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挖潜存量土地破局空间瓶颈

市场综合 2020-10-29 10:17:2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深圳挖潜存量土地破局空间瓶颈

  北京:禁止破坏东西城成片传统平房区

  长沙“房价过热”

  广州天河吉山村旧改项目揽金206亿元

  【1】“缺地不缺人”一直是深圳多年以来的城市发展瓶颈。今年10月中旬,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建设用地审批权放权城市名单中加入了深圳,深圳获得“土地管理”大礼包。从简政放权、存量挖掘和制度创新等方面,赋予了深圳更多自主权,引发业内极大关注。总体来讲,深圳还有80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在不能触碰270平方公里产业红线的前提下,其他产业用地34平方公里都可以探索转为住宅用地;20平方公里的基本农田,有望调整为建设用地;37.9平方公里的商服用地也有腾退的空间。此次深圳土地“扩权”,可以优化土地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以土地改革为先导,为未来产业升级和协同发展做铺垫。这个过程中也会给房地产业发展带来些许发展机会,住宅作为产业的配套,直接带来规模的上升。产业升级带来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提高,未来的改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2】10月28日,《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强调整体保护与重点保护相结合,将保护范围确定为全市域,并突出老城、三山五园地区等重点保护区域。此外修订草案提出,禁止破坏东西城的成片传统平房区,实现应保尽保、有机更新。鼓励和支持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等合理利用、有序开放。

  【3】被深圳作为学习榜样的长沙,可谓房地产调控的“优等生”。不过,一向相对平静的长沙楼市也在今年1月首次迈入万元时代。1月,长沙累计均价为10838元/平方米,而1-9月同比涨幅则达22%,与珠海、苏州并列全国第三,亦属于“房价过热”城市。但与其他省会城市房价相比,长沙颇为低调。统计发现,全国26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中(不含拉萨、台北),目前只有长春、贵阳、兰州、西宁、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等7城均价未破万元。刚刚冲破万元关口的长沙,房价甚至不如沿海一些地级市乃至县级市。在长沙业内人士黄昇看来,作为“新晋网红城市”,长沙均价破万应属正常。

  【4】10月28日,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街吉山村全面改造项目正式表决,最终以98%的同意率,确定富力地产与合景泰富联合体成为项目合作企业,投资金额约206亿元。这是继猎德村、林和村、潭村、冼村之后,天河第五条启动改造的旧改项目。从地理位置上看,吉山村位于天河区东部,紧邻天河智谷。链家数据显示,其周边2010年后的次新房均价在4.6万-6.3万元之间。富力地产与合景泰富的斩获也为这场为期一个月多的招标画上了句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