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5月24日)

市场综合 2021-05-24 12:56:4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财政部:前4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383亿元

  央行副行长:对房地产金融等领域潜在风险及时采取宏观审慎措施

  监管部门持续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上海公积金可用于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嘉善县买房

  北京市住建委:正调查共有产权房中水系统漏水渗水等问题

  万达集团完全退出AMC董事会

  金科股份:黄红云为被执行人系离婚财产分割存分歧

  >>聚焦

  【1】5月21日,财政部公布了2021年4月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4月,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2674亿元,同比增长51.4%;土地增值税2700亿元,同比增长40.6%;房产税1124亿元,同比增长13.4%;耕地占用税349亿元,同比下降6.6%;城镇土地使用税713亿元,同比下降3.8%。另外,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方面,1-4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383亿元,同比增长35%。

  【2】今年以来,各地银保监局和银保监分局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力度。在5月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中,有25张百万元级罚单。其中,大额罚单案为信贷资金被挪用和违规向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是机构领罚的“重灾区”。例如,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由于违规向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等6项案由被罚款300万元。除银行外,被处罚的金融机构还包括中国信达和中银消费金融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中,中国信达由于2019年4月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2018年8月违规收购企业之间非真实存在的债权被罚100万元;中银消费金融由于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2018年4月至2019年12月存在以贷收费行为被罚100万元。

  >>声音

  近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在某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调控面临一些挑战,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建立,帮助我们较好地应对了这些复杂形势。李波指出,“双支柱”调控框架尚处于起步阶段,仍然面临一些挑战。他建议,充分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结构性靶向调控作用,针对房地产金融、跨境资本流动、债券市场等特定领域的潜在风险,及时采取宏观审慎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

  >>市场

  【1】经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于5月20日开始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试点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异地购房贷款业务。试点业务明确,上海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上海市无自有住房于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嘉善县两地购买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并在当地获得住房贷款(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可以申请提取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偿还异地住房贷款。值得注意的是,提取申请人为主贷人本人及其配偶,且提取申请人本人及其配偶在上海市无住房公积金贷款、无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无其他生效中的提取业务、在上海市无自有住房。

  【2】针对近期部分群众反映的共有产权房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漏水渗水等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已于4月底成立调查工作组,对22个项目开展现场调查,同时对已交用项目责令及时维修,对正在安装和在施工未安装项目已暂停安装。目前,调查工作组已约谈群众投诉较为集中的海淀区永靓家园、通州区通和家园项目开发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户内中水系统设备厂商。

  >>企业

  【1】5月23日,万达集团官网发布通告称,根据公司“聚焦国内”的发展战略,万达集团从2018年开始逐步退出AMC公司控股权。截至2021年5月,万达集团完全退出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AMC公司少数股权,累计收回14.76亿美元资金。据悉,AMC是一家美国知名连锁电影院,也是世界最大的连锁院线,在美国市场中占有最大份额,在美国共有620家影院和7967块荧幕,在欧洲共有358家影院和2866块荧幕。通告最后强调,万达和AMC还将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开展定期交流、培训,双方将在全球及中国大陆地区相互支持,互利共赢。万达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一个是欧美院线的老大,一个是中国院线的老大,在电影产业上仍将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和前景。

  【2】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公司实控人黄红云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约3.72亿元,立案日期为2021年5月20日,执行法院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此,5月23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澄清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成为被执行人,系离婚部分财产分割未完成而引起的分歧所致。黄红云表示,其本人完全有能力且有意愿积极、快速履行解决陶虹遐向法院提出的前述申请事项。目前正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调,此事件将快速解决,不会对上市公司正常经营产生不良影响。作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还表示其个人及其投资的其他公司与金科股份在经营上完全独立,从未占用金科股份的资金及资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