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7日)

市场综合 2020-12-07 12:04:1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房地产金融仍是监管重点

  发改委:未来五年三大区域将建城际铁路约1万公里

  70大中城市房价五年走势:深圳涨幅第一

       北京二手房市场持续回暖

  龙湖入局重庆地产集团混改,或意在土地资源

  联手保利招商,融信52亿杀回上海中兴路社区

 聚焦>

  近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推进三大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建设的重点任务。未来五年,三大区域计划新开工建设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约1万公里,到2025年基本形成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骨架网络,形成城市群1-2小时交通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会议还要求,要准确把握土地综合开发,对新建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项目上盖开发、既有铁路用地综合利用等其他开发方式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城镇化地区铁路综合开发新模式。

  金融>

  今年以来,金融业强监管态势持续。从前11个月整体处罚情况来看,银行罚单总体呈现出“数量多、金额大”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收到大额罚单的银行普遍存在多项违规,主要集中在信贷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等领域。具体来看,9月4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对5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3.2亿元。其中,对2家银行的罚没金额均超1亿元,分别为1.07亿元、1.01亿元。被罚1.07亿元的银行所涉及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30项,主要包括违规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为“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等。而被罚1.01亿元的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31项,主要包括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偿还股东垫付的土地出让金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金融监管趋势会越来越严,监管标准会越来越高,对违规违法和不审慎经营行为的处罚也会加大,特别是在当前监管层高度关注房地产金融“灰犀牛”的背景下,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将是未来监控重点方向。

 市场>

  【1】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发现,近五年来,二手房涨幅最多的五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合肥、无锡、广州和杭州,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一二线城市,其中深圳以83.6%的涨幅高居榜首。涨幅最低的五个城市分别是牡丹江、锦州、湛江、岳阳和常德,其中牡丹江的房价更是低于5年前。

  【2】据我爱我家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北京二手住宅共网签17268套,环比10月增长20.5%,同比2019年增长40.44%。与2019年相比,今年下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但月均价格并未超过“3·17新政”后的最高点。同时,北京二手房网签量自5月以来,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在1.6万套以上,市场整体表现较好,疫情冲击已经消弭。值得关注的是,远郊区二手房成交均价环比呈现逆转,而中心区域则出现下跌。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环比下跌较多的行政区主要集中在西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昌平这六个区。其中,西城区、石景山区跌幅超过2%。而远郊区大兴、顺义、房山则出现环比上涨,其中房山区涨幅最大,达到1.85%。

  企业>

  【1】参与国企混改,与国资建立合作,龙湖正在强化在重庆的竞争力。11月26日,重庆地产集团下属的重庆康田米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增资项目,在重庆联交所经过竞争性谈判,遴选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战略投资方,募集资金3.83亿元,超过计划募资金额6999.74万元,溢价率为22.34%。增资后,重庆地产集团与重庆龙湖分别持股50%,重庆地产集团成功实施房产项目公司混改。业内人士表示,重庆地产集团作为国企,手中握有大量的优质土地储备,但可能缺乏机制活力,两家做了混改后,或许能得到一个双赢的结果。

  【2】12月4日,上海静安区中兴社区C070202单元268-01住宅地块进行现场挂牌竞价,最终由苏州融航置业有限公司(融信)、上海新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保利)、太仓招盈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招商)三家联合体以底价竞得,成交楼板价约为7.2万元//平方米,总价52.129亿元。引发业内关注的是,该地块不远处就是融信和万科合作的“地王”项目中兴路壹号。四年前,融信以110.1亿元高价摘得中兴路一号地块,高达10.03万/平方米的楼面价刷新内地单价地王记录。时隔四年,融信再度杀回上海中兴社区,业内称有“股票补仓”的即视感。

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202879682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308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9    关联风险  167

济南龙湖泰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MA3F8BCG7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4622(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9    关联风险  3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741884392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9704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46    关联风险  399

郑州保利亨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100MA3XBTT73D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589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68    关联风险  6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