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26日)

市场综合 2021-09-26 11:50:3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张家口出台房价“限跌令”

  北京:加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商业服务设施建设

  广州住建局:黄埔等8区旧改保障性住房不得低于15%

  沈阳:房产中介不得以学区房名义挂牌二手房

  广宇发展回复关注函:资产置换尚处于筹划阶段,具体要素未最终确定

  蓝光集团持蓝光发展股份再减5.02%

  政策>>

  【1】9月24日,北京市政府印发的《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通知明确,加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按标准配齐商业服务设施,根据街区商业配置指标设置商业服务网点。老旧小区要参照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商业服务设施配置标准,配齐各类商业服务网点。同时,建立“以周边支撑中心、以中心带动周边”的区域联动机制,整合京津冀优质旅游资源,联合开发短途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环京2小时旅游消费圈。推进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区、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试点示范区建设。实施世界遗产联合推广计划,以长城、大运河等世界遗产为纽带,打造跨区域“世界遗产”主题旅游产品。

  【2】9月24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公开征求《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城市更新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配置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其中《意见》明确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番禺、南沙等8区改造项目融资地块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人才公寓等政策性住房的建筑面积占融资地块住宅建筑面积的配置比例原则上分别不低于15%和5%,花都、从化、增城等3区政策性住房的配置比例由相应的区人民政府确定。此外,复建安置区用于建设70平方米以下的集体宿舍、单间宿舍、小户型住宅等租赁住房的建筑面积不低于复建安置全部住宅建筑面积的25%,倡导多建设30平方米以下的集体宿舍、单间宿舍。

  【3】近日,沈阳市房产局、沈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三部门联发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商品房营销代理机构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销售广告不得含有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升学等事项的承诺;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购买者可以签约入读、划片入读某特定中小学,不得使用引发购房者对特定中小学入学资格产生误解的特定用语;不得对规划和建设中的文化教育设施作误导宣传,涉及在规划或者建设中的文化教育设施应当明确注明“在规划中”或者“在建设中”。并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在居间代理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不得以学区房名义挂牌二手房;不得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或政府公布的交易参考价格挂牌二手房;不得组织出售方联合抬高报价;不得协助交易双方签订阴阳合同。

  【4】近日,张家口市住建局、张家口市财政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新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不得低于备案价格85%进行销售。张家口市住建局房地产监管科科长杜继鑫表示,目前以张家口主城区为例,已经从房价最顶峰的13000元/平米左右,降到了均价8000多元/平米。尤其是进入2021年下半年以来,张家口主城区和周边陆续有多个楼盘,迫于现金流和销售回款等压力,开始降到低于成本价销售。用大幅低于成本的价格买到房子,后期保障上,房屋配套设施等投入一定会摊上高开销。所以“限跌令”在一定程度上会保护购房者利益。

  企业>>

  【1】9月24日晚,广宇发展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应,其中涉及与鲁能新能源的资产置换、近期股票异常波动等事项。据悉,9月初,广宇发展公告称,将以其房地产业务与鲁能新能源进行置换。置换成功后,这家有30多年房地产开发背景的企业将彻底“退房”,成为以新能源发电为主业的公司。公告发出后,广宇发展的股价开始暴涨。对此,广宇发展回复称,对于置入标的鲁能新能源,由于置入资产和上市公司的全年经营情况尚未确定,尚无法明确结合全年业绩情况,是否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此外,本次资产置换尚处于筹划阶段,具体交易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投资者可能会面对重组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及股价波动、业绩被摊薄等风险。

  【2】9月24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指出,信息披露义务人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股票质押融资违约事宜,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和司法拍卖方式被动减持公司股票。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信息披露义务人无未来12个月内主动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计划安排。由于信息披露义务人以其所持的公司股票作为担保品的股票质押交易违约,已被相关金融机构进行违约处置。截至2021年9月17日,信息披露义务人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及司法拍卖执行被动减持公司股份152,459,064股,占蓝光发展总股本比例5.02%,信息披露义务人正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解决其债务问题,后续仍将有被动减持的风险。至此,本次股份减持前,信息披露义务人共持有蓝光发展股份1,769,642,241股,占蓝光发展总股本的58.31%。本次减持后,信息披露义务人持有蓝光发展股份1,617,183,177股,占蓝光发展总股本的53.2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