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21日)

市场综合 2021-01-21 12:30:4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2020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万个

  中国人口增长未来十年将由正转负

  专家:房贷利率今年难降

  北京楼市一二手房交易均创4年新高

  上海房管局否认出台新政

  股价走低,房企纷纷增持提振信心

  聚焦>>

  从住建部网站获悉,根据各地上报情况汇总,2020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3万个,惠及居民约736万户。据了解,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等,发展居家养老、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如果以改造3.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为目标测算,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完成率达103.33%。

1

  宏观>>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会未按往年惯例公布2020年的人口相关数据。一份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则指出,疫情等灾难性事件的发生,将平均导致9个月后出生率下降10%至15%左右,从而使人口增长速度呈现下降趋势。该报告还称,“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将保持低速惯性增长,未来十年将经历从人口增长到人口负增长的重大转折,中国将继续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当前,人口老龄化正加速我国用工成本攀升,而全球疫情进一步加剧了用工链、资金链、供应链和产业链存在的问题。

  金融>>

  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昨日公布,5年期以上LPR为4.65%,连续9个月未动。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春节前市场资金面趋紧,房贷放款周期加速拉长;另一方面,在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之下,央行引导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合理增长,预计未来房贷利率总体触底。考虑到局部市场过热,不排除采用差别化房贷利率工具进行调节,房贷利率难有下降空间。

  市场>>

  【1】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新房住宅实现网签4.9万套,同比上涨35.6%;二手住宅全年成交16.9万套,同比上涨16.4%,分别创最近5年和4年的新高。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成交量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2020年改善需求比较强;二是2020年北京市场限竞房供应充足,从市场数据来看,优质的限竞房项目网签量明显上升,拉动了整体成交量的增加。

  【2】1月20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出台楼市新政,同时,一份《闵行区房管局会议纪要》也流露至各大媒体平台。对此,上海市房管局回应称并未出台新的政策,只是针对目前销售环节中的不规范现象,要求加强销售环节的管理。相关上海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传言中的很多说法都是谣言,我们严格执行现有政策。”同时,他也着重指出,此次主要是要求针对目前销售环节中的不规范现象加强管理,严控开发商认筹款制度、严格审理限购客户、预审价格严格审批等,都是在落实执行现有政策。另一方面,就《闵行区房管局会议纪要》文件,闵行区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网上的消息应是谣传,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公司>>

  近来有不少公司的管理层、股东祭出了增持计划。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2月底至今,包括融创中国、世茂集团、旭辉控股、奥园健康、正荣服务、佳兆业美好等6家房企或物企获管理层增持。事实上,房企频繁大手笔增持的背后是地产股持续走低的股价。2020年,华夏幸福、三盛控股、远洋集团累计跌幅超50%,跌幅超40%的地产股有9家,央企背景的中国海外发展的跌幅达44.45%,市值跌去约1478亿港元。近期发出增持计划的世茂集团、融创中国在2020年累计跌幅分别为18.21%、38.45%。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报告提出,股东持续增持的动作,是在向市场传递公司被市场低估的信息,提升投资者信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