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14日)

市场综合 2021-07-14 12:21:5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央行:围绕“三稳”,构建房地产金融调控长效机制

  13城重拳整治学区房炒作

  上半年北京市场明显升温,新房成交量同比增长123%

  二手房指导价下的魔幻操作:业主卖房捆绑380万元毕加索假画

  千亿市值房企仅10家

  恒大:网传万科、金茂将收购恒大项目资产包的消息严重不实

  聚焦>>

  7月13日,央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金融总量适度增长,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取得显著成效,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同时,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机制,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构建房地产金融调控长效机制。此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针对将于7月15日实施的全面降准再次强调,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下一步央行将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市场>>

  【1】整顿学区房炒作再添一城。日前,温州下发文件称,严禁炒作学区房、恶意哄抬房价。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厦门、成都、大连、南京、合肥、太原、温州等13城出手重拳整治学区房乱象。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学区房市场降温可能性较大。结合二手房指导价政策,预计后续会呈降温趋势,进而带动价格下调。此外,有专家认为,未来学区房是否降温,取决于教育体制的改革情况,优质教育资源是否能够均衡配置,并满足社会需求。

  【2】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4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3%。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攀升的同时,价格总体保持了平稳波动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49778元,同比仅下跌1%。受新房市场回升影响,二手房市场升温明显,上半年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110597套,同比增长65%;与2019年相比,增长54%。

  【3】近日,一则魔幻卖房信息在西安地产圈流传。某业主将一套价值超过600万元的房子以300万元的价格挂牌出售,并附赠一个车位。但别高兴太早,房价之外,业主还提了一个额外要求——购房者必须附带购买一幅毕加索假画,虽是假画,却标价高达380万元。针对该消息,多位西安中介均表示确有此事。该小区附近中介门店经纪人表示,房源是真实的,业主也诚心卖。之所以这么操作,是因为西安近期出台了二手房指导价政策。不过由于限价、没有实堪等原因,该房源在系统外网没有进行展示,只能在内网看得到。

  企业>>

  【1】近几年销售规模达到千亿级别的房企数量逐年猛增,但销售规模的增加并未反应在资本市场。根据万得数据显示,对比2020年底,截至7月13日收盘,沪深港地产股整体市值出现较大幅度的滑落。其中,沪深市场的房地产开发板块整体市值为16105亿元,相比2020年底下跌了9.61%;而按照港交所行业分类,地产发展商目前的整体市值33215亿元,下跌了3.33%。行业整体市值下跌,龙头房企的日子也不好过。据统计,如今沪深港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房企仅10家,分别是万科、龙湖、华润置地、长实、中国海外发展、碧桂园、恒基、保利、恒大、融创。

  【2】7月13日,针对近日网传万科、金茂收购恒大项目资产包的传闻,恒大集团回应称,相关消息严重不实,对恶意造谣者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此前有消息称,金茂正在与恒大洽谈资产包收购事项,金茂从恒大现有货值中挑选了三四十个大湾区的优质项目,总货值约数百亿。除了金茂外,万科作为潜在买家也在与恒大接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