广大市民、各类人才和企业提供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据悉,和记黄埔(成都)有限公司是成都楼盘南城都汇的开发主体。成立于2004年,公司股权一直由Carton International Limited及和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后经2015年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资产合并重组,和记黄埔(成都)连同其持份者一同被整合到长实集团系统内。针对上述消息,长实集团对媒体回应称,和黄成都公司并非其附属公司,亦不由其控制。此外,长实集团强调不存在囤地的情况,“公司所有发展项目均严格按照国家法规进行,并不存在囤地的情况。作为地产开发商,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房地产买卖,其一直按计划完成发展及出售项目。公司所有开发项目均与地方政府保持紧密沟通,配合当地规划及要求进行项目发展。”如此一来,战火被引至接盘和黄成都公司的禹洲集团和瑞卓置业身上。

  企业>>

  与销售端相比,房企在融资端的动作较为频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9月中上旬,房企境内债券发行超过304.8亿元,同比上涨了47%,延续了7月来的融资井喷情况。9月下旬,合生、金科、招商等房企也均有大手笔融资动作。境外融资方面,8月单月,房企累计发行美元债65.6亿美元,同比上涨176%。9月中上旬,房企美元债发行规模为33亿美元。融资动作频繁出现,与当前出现的政策“窗口期”密切相关。由于疫情后央行多次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资金成本走低,今年上半年以来,房地产业的融资环境相对宽松。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房企融资的难度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平均融资成本集中在4%-5%左右,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8%的水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