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争“十四五”内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

市场综合 2021-08-30 10:58:2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力争“十四五”内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

  江苏发布“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

  贵州:农村住宅建筑原则上不超过3层

  海南:已有14个安居房项目开工建设

  山东济南第二批集中供地中15宗地块因故终止交易

  河南南阳首场集中土拍:18宗流拍10宗,中止3宗

  【1】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老旧小区改造规划》通知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北京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各区应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及居住人口开展摸底调查,按照建成年代、产权关系、管理现状等不同要素分类摸清底数,建立全市统一的老旧小区改造数据库。十四五期间北京将以“任务制”与“申报制”相结合的方式,编制年度任务计划,推进改造工作。《规划》还指出,在资金筹措方面,可研究制定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持政策,为老旧小区改造助力。另外,《规划》还将落实老旧小区改造税费减免指引。明确对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所得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按90%计入收入所得,可通过申报直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2】江苏省政府近日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江苏省城镇住房发展的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等,锚定了未来5年江苏省城镇住房发展的蓝图。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江苏省将大力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建住宅品质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智慧技防小区建设、住房信息化平台建设六大重点工程。同时,《规划》要求建立以住房需求为导向的住宅用地供应机制,促进住房市场供需长期平衡。完善人地挂钩政策,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人口流入多的城市倾斜,允许都市圈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地区调剂。对于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适时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3】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了《贵州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办法(试行)》规定,农村住宅原则上不超过3层,底层层高原则上不超过3.6米,标准层层高原则上不超过3.3米,每户建筑面积应控制在320平方米以内,可采取独栋、联排的方式建设。风景名胜区周边、乡村旅游示范点、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等区域,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可制定相关规定,适当放宽上述区域的农村村民住宅建设面积标准。同时,《办法(试行)》鼓励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农村宅基地有偿腾退应当遵循“依法自愿、因地制宜、合理补偿、科学利用”的原则。村级组织可参照县(市、区、特区)制定的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研究确定补偿标准,宅基地退出补偿标准应进行公示。

  【4】近日,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今年以来海南省继续加大对本地刚需群体、引入人才群体的住房保障力度,海口、三亚、儋州、万宁、琼海、陵水、定安、昌江、洋浦等9个市县和经济开发区已开工建设14个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将供应12474套住房投向市场。2020年,海南省提出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住房、市场化商品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四类住房,满足海南省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基本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以及省外居民租赁住房需求。其中,海南省创新提出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将推进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和基层教育卫生人员住房保障专项计划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5】8月28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公告,第二批次集中供地中的历城区唐冶衡宽、工业北大辛庄两个组团共计14宗居住、商业地块因故终止交易。莱芜区1宗居住用地也终止交易。据悉,济南历城区此次终止出让的14宗地分别是大辛南区组团、唐冶片区北部组团,总出让面积417539平方米,约626.3亩。莱芜区终止交易的1宗居住用地出让面积为40610.1平方米。济南市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以来,挂牌宗地终止交易现象并不少见,但一次性终止交易如此大的宗地数量、面积还是首次。而在这14宗地终止交易后,原本历城区出让的19宗地,只剩华山北片区5宗地,其补充公告也未解释14宗地终止交易原因。

  【6】8月26日至27日,河南省南阳市举行“集中供地”新政后的首场土拍。按照计划,入市的18宗土地共1623.45亩,起始价为42.57亿元。其中,纯住宅用地12块,共1185.82亩。这样的体量,在南阳土地市场可谓史无前例。不过,最终仅成交了5宗,18宗地块流拍10宗、中止3宗。进驻南阳某房企投拓人员表示,最近多地都出台了调控地价的政策,很多房企调整了拿地策略,如提高二三线城市拿地标准。南阳土地市场一向溢价率较高,竞拍设有底价且底价不低。此次集中供地,大家都期待南阳受大环境影响调整竞拍规则,但最终仍是延续之前的规则,底价也无法满足企业的利润需求。另外,近期很多房企资金出现问题,此前比较激进的几家公司没有报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