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13日)

市场综合 2022-01-13 12:22:4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房企并购票据“破冰”,招商蛇口首吃“螃蟹”

  近半月已有7城打响购房补贴大战

  8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北京:老旧小区改造可申请提取公积金

  深圳存量居住用地总面积突破1000公顷

  2021年地产五大家族财富蒸发近3000亿港元

  融创中国配售发行4.52亿股股份,募资5.8亿美元

 聚焦>>

  1月12日,招商蛇口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并购)30亿元已完成注册,首期发行25.8亿元。这也意味着,在并购类债券发行上,招商蛇口踏出了地产行业第一步。据并购票募集书显示,本期债券募集资金12.9亿元用于支持产业内协同性较强的企业缓解流动性压力,12.9亿元用于偿还公司的银行贷款。具体而言,招商蛇口将收购一公司以住宅为主的城市更新项目,该公司股东B公司于2021年8月9日出让该公司80%股权及债权,最终由招商蛇口子公司竞得。该城市更新项目的收购总价款达21.53亿元。此次发行债券的募集资金12.9亿元用于并购,金额不超过并购总价款的60%,置换发行人前期投入资金及后续资产投资。招商蛇口表示,由于本次住宅项目体量巨大,故需引进较强的资金及运营能力的开发商加入才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避免出现项目中途搁浅。不仅如此,有市场消息显示,除招商蛇口外,华润、中海、万科等企业均有计划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并购票据,募集资金用于房地产项目的兼并收购。

 政策>>

  【1】发布购房补贴政策的队伍仍在扩大。据不完全统计,近半月来,已有包括保定、玉林、亳州、昆明、长春、珠海等在内的至少7城发布了涉及购房补贴的相关政策。除了对购房者直接给予现金补贴外,包括玉林在内的部分城市还以购房契税形式给予补贴,且补贴人并不限于人才政策范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发布购房补贴政策的城市多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该类城市房地产市场去化压力大等问题。

  【2】如今,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又有了新进展。住建部11日透露,在2020年完成3个事项“跨省通办”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于2021年实现“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等5个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据估算,住房公积金的“跨省通办”已为群众节约异地办事成本2894万元。据统计,全国各地已为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设立6460个线下专窗和1364个线上专区,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三种服务模式,办理了2019万余笔业务。与此同时,业务办理时长大幅缩短,两地联办业务平均办理时长由14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平均办理时长从11个工作日缩短到6个工作日。

  【3】1月12日,北京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将支持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增设电梯、楼体抗震加固增加阳台、上下水改造等都可纳入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通知》还规定,房屋产权人、已签订购房协议的公房承租人以及前两类人群的配偶、父母、子女等三类人群,可因老旧小区改造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限额以支付的改造成本实际出资额为限,同时不得超过申请人公积金余额。申请人可通过住房公积金任意管理部或银行代办网点办理相关提取手续。

 市场>>

  据报道,深圳从供给侧不断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力度。该市2021年第四季度存量居住用地的项目和土地总面积分别突破500宗、1000公顷两大“关口”,为去年最高值。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深圳将多措并举“增居住、优民生、强工业、控商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构建“4+2+2+2”住房保障体系(40%商品住房+20%人才住房+20%安居型商品房+20%租赁住房),确保到2035年深圳全市筹建各类住房170万套。

 企业>>

  【1】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许家印家族、杨惠妍家族、孙宏斌家族、吴亚军家族、许荣茂家族五大家族持有的上市房企市值较2021年初跌去近3000亿港元,较持有总市值的历史高位2017年末时,则跌去逾3400亿港元。除了五大家族,其他地产公司股价表现大体一致。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Top30房企中仅有包括华润置地、中海地产、滨江集团等7家股价上涨,祥生控股、佳兆业、禹洲等房企的跌幅超7成。

  【2】1月13日早间,融创中国公告称,拟按每股10港元价格配售4.52亿股股份,认购事项所得款项总额为45.20亿港元,折合约5.8亿美元。融创中国在公告中表示,拟将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中约50%用于一般运营资金,约50%用于偿还贷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