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6日)

市场综合 2021-12-06 13:00: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30多城出台共有产权房政策,15地可得全部产权

  大连:受疫情影响大的房企可重新申报一房一价

  多城出台公积金新政,7地上调缴存基数下限

  上海2021年集中供地共揽金1732亿元

  多个城市房贷利率下降,银行审批进度加快

  11月金融机构房地产融资环比、同比继续“双升”

  多只地产债于深交所发行

  多家头部房企内部架构变动

  华夏幸福公布14只公司债券偿付方式

  政策>>

  【1】近日,杭州出台共有产权住房新政,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落址临平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超过20个城市已出台共有产权住房相关政策,或已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淮安、黄石、深圳、杭州等19地已出台政策,珠海、茂名两地已于年内结束相关政策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此外,也有10多个城市表示将研究探索、发展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包括雄安新区、哈尔滨、济南、合肥等。在公布政策的上述20余城中,多数城市明确划定了购房者购房时持有的产权份额,普遍为不低于50%,少数城市要求不低于60%。此外,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15个城市提到,购房者后续可进一步增购政府持有的产权份额,取得全部产权。

  【2】12月3日,大连市发布《大连市支持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指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结合市场供需情况,在保持整体备案均价平稳前提下申请调整已申报的预售房源价格,并重新申报一房一价。此外,对庄河和北黄海经济区自行申报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免征2021年第四季度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3】据不完全统计,日前,沈阳、长春、广州、济南、太原、呼和浩特、郑州、西安、兰州、西宁、银川、合肥、珠海、嘉兴、茂名、韶关、包头等17城发布公积金新政。其中,12月起,广州、长春、珠海、嘉兴、茂名、韶关、包头等地均上调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公积金下限缴存金额得到提高。此外,公积金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广州、合肥灵活就业人员也可参加住房公积金缴存。

  土地>>

  12月3日,上海第三轮集中供地收官,共计出让27宗涉宅地,揽金共469.8亿元。其中包括24宗涉宅地块、2宗城中村改造地块、1宗双定双限房地块,无一流拍。回顾往期,上海第二轮集中供地出让20宗商品用地,收金超480亿元;首轮中出让涉宅地31宗,收金774亿元。累积下来,上海这三轮集中供地合计出让地块78宗地,总土地金超1723亿元。

  金融>>

  【1】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69%,较10月份回落4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96%,较10月份回落3个基点。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较高,放款周期超过4个月,在满足合理资金需求的导向下,后期有向下调整的空间。预计12月份市场房贷利率将继续回调,放款速度也将加快。从各银行反馈来看,房贷放款时间普遍从此前的“无法预知”“等待半年以上”调整为“1个月至3个月以内”。甚至有银行表示,按目前情况看,放款时间最快只需1个工作日,但不承诺放款时间。不过也有多家银行表示,放款时间难以预料,需要排队放款。

  【2】据相关媒体报道,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在10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环比、同比双升态势,初步预计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另据Wind统计,11月房地产企业境内债券发行金额为471亿元,环比增长84%。

  企业>>

  【1】据相关媒体报道,多家房地产企业均有计划于近期启动固收产品发行。万科拟于近期发行7.77亿元供应链ABS,并计划于12月将2021年内供应链ABS额度发行完毕。绿城、龙湖分别计划于近期发行8-10亿元供应链ABS。龙光控股计划于12月发行6.65亿元CMBS,并计划后续发行约5亿元供应链ABS。中海企业、招商蛇口等房企也计划于近期发行公司债券。这也符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此前表态,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

  【2】近日,新城控股内部发文宣布对住宅开发、商业开发两大事业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调整后,原有的住宅开发14个大区与商业开发4大区域,将被全面整合成沪苏大区、江苏大区、苏皖大区等10个大区。据内部员工透露,此轮调整公司暂未披露调整时间表,涉及变动员工总人数约1.5万人。业内人士指出,新城控股此次的调整,更多是以业务精简为目的。据悉,为了适应行业环境的变化,近一周以来,旭辉集团、阳光城等多家行业头部房企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大区合并、转岗分流、下放区域成为企业年末组织架构调整的常态。

  【3】12月3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关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债券持有人就债务重组相关问题解答的公告并公布了14只公司债券的偿付方式。一是以现金偿付+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展期清偿的方式进行综合偿付,二是拟出售公司通过债务置换方式承接,即“置换带”。此次公告涉及15华夏05、16华夏01、16华夏02、16华夏04、16华夏05、16华夏06、16华夏债、18华夏01、18华夏02、18华夏03、18华夏04、18华夏06、18华夏07、19华夏01共14只公司债券。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