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14日)

市场综合 2021-04-14 11:50:5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一季度房企融资总额大幅下滑

  杭州人才购房政策再次“打补丁”

  深圳首批集中供地或遇冷

  广东银保监局:持续保持房地产信贷监管高压态势

  河南银保监局:严厉打击“零首付”“首付贷”

  自然资源部公开首批1200个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

  企业>>

  4月13日,据同策研究院公布的《40典型房企融资利率排行榜》数据显示,一季度40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额为1917.9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9%。在国家持续推行房地产行业降杠杆,房企债券融资调控持续从严的大背景下,一季度40家典型房企中仅25家房企公告中披露具体融资利率,融资成本从2.7%至11.95%不等。从25家发布一季度融资公告的房企中来看,碧桂园、越秀地产、招商蛇口、万科A、中国海外发展的综合融资成本较低,在25家房企中排名前五,其中碧桂园的最低融资利率为2.7%;建业地产、荣盛发展、当代置业、花样年控股、富力地产的综合融资成本较高,排名最后五位,其中富力地产的最高融资利率为11.75%。整体来看,2021年一季度美元债融资成本有所下滑,其他债权融资、中期票据等创新型融资渠道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融资利率大多处于5%以下。

  政策>>

  【1】杭州再一次为人才购房政策“打补丁”。4月13日,杭州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证实,根据最新政策,自4月9日起,高层次人才购买二套房,无论单身还是家庭,都与普通购房者一致。单身人才不能购买两套房,人才家庭落户杭州须满5年方可购买第二套房。这是自去年4月杭州推行人才优先摇号政策之后,杭州第三次对人才购房政策进行的升级调整。今年1月杭州楼市新政规定,落户未满5年的在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目的是限制房产的投资和投资性需求。之前杭州高层次人才并没有按此规定严格执行,而此次出台政策的目的是统一要求,做到调控投资需求的人群平等性,杜绝人才带头炒房,减少市场热点、稳定市场预期。

  【2】4月13日,河南银保监局发布《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大力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包括严格落实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确保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保持合理水平。加强全口径管理,将通过同业投资、理财投资、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统一纳入监测范围,防止监管套利。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零首付”“首付贷”等行为,严防各类资金变相或绕道流入房地产市场。

  市场>>

  4月13日,据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该局辖区各项贷款余额13.1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7150.60亿元,同比增长17.33%,信贷规模维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其中,房地产贷款方面,该局持续保持房地产信贷监管高压态势,综合运用现场检查等多种监管方式,严防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辖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一步下降,较年初降低0.51个百分点。广东银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实际情况,相关指标设定采取了分类分档、差别化过渡期,区域调节机制等多种机制安排,目前,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符合管理要求。对于真正的自住购房者和首套房而言,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的政策倾斜和优惠依然存在。

  土地>>

  【1】据悉,深圳第一批集中供应宅地将于4月14日挂牌,此次推出的地块有5宗,其中2宗位于深汕特别合作区,1宗为人才住房用地;剩余2宗位于光明新区凤凰村周边与宝安尖岗山片区。值得注意的是,深圳5宗宅地的供应量,远远比不上同为一线城市北京的30宗以及广州的48宗。最受房企青睐的宝安宗地计容建面大概6万平方米,光明宗地计容建面大概也只有4万平方米。不少房企投拓人士表示,深圳集中供地的门槛太高了,财力充足的央企国企以及龙头房企正在“摩拳擦掌”,而另一方面,资金体量大,竞争热度过高,以及深圳近来对新房二手房趋于严格的限价政策,正在逼退不少中小房企。因此,资金实力不足的企业宁愿将有限的资金放到其他拿地概率更大的城市。

  【2】为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补充耕地真实,自然资源部将主动公开报备的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并逐步完善公开机制,以便社会查询和监督。目前,首批公开的1200个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已在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挂出。为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近年来自然资源部建立了一套管理制度。包括建立全国统一的补充耕地备案系统,要求各地将补充耕地项目有关情况统一报部备案、上图入库,每个项目匹配一个编号,实现补充耕地可查询可追溯;在此基础上,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补充耕地指标储备库,建设占用耕地时,从补充储备库中对应核销指标落实占补平衡。与此同时,为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监管,自然资源部于2020年4月对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要求各地备案时要落到补充耕地的具体地块。此次主动公开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把补充耕地地块叠加到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生产的最新天地图影像上,截取图片显示补充耕地地块位置,同时选取备案的补充耕地实地照片,连同补充耕地项目信息,以分省份、逐项目的方式在部门户网站公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