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16日)

市场综合 2021-04-16 14:05:3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韩正: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

  深圳一季度新房成交量创近11年新高

  合肥新房摇号新规:所购房源3年内不得交易

  浙江嘉兴: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

  厦门要求住房租赁“稳租期、稳租金”

  长春首批集中供地竞拍落幕

  房企分拆业务板块上市加速

  头部房企积极备战北京千亿宅地

  泰禾2020年营业利润亏损51亿

 聚焦>>

  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出席省部级干部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专题研讨班的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依法依规处置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稳步有序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工作。

  政策>>

  【1】4月15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合肥市司法局发布《关于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采取委托公证机构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公证摇号选房时应提供不低于当期准售房源比例30%的房源用于刚需购房人选房等15条措施。其中,《通知》要求,摇号所购房源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对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购房资格或优先摇号资格的,3年内取消其摇号购房登记资格。登记购房人通过公证摇号选到房后累计放弃购房2次的,自最后一次选房结束时起,暂停其在本市摇号选房资格6个月。

  【2】4月15日,浙江嘉兴市建设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通知》提出,要重点突出三项“规范”:一是规范签约现场设施配备,明确市区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签约室应当安装摄像和拾音设备,对合同签订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二是规范期房转让行为,明确商品住房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认购后不得擅自更改购房者姓名;三是规范退购商品住房集中公开销售,退购房源采用公证摇号方式来抽取购房人。

  【3】4月15日,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布《自觉维护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的倡议书》,明确了“稳租期、稳租金”的政策导向。要求与租客建立稳定(一年期以上)的租赁关系,签订书面租赁合同,不随意变更合同条款、不设置霸王条款、不设置合同陷阱。要抵制哄抬租金、抱团涨租等危害住房租赁市场稳定的投机行为,做到不参与、不结盟。分析人士认为,租赁市场本身调控体系不健全,厦门首提“稳租期、稳租金”概念,丰富了调控的思路,对于后续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导向。

 市场>>

  受二手房指导价和银行贷款政策等因素影响,深圳的购房需求正转移至新房市场。据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统计,一季度深圳新房住宅成交备案量超1.7万套,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位;共网签17095套一手住宅,较去年四季度上升5.3%,同比去年一季度大幅上升151.6%。而价格方面也有所提升,一季度深圳住宅成交均价约每平方米58832元,成交金额创下1028.5亿元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深圳一手住宅成交金额创下新高,是在市场未完全放量供应下取得的。据中原地产深圳研究院统计,深圳住建局2021年1月份发布的一季度计划预售的商品房中,共有20个住宅项目入市,但12个商品房项目未能取得预售入市,除了1个商务公寓项目,其他都是住宅,这些项目有望在4月份入市,由于二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短期内新房仍旧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

 土地>>

  4月15日,长春迎来2021年第一场土地集中竞拍,“两集中”供地模式的第一枪正式打响。据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显示,当天长春共成交40宗地块,总成交金额约为194.44亿元。其中,中铁置业成为“最大赢家”,以44.4亿元拿下朝阳永春新区13宗地块,另外27宗地块被长春当地房企以及万科、华润、保利等大型房企分食。另外,当天还有两宗地块流拍,一宗是净月高新开发区丙二十一路西地块,宗地面积约为5.03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城镇住宅用地、其他商服用地;另一宗是二道区香府大路北地块,宗地面积约为14.42万平方米。据悉,按“两集中”土地供应制度,长春2021年分三次集中挂出地块,分别为3月份、5月份、9月份。在此次40宗地块成交后,长春今年还将会有两次土地集中出让。

 企业>>

  【1】自2019年以来,房企分拆旗下业务板块的上市潮愈演愈烈。进入2021年,新希望服务打了头阵。1月13日,港交所披露了新希望服务招股说明书。此后,朗诗、中骏、领地、越秀、新力等多家房企亦分拆旗下业务赴港上市。克而瑞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26日,已有8家房企分拆业务赴港上市。今年一季度,荣盛、宋都、星河湾旗下的业务公司上市成功,其中星河湾旗下的星盛商业是国内首个纯商业运营服务上市公司。而包括佳兆业、雅居乐、蓝光发展等房企,均在今年有分拆旗下业务板块上市计划。

  【2】5月8日,北京首批集中供应宅地将正式竞价,这次集中交易的宅地共计30宗,起拍总价价达1035亿元。从首批集中上市的宅地来看,不似之前宅地主要集中在郊区,这一次有一半位于五环和六环之间。朝阳区有10宗,海淀、丰台、昌平和大兴等区的热点板块有11宗。随着开拍时间的临近,部分房企加紧筹集资金,准备一展拳脚;也有中小房企意识到这是豪强的盛宴,把枪口转向非集中供地城市。有top20房企人士表示,目前其所在的公司主要关注城区6宗地,但已经做好了一无所获的打算。公司的策略是主攻少量的优质地块,拍地前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如果抢地过程中激烈,不排除未来与拿到地的房企进行合作。

  【3】4月14日,泰禾集团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去年泰禾总营收36.15亿元,同比减少84.70%;营业利润为亏损51.77亿元,同比暴跌1497.42%。泰禾表示,受疫情、调控、融资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地产项目在投资金额、建设周期、销售回款等方面受到影响,无集中交付的地产项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公司对部分项目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投资收益也大幅减少。与此同时,资金危机,使泰禾成为率先爆雷的规模房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禾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98.5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为67.4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