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学区房炒作,北京三区教委明确“多校划片”政策

市场综合 2021-04-25 10:29: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整治学区房炒作,北京三区教委明确“多校划片”政策

  北京:公积金可用于续交房屋维修资金

  上海今年将编制实施住房“十四五”规划

  广州市海珠区新政:商品房执行“一房一价”,严禁“价外加价”

  东莞房地产中介协会:中介不得制造房源紧张气氛

  合肥新政后二手房成交量大跌40%

  【1】4月23日,北京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率先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新政,进一步明确了“多校划片”政策。其中,海淀教委明确: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在继续推进“六年一学位”基础上,适度延长学位占用的认定周期,自2022年起,所有用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的住房,九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随后,西城区通知在小升初入学方式种新增初中寄宿学校入学。东城区也重申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时记录,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12月31日后取得的家庭,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此外,东城区还明确指出,租房上学不占用房东学位。据悉,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回应上季度北京楼市交易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炒作“学区房”问题。在各区发布入学新政前一天,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就发布通知要法严厉打击房屋销售、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针对机构炒作学区房、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群租房治理等问题,依法从严惩处,形成高压态势,规范市场秩序。

  【2】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就共同起草的《北京市深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业委会或物管会是小区维修资金使用的申请人,需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充分征求相关业主意见并组织表决。同时,当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交存额的30%时,业主可申请提取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一次性或在2年内分期续交。

  【3】《上海市房屋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4月23日正式公布。根据《计划》,2021年,上海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强化政策协同,深化完善房地联动机制,健全住房和金融联动机制。《计划》明确,上海将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计划》,上海房管局今年将编制实施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覆盖面。

  【4】4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房交易行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按照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执行“一房一价”标价,不得以捆绑搭售或“双合同”等限定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不得违反规定向无购房资格的人出售商品房,不得通过变更预售合同、变更购房人等方式投机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同时要求,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方式挂牌,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非正常方式频繁调整已挂牌的房产出售价格。

  【5】4月23日,广东省东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的《致东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告知书》要求,中介不得为不具备交易转让条件的房源挂牌出售,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不得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信朋友圈恶意编造散布涨价谣言或不实言论,不得制造房源紧张气氛,煽动消费者购房;不得参与或协助购房者在二手房交易的买卖合同中以各种形式,签定涉嫌炒房内容的条款;不得为不符合购房条件的购房者逃避或变相规避东莞住房限购政策等内容。

  【6】本月,安徽合肥市发布了楼市“新政八条”,其中最受关注的政策一是热门二手房的限购;二是热门新楼盘的“摇号+限售”。日前,媒体来到限购区之一的庐阳区,中介人员对其表示,新政实施后,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了大幅下降,房东和购房者普遍处于观望状态。之后媒体又来到限购区之一的政务区,政务区是合肥市政府所在地,配套较为完善,房价在各区中居前。中介人员称,去年下半年行情好,自己一天要带看四五组,新政出台后,近期每天的带看只有一两组,虽然咨询人数下降,但挂牌价格依然较为坚挺。从近十周合肥二手房成交均价走势来看,近两周,蓝色曲线代表的限购区的价格出现明显下降。从监测到的数据来看,限购区销售量下降非常明显,下降幅度在40%以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