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住房消费打了一剂“强心针”

市场 2020-11-02 09:02:3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回答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在社会民生领域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内容”问题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提到,将全面促进消费。在展开的阐述中,有一句表述是“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引发了房地产行业的乐观情绪。

  其实,住房本来就是最大的消费。在消费结构中占比很大,又能带动装修、家电、餐饮、教育、社区金融等各种各样的消费。不过,过去几年,往往把买房同投机炒房联系起来,由此住房消费的说法也就无人提及。时隔多年,重提住房消费是一个积极信号。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导向鲜明。健康是前提,发展是目标。

  从住房消费的角度强调促进健康发展,意味着国家层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有着不同以往的认识,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效果很可能已进入预期中的目标区间。

  一个侧面的论据是,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上周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基本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持续4年多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范围不断扩大,强度不断提高,出台了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等政策,严厉抑制了投资性、投机性需求,彻底走出了越调越涨的怪圈,效果彰显。

  行业的肌体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市场明显分化,供求格局转变。连续多年的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让住房总量短缺的局面得以缓解,甚至总体供应量开始偏大。

  由于供需两端此消彼长,部分地区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直接反映在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下滑、房价下跌等。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6.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5.3%。

  反映在房价上, 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2个月回落。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重提住房消费的信号意义明显。从住房消费的角度强调促进健康发展,是针对房地产市场格局的新常态所重新作出的战略部署,既要释放住房市场的合理需求,又可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作用,是一种全新的平衡与把握。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格局是持续数年的楼市调控举措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部分刚性需求和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也遭到“误伤”。在市场进入调整新常态后,支持和释放合理住房消费应该是题中之义,对此前从严的调控政策的纠偏,属于向市场回归,引导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释放合理购房需求,能很好的拉动装修、家电等产业消费链条,也是促进国内消费的巨大潜力所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市场稳定与否,关系到调结构与促改革能否有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关系到潜在风险的防范与市场的稳定。

  当然,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不能曲解为房地产调控会转向。正确解读这一信号有两大关键词,一个是“消费”,也就是说希望通过释放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来拉动内需,对被“误伤”的合理住房需求进行适当纠偏,投资性需求不在此次之列。另一个是“健康发展”,既不希望房价再次“起飞”,也不希望房价“骤降”,而是希望市场“企稳”。

  可预见的是,接下来房地产调控会向长期性、连续性发展,更多使用市场化、法治方式进行,这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