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25日)

市场综合 2021-04-25 12:33:4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监管层“喊话”:高度警惕私募、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22省份一季度GDP:广东位居榜首,湖北增速第一

  整治学区房炒作,北京三区教委明确“多校划片”政策

  上海今年将编制实施住房“十四五”规划

  东莞房地产中介协会:中介不得制造房源紧张气氛

  专家呼吁“十四五”深圳应大幅增加居住用地

  房企抢夺热点地块热情不减

  中国文旅集团招股书两度失效

  聚焦>>

  近日,2021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以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成效,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同时,此次会议再次强调,必须坚持“金融特许经营”原则。严禁“无照驾驶”。对任何违法违规开展实质属于金融的经营活动,都要理直气壮地果断采取措施。值得注意的是,会议“点名”了五大领域将成为未来重点风险化解的范围,其中就包括私募基金、房地产、虚拟货币、线上教育、养老服务等多方面。

  宏观>>

  近日,各省份2021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陆续公布。截至4月22日,至少有22个省份发布了一季度GDP数据。其中,GDP总量方面,广东以2.7万亿元稳坐“老大”的位置;GDP增速方面,22省份GDP增速均为两位数,去年垫底的湖北以58.3%的增速高居榜首。其中,有7个省份GDP增速跑赢了全国GDP增速。

  市场>>

  【1】4月23日,北京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率先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新政,进一步明确了“多校划片”政策。其中,海淀教委明确: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在继续推进“六年一学位”基础上,适度延长学位占用的认定周期,自2022年起,所有用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的住房,九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随后,西城区通知在小升初入学方式种新增初中寄宿学校入学。东城区也重申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时记录,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12月31日后取得的家庭,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此外,东城区还明确指出,租房上学不占用房东学位。据悉,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回应上季度北京楼市交易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炒作“学区房”问题。在各区发布入学新政前一天,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就发布通知要法严厉打击房屋销售、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针对机构炒作学区房、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群租房治理等问题,依法从严惩处,形成高压态势,规范市场秩序。

  【2】4月23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正式公布。根据《计划》,2021年,上海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强化政策协同,深化完善房地联动机制,健全住房和金融联动机制。《计划》明确,上海将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计划》,上海房管局今年将编制实施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覆盖面。

  【3】4月23日,广东省东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的《致东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告知书》要求,中介不得为不具备交易转让条件的房源挂牌出售,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不得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信朋友圈恶意编造散布涨价谣言或不实言论,不得制造房源紧张气氛,煽动消费者购房;不得参与或协助购房者在二手房交易的买卖合同中以各种形式,签定涉嫌炒房内容的条款;不得为不符合购房条件的购房者逃避或变相规避东莞住房限购政策等内容。

 声音>>

  近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李江表示,城市更新对深圳来说是今后发展的主要途径。经过10多年的发展,深圳城市更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更新的功能结构失衡进一步加剧,商业建筑及新型产业用地比重上升,工改商、工改居远大于工改工比例,更新方式仍以拆除重建为主,综合整治实施力度不足。其指出,在“十四五”期间,深圳城市更新一是要控节奏,放慢拆除重建类更新步伐,鼓励开展有机更新,拆除重建和土地整备的低效用地再开发控制在10平方公里,完成综合整治用地不少于45平方公里。二是要调结构,大幅度增加居住空间,通过计划的调节、规划的调整等等,想尽一切办法来提高居住用地的供应量。为了缓解深圳的住房压力,“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居住用地供应不少于4平方公里,通过更新和整备完成商品住宅供应量不少于2500万平方米,规划筹集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不少于600万平方米。

 公司>>

  【1】近期,房企对热点地块的抢夺热情不减,各地出现了不少高溢价出让地块。日前,佛山市1宗综合用地(含住宅)成功出让,溢价率为107%。该地块位于顺德区陈村镇建设大厦西侧,总用地面积合计117656.57平方米,地块共分为A、B、C、D四个区,地块起始价达31.2亿元,起始楼面价为9866.33元/平方米。最终,华润以64.5亿元获得,溢价率107%。而实行“两集中”出让方式的地区,也出现不少高溢价率地块。4月23日,江苏省徐州市以挂牌方式集中出让4宗地块,总出让面积22.78万平方米,总起始价为20.8亿元。经过212轮竞价,徐州荣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1.78亿元竞得卧牛A-8-1地块,楼面价为9994元/平方米,溢价率达77.14%。

  【2】4月23日,据港交所信息显示,中国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招股书,其最新状态显示为“失效”。据悉,中国文旅于去年4月17日首次递交申请版本,并于10月17日届满6个月而“失效”;同年10月23日,中国文旅再次递交申请版本。如今,中国文旅上市招股书二度失效。一位接近中国文旅的相关人士透露,中国文旅的上市进程在按照既定计划推进当中,上市目标不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