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8日)

市场综合 2021-03-08 12:13: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房住不炒”第三次现身政府工作报告

  刘昆: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

  杭州楼市新政后仍有学区房“顶风”涨价

  2月广州公寓成交同比涨超400%

  龙湖物业12.73亿收购亿达服务100%股权

  华夏幸福联席总裁俞建减持公司71.5万股

  原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加入平安不动产

  聚焦>>

  【1】2021年,“房住不炒”第三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之前两次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距今已逾四年。房子的问题牵涉面甚广,历年政府工作报告都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侧重点虽然有差异,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侧重点是“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在强调“房住不炒”定位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之后,直指当前住房市场最突出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思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逾四年来,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所含内容愈加丰满且接地气,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接连出招,房地产领域风险梯级下降。当前,“房住不炒”的氛围已成大气候。

  【2】日前,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的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今年的赤字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比去年有所降低,但与2019年相比,赤字总额3.57万亿元,增加0.81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3.65万亿元,增加1.5万亿元。中央本级财政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节省的资金用于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

  市场>>

  【1】近日,一张“杭州富越香郡祝贺小区房价突破70000”的图片在网上流传。虽然具体发布时间未标明,但根据贝壳找房APP上的房源时间轴发现,该小区挂牌价大多在杭州1月27日楼市新政后突破“7”字头。2021年1月份,小区成交价还停留在5万+。据悉,杭州年前出台的楼市新政,让不少人一夜失去了购房资格,外界都在等待楼市的降温,但目前来看,调控效应并不全面,富越香郡在新政后仍在“顶风”涨价。一位负责杭州桥西板块的中介人员表示,不仅富越香郡,该小区周边楼盘都在涨,主要原因就是学位政策带来的利好,文澜中学将托管大关实验中学(现更名为文澜实验中学),以后文澜实验学校可以直升文澜实验中学。而文澜中学是杭州数一数二的名校。这意味着,富越香郡成交价在学位利好的刺激下,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上涨了近2万元。

  【2】2月是春节假期所在月份,当月广州商用物业整体供求较为淡静,与去年同期对比,写字楼及商铺成交量均明显下降,但公寓成交则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增幅超过400%。合富大数据显示,2月广州市写字楼成交量为7329平方米,环比1月下降86%,同比下降30%。仅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和花都区等4个外围区域录得成交量。商铺成交量为17569平方米,环比下降44%,各区域成交环比1月均普遍下降,仅番禺区成交量近万平方米,淡季特征明显。相比写字楼和商铺,2月广州公寓的成交量则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当月,广州公寓成交量为51359平方米,环比1月下降49%,但同比去年则上升474%。同比升幅比例颇大主要由于去年疫情因素,但若对比2019年同期,亦有5%左右的小幅上升。

  企业>>

  【1】尚未上市的龙湖物业刚刚从上市公司亿达中国手中收购了一家物业服务公司。3月4日,亿达中国公告表示,由龙湖集团全资控股的龙湖嘉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将以12.73亿元的代价,整体收购亿达中国旗下物业板块亿达服务的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亿达中国不再持有亿达服务的任何权益,它也不再是亿达中国附属公司。在本次交易中,亿达中国向龙湖作出了利润承诺,截至2024年12月31日止四个年度的各年,亿达服务及附属公司的账面净利润将不低于7147万元,如果期间账面净利润低于承诺,亿达中国应偿付差额。龙湖方面表示,亿达服务与龙湖智慧服务,在服务理念,以及智慧化、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上契合,也符合龙湖智慧服务城市布局选择。此外,亿达服务多年来在产业园区、公建领域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使双方在服务产品上能实现有机互补。一般而言,物企之间的收购案例会集中发生在上市公司或预IPO公司身上,他们急于通过收并购快速增长规模,放大资本市场的表现,但对上市未松口的龙湖智慧服务也在悄然加入这个游戏。

  【2】3月4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联席总裁俞建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71.5万股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0183%。公告显示,3月4日,华夏幸福收到联席总裁俞建出具的《关于公司高管通过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的告知函》,俞建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即2021年3月26日至2021年9月25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71.5万股股份,减持价格将根据市场价格确定。按照上交所对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要求,就任期内不得减持超过本人持有的25%股份。而本次俞建减持的71.5万股正好是其持有股份的25%。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从目前华夏幸福核心高管俞建减持未受限的股票来看,虽然他有权减持,但此时减持意味深长。减持的原因可能除了个人资金需要之外,也许也代表了平安系对于华夏幸福的态度,而且对于市场信心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3】据相关媒体报道,平安不动产3月5日内部宣布,聘任原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为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据悉,平安不动产是中国平安旗下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公司业务包括资产管理和不动产投资两大板块,业务涵盖开发投资、商业地产、金融产品、产业发展等领域。平安不动产已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东区、南区、大湾区、西区、北区五大区域,深耕数十座城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