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12日)

市场综合 2021-03-12 12:33:5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李克强: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冯奎: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重在通过供给侧发力

  房地产融资分化日渐明显

  深圳房租普遍稳中有降

  南京发布新规严禁“商改住”

  合肥出台新规严格二手房网签

  荣盛发展大股东质押公司7599万股股份

  蓝光发展以49.6亿元转让所持蓝光嘉宝全部股权

  聚焦>>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被问及今年是否存在宏观政策转为偏紧的可能性时表示,去年没有搞宽松政策,或者说所谓量化宽松,今年也就没有必要“急转弯”,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着力稳固经济,推动向好。

  观点>>

  中国城市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冯奎近日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住房问题进行了阐述与部署,这有利于我们准确理解与把握大城市住房问题的层次性与针对性。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需要加大供给侧力度。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等等,都是从供给侧角度“出手”提出的有针对性的举措。近段时间以来,有关部门探索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的“集中供地”办法,倒逼地方政府编制供地计划,更好满足住房需求。又如多地加强对存量土地处置工作,增加房屋的市场供应量,这对稳房价、满足住房需求也起到较好作用。

  政策>>

  【1】3月10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的《既有建筑改变使用功能规划建设联合审查办法》通知指出,未经批准擅自将非住宅建筑改为住宅、酒店式公寓的,可直接不予受理施工许可、消防设计审查或消防验收备案。调整需改变土地用途或不动产登记用途的,应当按新建项目的程序办理规划许可并完善土地用途变更手续后,办理消防设计审查或消防验收备案手续。据悉,该《办法》将于4月9日起正式施行。

  【2】近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印发《合肥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服务管理办法》。《办法》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存量房交易居间代理服务的,须申领网签密钥,获得存量房网签系统操作授权后方可进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服务。同时,自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后60日内,买卖双方未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或不动产登记等手续的,系统将自动撤销其合同网签记录。据悉,该《办法》将于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两年。

  市场>>

  深圳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的出台引爆了整个二手房市场,有不少刚需购房者在观望之余选择了“由买转租”。而春节后也是深圳租赁相对较旺的时间,贝壳找房数据显示,春节前后(2月1日至17日、2月18日至28日)租房市场看房、成交同步大幅增长。其中,深圳全市看房量环比增长174%,成交环比增长187%。不过,多位福田、南山、罗湖等租房热门区域的房产中介经理都表示这些传统热门区域并未呈现租房热和涨租潮。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显示,2月深圳住宅租金为73.0元/平·月,环比下降0.94%,租金回报率继续下滑至1.14%。一位红岭片区的房产中介坦言,疫情对2020年的深圳租赁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现在似乎还没有完全恢复,不排除个别片区房租上涨,但大多数片区租金这两年都基本没什么变化。

  企业>>

  【1】一直以来,加杠杆和规模扩张是房地产行业的重要动作,但2019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融资不断收紧,尤其是2020年四季度以来,房企融资分化日渐明显。这种分化不仅仅体现在利率上,同时也体现在能不能融到钱、能融到多少钱上。据某证券机构分析人士透露,一家中等规模的房企,过年几年里,一直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暂停拿地和加大销售回款力度等措施来换取降杠杆空间,但2020年下半年以来,其申请发行的几笔债券,至今没有得到反馈。在2021年的房地产信用债市场,与这家公司面临同样遭遇的房企并不在少数。另一家千亿房企年内到期债券大约在60亿元左右,年初就申请30亿元公司债,但目前仍没有实质进展。实际上,2021年以来,房地产信用债发行规模并不小。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3月10日,2021年累计发行规模达到2324亿元,比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增加45%和63%。但从发债主体来看,地方国企发债量占总额六成左右,如果剔除类城投公司发债额度,房地产企业的发债规模刚刚突破千亿,其中央企和国企控股房企的发行量占比接近七成,民营房企发债规模为340亿元左右。

  【2】3月11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其股东荣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荣盛发展部分股份被质押,本次质押股份约为7599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2.6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75%。公告显示,荣盛建设此次质押用途为自身生产经营,质押日自2021年3月10日起,质权人为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截至2021年3月10日,荣盛建设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荣盛发展约27.1亿股,持股比例62.33%;累计质押及设定信托数量约14.1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52.3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2.63%。

  【3】3月11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关于拟转让下属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与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碧桂园物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于3月11日签署了《股权合作意向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碧桂园物业香港拟受让蓝光和骏持有的蓝光嘉宝服务全部股份(包括内资股)115840200股,股份转让价款为人民币49.6428亿元的等值港元,每股受让价格约为人民币42.8546元的等值港币。

深圳市荣盛发展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MA5FNQF28Y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26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3    关联风险  999+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709242955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349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72    变更提醒  30    关联风险  655

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70928264X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652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1    变更提醒  663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