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六中全会后房地产业如何再出发?

市场刘少奎 2021-12-27 15:28:21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六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这是房地产业发展壮大的新起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闭幕,全党全国掀起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浪潮。六中全会,标志着中国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房地产业如何再出发?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胜利且隆重召开了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地位;确立了“两个核心”; 统一了全党全国的思想;明确了新征程新的目标任务以及新的挑战与机遇。

  新征程上,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房地产业如何再出发?这是一个新的重大课题。

  其一,要总结过去改革开放中房地产业的发展经验和教训。

  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可以说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也就是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90年代末的房改,结束了住房福利化并同时实现住房货币化。在中央政策扶持和激励下,房地产业发展逐渐进入高潮期。而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房地产业的规模和增速也在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既是基础性、先导性与带动性产业,也是风险性产业。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规模过度扩大,甚至于发展到有无序和失控的风险。控制不好会对国民经济产生重大不良影响。

  二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这与各地区经济发展相对应。

  三是房价居高难下。房价虚高,使相当一部分低收入群体购不起房或购房困难。而相当一部分房屋却被闲置。既与一些企业无序推高房价有关,也与一部分群体炒房获利有关。一方面是房屋库存较大,另一方面是一部分人住房困难。

  四是近来一些房地产公司资金链断裂,频现债务危机。这与调控有关,也与企业无序扩张有关。

  五是房地产建设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这涉及建设用地和环境以及生态建设。

  房地产业,一度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目前却又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风险和制约因素。这些存在的问题不解决,势必出现更大的问题。重要的是,房地产业的发展,既关乎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关系到小康社会的建设和共同富裕之路。

  因此,目前中央正在对房地产业加强政策调控,以促进房地产业和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而良性发展。可以说,目前正值改革的转型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的房地产业必须做好准备再出发。

  其二,必须坚持房地产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属性。

  房地产业的发展,必须体现中国特色,必须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服从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房地产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关乎国计民生。必须健全发展机制,同时也要引导并规范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

  坚持初心不变。发展为民,强国为民。六中全会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这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新征程的重要任务之一。六中全会明确指出,要确保“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和“人民安居乐业”。

  在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之后,房地产业在“住有所居”的社会保障问题上,就显得尤其重要了。不仅要“住有所居”,而且还要“居有所好”或者说是“居住现代化文明化”。

  这也就决定着,房地产业的发展,既追求经济利益,又要兼顾社会保障和社会公平。这是党的宗旨所决定的,这就是中国特色。

  二是房地产业必须体现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

  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保障房建设投入力度,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这既是共同富裕的需要,也是体现公平正义的需要。这就是房地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

  房地产业发展的现代化过程,当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共同富裕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实现的目标。党中央已经指出了方向,房地产业发展需要符合这个方向。

  目前的发展还不充分、不平衡与不协调,房地产业建设多元化,房地产市场也需要多元化,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需求。

  坚持住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既是对购房者的要求,也是对房地产企业的要求。在坚持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更要体现多元化。

  也就是在坚持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更要体现社会保障的责任。中央政策调控是必要的,房地产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感需要提高,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突出社会保障义务责任体现的是中国特色,也就是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与资本主义国家房地产业发展有本质的区别。

  其三是房地产建设的现代化。

  新征程的目标是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从小康到共同致富。因此,房地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就是要瞄准现代化。住房的现代化,也应当是富裕生活的一个标志。

  未来的房地产业,需要向现代化靠拢。目前智慧城市建设是重点发展方向,智慧住宅理应是配套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管理、智慧家居、智慧养老等现代化建设,既是建设的热点、难点,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就要求房地产业现代化必须配套推进。

  其四是房地产业的生态文明建设。

  在追求房地产业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房地产业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是新征程中的一个重点任务。党中央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这就意味着,在住房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必须注重住房的生态文明建设。而由于住房建设涉及土地利用的环境建设和保护,住房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更突出,更必须重视。这应当是房地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之一。当然,住房生态文明也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其五是房地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

  新时期新征程就是一个创新驱动的过程。党中央强调,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创新是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房地产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坚持中国特色,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房地产业的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一大创新领域,而智慧住宅建设也是一个创新的项目领域。而此前不久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鼓励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这就需要房地产业的创新配套建设。这是一个新领域与新亮点。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业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这是未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与社会保障功能要齐头并进,这才真正体现了六中全会要求和党的宗旨。总之,六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这是房地产业发展壮大的新起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于国家战略,坚持服务于民生,坚持中国特色,坚持走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房地产业才能更好地再出发,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途。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