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5日)

市场综合 2021-03-05 11:57:0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多地房贷利率现上行迹象

  年内楼市调控近100次

  上海:推行房产中介人员实名从业制度

  深圳“商务公寓”或退出历史舞台

  深圳市住建局回应:楼盘新规为试点

  山东:允许原进城落户农村人口返乡落户

  春节档多部火爆影片出品方现房企身影

  聚焦>>

  由于1月房价上涨加速,2月房地产调控明显井喷。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月份单月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45次,超过了1月份的42次,2月底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87次。3月1日-3日,仅3天,全国各地发布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就超过10次,年内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已经高达97次。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调控政策内容看,本轮多城市升级调控,有利于抑制当下热点城市虚火,避免市场短期失控,但后续还要针对资金无序进入房地产进行约束,否则调控政策的力度可能会被稀释。未来调控可能继续扩大城市数量,预计3月份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望继续升级。

  金融>>

  伴随部分地区楼市呈现过热迹象,多地房贷利率上行,部分地区银行放款周期也有所延长。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20日-2月18日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6%,环比上涨4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环比上涨3个基点。部分股份制银行也随之上调利率,有些价格暂时未变,但额度紧缺。41个城市中18个城市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其中6个城市的涨幅在10个基点以上,东莞地区涨幅最大,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上涨25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利率环比上涨27个基点。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资金端管控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楼市调控的重要举措,2021年房贷利率易上难下。

  政策>>

  【1】3月4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经营机构主体管理的通知》,提出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加强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开业报告(信息记载)管理、加强经营主体入网认证管理、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体系和加强从业主体管理信息化支撑等五方面措施。其中在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体系方面,《通知》指出,从业人员在上海市从事房地产经纪和住房租赁业务,应当办理“房地产经纪和住房租赁从业人员信息卡”。信息卡由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签发,一人一卡,编号唯一。信息卡加载微信二维码,可在线查验从业人员基本信息、诚信记录、违规情况,及所在机构基本信息;任何企业或个人不得伪造信息卡,一经查实将记入行业失信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2】3月3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局部条款修订公开展示通告显示,商业用地主导用途中“商务公寓”的描述已被删除。同时,在“建筑与设施用途分类指引”类别中,也不再有“商务公寓”的字眼。这意味着,商务公寓将从用地源头上彻底消失,并将在消化完库存后正式退出深圳楼市的历史舞台。

  市场>>

  【1】近日,深圳推出的两个新楼盘实行了新的打新积分规则显示,10年内在深圳无住房转让记录且名下无房的购房者,可得最高积分40分。相同条件下现名下无住房的,2年内有住房转让记录,积分10分;超过两年的积分20分;名下有房的,积分为0。对此,深圳市住建局表示,这两个楼盘是属于新规的试点,未来将视效果决定是否在深圳全面推行。

  【2】山东省公安厅3月4日表示,“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将充分尊重城乡居民自主选择定居的意愿,按照“宜城则城、宜乡则乡”原则,一方面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取消其他前置条件和附加限制;另一方面,允许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入乡返乡创业就业的高校学生、退伍军人,以及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原进城落户农村人口回农村落户,促进人口双向流动,合理分布。

  企业>>

  2021年春节档上映的多支影片中,其背后的资本都出现了房企身影。《你好,李焕英》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发行方为儒意影业,而中国恒大旗下的恒腾网络于2020年10月通过增发股份的形式,全资收购儒意影业,总价72亿港元。《刺杀小说家》和《熊出没·狂野大陆》,一部是由融创文化联合出品,并拍摄于融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另一部则是由融创文化旗下的乐创文娱出品。两部影片背后的融创文化,为融创中国旗下的六大板块之一。除恒大、融创外,万达、保利也均出现在今年春节档电影的出品方之列。相比以往,近年来影视业领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房企的资本身影,房企间的暗自较量也从地产蔓延到了影视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