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重磅新规!以“三价就低”审批贷款额度

市场综合 2021-08-09 11:36:5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上海出台重磅新规!以“三价就低”审批贷款额度

  上海千万元高端盘被曝停工

  广州楼市量价齐跌

  广州发出首张居住权登记证

  深圳二手房参考价“半年记”:7月网签量跌逾八成

  深圳通报“深房理”案件进展

  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广东银保监局开出12张罚单

  杭州首次将缴纳社保年限纳入购房门槛

  南京主流银行二手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

  天津市六部门联合发文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衢州:暂停向1套房以上外地户售房,试点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机制

  【1】8月6日,有中介机构人士表示,上海市房管局当日召开工作通报沟通会,要求8月6日起上海各银行审核贷款金额以“三价就低”为原则,即银行将根据合同网签价、涉税评估价、银行评估价三个价格中,相对最低的价格审批贷款额度。另据银行从业人士称,早在上个星期,沪上某几家银行已进行系统停机升级改造,以对接房产交易中心核验价系统。目前,上海房屋状况信息中心相关系统已经开通。

  【2】“没必要等我们这个盘,去买别的吧。”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上海豪宅项目八埭头滨江园的案场人员。近期,多家媒体爆出八埭头滨江园二期工地停工、疑似烂尾、房子被开发商抵押导致业主无法办理贷款等问题。据天眼查数据,今年以来,上海锺伟曾前后四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当前被执行总金额有21.45亿元。2021年7月14日,多家银行将上海锺伟告上法庭,案由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不仅如此,八埭头滨江园项目的参股大股东长城新盛信托,也将上海锺伟、上海集伟、上海中伟、上海昌隆等告上法庭。事实上,除了停工的二期住宅项目外,八埭头滨江园还综合规划有商业、酒店、写字楼等业态。但账户被冻结,且失去大股东长城信托庇护的上海锺伟,能否走出当前困境,还是一个未知数。

  【3】密集政策强压下,广州楼市迎来拐点。据克而瑞数据,今年7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7452套,同比减少13.8%,环比减少3.51%;成交面积达80.2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5.58%,环比减少4.19%。二手房市场亦呈现降温迹象。链家网显示,位于天河区东圃板块的兰亭盛荟,目前在售25套房源,有近一半房源陆续调低了挂牌价。其中一套三房单位从6月挂牌1000万元降至900万元,降价幅度达100万元。无独有偶,位于黄埔区科学城板块的新福港鼎峰,目前在售29套房源,有11套挂牌价陆续下调,其中一套4房单位从7月挂牌1250万元降至1050万元,降价幅度达200万元。

  【4】《民法典》颁布以来,新增的居住权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近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家住越秀区的李女士颁发广州第一张居住权登记证明,此后两天又连续发出3张居住权登记证明,标志着广州市居住权登记正式落地。居住权的设定将房屋的居住权和所有权分开,满足“房子不归我,但我却能住”的诉求,对保障特定困难群体“居者有其屋”具有重要意义,兼具稳定性和灵活性,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房屋效用。据了解,目前,办理、咨询居住权登记证明的案例中,不少均为父母考虑到自己年纪较大,为避免后期走司法途径来确认产权归属,提前将自己名下的房屋赠予子女;为了保障父母的居住权益,子女又为父母办理居住权登记证明。

  【5】曾经火爆的深圳二手房市场,在二手房参考价推出后迅速降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二手房网签套数30505套(含自助),同比下滑48%。到了7月,深圳二手房网签套数3313套(含自助),虽然环比有所增加,但比去年二手房网签量最高值的7月下跌了84.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深圳推出二手房参考价时,相关解读指出深圳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原则上一年发布一次,市场波动大时也可能会半年发布一次。市场人士普遍猜测,深圳二手房参考价已推出半年,近期有可能面临二次调整。

  【6】8月7日,深圳通报了备受关注的“深房理”案件调查处理工作进展。根据通报,经初步查实,“深房理”涉嫌房产众筹和代持、违规套取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虚假广告宣传、隐瞒收入偷逃税款、伪造国家机关公文、非法集资等多项违法违规问题。此外,部分中介涉嫌为“深房理”违法炒房提供便利。目前,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已被依法依规启动问责和处罚,2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参与房产代持或众筹的119人3年内被停止在深圳购买商品住房、租购公共住房及公积金贷款资格;“深房理”会员中的44名深圳持牌房地产中介人员被纳入行业黑名单。

  【7】针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问题,监管部门持续保持严查态势。据悉,广东银保监局日前一连公布12张罚单,罚单显示,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4家银行12家分支机构及10名责任人被罚,罚款金额合计1090万元,案由均为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8】8月5日,杭州再度给楼市调控“打补丁”,限购门槛大幅提高。根据新政,落户未满5年需连续缴纳2年社保或个税、非杭州本地户口需连续缴纳4年社保或个税才有购房资格。杭州房管局表示,根据测算,本次新政将减少30%左右的“房票”。据悉,政策出台后,杭州市区多个待取证开盘的热门楼盘的微信购房群人数锐减。

  【9】进入6月份以来,南京房贷利率较上月出现了普遍上涨,在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方面,加点数普遍上调5-10个基点,大部分银行的参考利率已经执行“LPR+100BP”,最高为“LPR+130BP”,换算下来,利率区间集中在5.5%-5.65%,最高达到了5.95%。二套房方面,如果房贷未结清,那么二套房的按揭贷款利率则普遍执行“LPR+130BP”的利率,最高达到了“LPR+150BP”,换算下来,利率主要集中于5.85%-5.95%。

  【10】天津市住建委、发展改革委、公安局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提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10方面意见。《通知》要求,要严格登记备案管理,规范房源信息发布,强化网络平台监管,严格租赁合同签订,规范租赁服务收费。同时,要保障租赁房屋安全,管控租赁金融业务,加强租赁企业监管,建立纠纷调处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

  【11】8月7日,浙江省衢州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将暂停向在市区范围内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非衢州市户籍无房家庭,需在衢州市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可在市区范围内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通知》还提出,在衢州市区热点区域试点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以住宅小区为最小单元,形成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定期在相关管理平台上发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