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在2022年有买房计划吗?

市场 2021-12-13 10:07:15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即将过去的2021年应当是会被很多人记住的一年。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21年,很多人都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有人认为,这是披荆斩棘的一年,有人认为,这是寻找自我的一年,也有人认为,这是曲折起伏的一年……

  更多人认为,这是“难上加难”的一年,一睁开眼睛,就有喘不过气的压力。

  对房地产行业来说,2021年是压力巨大的一年,在三条红线、房贷集中度管理、重点22城土地集中出让等重磅政策之下,从三季度起,行业整体数据不断下滑,屡破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0月全国70城一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的城市达52个,已占全部70城的74%,二手房更惨,全国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下跌的城市达64个,仅4个还保持环比上涨。

  我们的明天会怎么样?是从更多的不确定性中寻找答案,还是准备更坏的预期?

  01

  大家还买房吗?

  一定有人还在买。再坏的市场行情,买家与卖家都会有。

  为什么有些城市还能保持上涨?

  我们梳理了国家统计局近年来发布的全国70城一二手房价格指数,发现在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价环比下跌的环境下,依然能保持上涨的城市一手房共13个,二手房共4个,其中仅三亚为一二手房均保持上涨的城市。

  从这些城市中,各能级都有涉及,且大部分是长期保持增长。有耳熟能详的一二线热点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和厦门,也有市场关注度并不高的三四线城市,他们中有很多穿越了市场的周期,甚至在疫情期间和调控严厉期间,也保持了一定的上涨。

3

  那么,因为房价在涨就不买房吗?或者说,因为跌,就不出手房子了吗?这样的答案,可能每个人都在纠结之中。

  02

  真正的刚需正在入场

  在“房住不炒”的当下,刚需成为当下买房的主旋律。

  继12月初央行释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1.2万亿长期资金”的利好消息后,12月8日-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房地产,对比2016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行业的表述,“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一以贯之,但政策走向明显由抑制地产泡沫、因城施政的打压性政策向“三稳”预期、支持多元化供给,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等维稳性政策过渡。

3

  以上海为例,不少这两年回国的留学生落户上海后,都在积极计算自己的“买房得分”,希望能赶上一手房的末班车。“基础分50分,加上一年多的社保得分,虽然跟网红项目无缘,但是有勉强能上车。”刚刚落户上海的海归小陈表示,他看了一年的房子,有不少房子还是比较符合他的需求,也希望投资者尽快离场,让真正想买房的人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事实上,近期个人按揭贷款确实有边际改善的趋势,上海、成都、南京等多城放贷周期大幅缩短,与此同时,广州、深圳、苏州等多城下调房贷利率,可以预期居民按揭贷款仍有望继续松绑。

  真正的刚需们正在入场。

  上海的年轻人们的机会来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7月,上海实施二手房指导价出台后,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收窄,而在上海各银行审核贷款金额以“三价就低”为原则后,9月起,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连续下跌,终止了上海2020年起的上涨态势。

3

  03

  2022年你会进场吗?

  2022年的你会做什么?会买房吗?如果买,是买一手房,还是二手房?老买卖会不会有新交易方式?

  2021年即将过去,留给我们的时间不足20天,准确的说,还剩18天。我们想在这最后的日子中,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就像我们说的,2021年应当是会被很多人记住的一年,对此我们能做些什么?

  而今天,距离2021年的尾声只有大半个月,也是二手房房东出售房子意愿最低的时候,对新入市的购房者,也是如此。

  但是,从11月的整体数据来看,整个市场持续转冷,29城环比降幅有扩大的趋势,市场正在进一步“探底”,我们的后台,也经常收到粉丝的留言,要不要在底部入市?

  要不要购买,最主要取决于需求与购买力。当然,能够在底部入市,一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们也想问问所有的粉丝朋友,可以在后台留下你们的故事,今年有没有取消买房的计划?明年会不会有买房的计划?

  你们的城市,你们的坐标,和你们在买房中考量最多的三个因素是什么?如果是80后的朋友,我们也想知道,你们有没有坚定的开展生三胎计划?那些一路看空楼市的朋友,有没有在疫情下改变自己的置业计划。

  甚至我们也想知道,这次的疫情,有没有改变你们对房子的要求呢?建筑与人的关系,在刚刚过去的不到1000天里,是不是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这场疫情下,有没有从一线城市回到三线的朋友呢?是不是也有一些朋友,从三线,艰难打拼到了一线?我们,想认识你们。

  房子与人背后的故事,也正是我们所关注的。希望更多的朋友能联系我们说出你们的故事。

  我们要相信,2021,对于部分人来说是一个乘势而进的关头,或者也是另一些人一些企业的一个遇挫而尽的终点。

  我们希望在今年丁祖昱评楼市的发布会上呈现这些数据。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坚持长期主义,用行动穿透周期。穿越迷雾,才能把世界看清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