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14日)

市场综合 2021-10-14 12:37:2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京沪第二轮土拍揽金980亿元,相比首轮接近“腰斩”

  9月CPI同比涨幅略有回落,PPI涨幅继续扩大

  9月新增信贷1.66万亿元,环比增4400亿元

  9月地产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减少近45%

  广东省住建厅发布13条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

  海南新规:商办类项目严禁“类住宅” 

  大摩上调中国房地产板块评级

  阳光城徐国宏升任执行总裁协助朱荣斌

 土地>>

  10月13日,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的二轮土拍同日落幕。上海18宗地块共收金467.47亿元。其中有9宗地块底价成交,3宗地块溢价率不超过5%,另有6宗地块溢价率在8%-10%。同日,经历规则调整、26宗地延期出让后,北京二轮土拍收场,17宗地块共揽金513亿元,综合溢价率约3.96%。相较于首轮供地的热火朝天,京沪两城都寒意尽显,成交金额较首轮下降接近约五成。北京首轮集中土拍,以1109.71亿元的总价拍出30宗土地,上海首轮集中供地56幅土地则共揽金856.82亿元。

  宏观>>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0.2%。在其他七大类中,居住价格上涨1.3%。同时,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3%,环比上涨1.1%。

  金融>>

  【1】10月13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6万亿元,环比多增4400亿元,同比少增2327亿元。从结构来看,9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3732亿元,连续第三个月同比缩量,且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居民贷款方面,9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695亿元,居民短贷同比少增175亿元。业内人士表示,9月信贷数据偏弱主要受城投、房地产相关融资严监管,以及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企业信贷需求减弱影响,三季度贷款需求指数较二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至68.3%。

  【2】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三连降”。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312款,与前一个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4.02%,发行规模1472.48亿元,与前一个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6.55%。其中,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下滑显著。具体来看,9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为162.13亿元,与前一个月相比减少44.82%。

  政策>>

  【1】10月13日,广东住建厅印发《广东省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销售商品房、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与公示信息不一致、以高于备案价格销售商品房、向购房者收取购房款、认筹金、定金、预订款等款项、购房者违规使用经营贷、消费贷等金融产品支付购房款......”等13条交易风险做出提示。并要求各地及时将该风险提示印发给本辖区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要求其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予以公示,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公众监督。同时,要加强对开发项目的巡查检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并向社会公告。

  【2】近日,海南发布的“商办类项目”新规——《关于加强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意见》从建设项目土地出让、建筑设计,以及最后项目销售和产权登记环节的管理,做了详细的规定。另外,该意见还规定,以康养、总部经济等之名建设的项目参照执行,坚决防止借康养、总部经济等之名圈地变相开发商品住宅。

  房企>>

  【1】在机构纷纷下调中国房地产行业评级之时,摩根士丹利已将中国房地产行业板块的评级提升至“有吸引力”。摩根士丹利认为,多数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有望在2022年底前达到“三条红线”标准。在2021年上半年,大摩覆盖的26家房地产开发商中,有16家符合“三条红线”政策的全部标准,9家符合两条标准,只有一家未能满足该政策的全部三项标准。摩根士丹利表示,更青睐盈利可见性强、执行记录良好、资产负债表“稳健”的公司。

  【2】近日,阳光城集团开启了新一轮的人事和组织架构升级。其中,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并具体负责董事会战略管理、重大决策管理、部署公司新赛道的研究及拓展工作。原集团副总裁兼福建大区总裁徐国宏,晋升为集团执行总裁,具体负责公司日常业务管理工作,同时兼任集团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向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汇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