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辖内银行自查个人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金额达3.4亿元

市场综合 2021-03-24 10:42:2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辖内银行自查个人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金额达3.4亿元

  深圳人社局:入户政策没有变化

  西安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额、全程监管

  海南逐渐摆脱经济对房地产依赖

  福建提出21条负面行为规范老旧小区改造

  湖北细化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1】据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消息称,针对北京地区房价持续上涨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舆情,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部署全面自查、开展专项核查、出台专门制度等系列强监管措施。按照监管要求,辖内银行通过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其中部分涉及银行办理业务不审慎,部分涉及借款人刻意规避审查。在银行自查基础上,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选取重点机构进一步开展了专项核查,已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信贷资金约3000万元。目前,相关银行正在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对贷款“三查”不到位的银行或未履职尽责的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罚。

  【2】近日,网传2021年深圳落户政策将出现变动。内容共10条,包括“全日制大专取消核准入户,要按积分入户,全日制大专积分60”、“全年入户指标仅有17万,积分入户指标2万多”等。对此,深圳人社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深圳的入户政策还没有变化,网传内容可能是误传。并表示,深圳的积分落户政策处在暂停状态,但政策调整并不在人社局,而是全市的一个人口政策。可能下一步会涉及到调整,不过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

  【3】3月23日,西安市住建局、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西安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通知。其中针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全部直接存入专用监管账户进行监管,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取或另设账户收存购房人的购房款。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额、全程监管,对用于支付工程建设等费用的预售资金实施重点监管。同时,监管账户一经设立,原则上不允许变更。如确需变更,应由项目辖区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开发区管委会、开发企业、监管银行三方协商同意后解除原监管协议,同时按要求重新签订监管协议,将原资金账户中的预售资金全部转入变更后的资金账户,并报西安市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4】据悉,海南省自2018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全域限购,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下降,商品房价格得到有效控制,基本保持平稳;购买商品住房的对象由海南省外居民为主转为海南省内居民和引进人才为主,其他非海南本省户籍购房对象主要为引进人才和常住居民。据了解,海南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从2017年的46%降至2020年的21.9%。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海南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达到95.8%,这也是海南逐步改变单纯依靠房地产投资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

  【5】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公布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负面清单(试行)的通知》。该《通知》从改造范围、实施方案、资金使用、工程管理、机制建设等5个类别提出21条负面行为,要求各地依法依规改造老旧小区。《通知》明确在改造范围上规定不得将个人自建房、不符合改造年限要求的住宅小区纳入改造范围,同时明确在街区和片区改造项目中应包含所在的老旧小区。在实施方案方面,列出的主要负面行为包括:改造方案未征求小区居民及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的意见;改造方案未经住建、自然资源、发改、财政、城管等部门及管线单位联合审查;基础类改造项目改造内容不全,片面追求景观效果;小区管网未雨污分流,阳台排水管未接入污水管网;未实现“路平、地净、灯亮、管通”;违章建筑等未按规定进行拆除整治等。

  【6】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相关保障和促进措施。根据《意见》,老旧小区改造原则上以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为重点,改造内容包括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今年将改造2601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超53万户;到2025年,全省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5万个以上。《意见》还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包括整治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建设智慧平安小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城镇小区宜居安居的目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