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企稳回升

市场综合 2022-03-21 11:12:4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部分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企稳回升

  北京:“十四五”期间争取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

  深圳高级学区房走下神坛

  青岛首轮集中供地:15宗地收金约29.5亿

  山东三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湖北两地下调房贷利率

  【1】虽然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份二手房市场交易有所萎缩,但2月下旬开始,部分城市的二手房市场热度开始回升,居民购房热情只增不减。例如,目前北京地区二手住宅成交出现企稳回升迹象。海淀区某二手房中介工作人员展示的某片区二手房近3个月的成交记录显示,今年1、2月份成交套数分别为30套、8套,3月份以来,截至3月16日,成交套数为12套。另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表示,从北京二手房价格来看,整体稳定,个别房源价格有所变化,如优质小区房价相比去年年底上涨10%左右。除北京之外,广州、上海和深圳等地近期楼市也均有回暖趋势。从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重点监测的10城周度数据来看,3月7日至3月13日,包括北京、深圳、苏州、南京、厦门、宁波等在内的10城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3208套,比前一周增长11.22%。

  【2】3月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通知。通知不仅在加快规划建设和规范运营管理等方面给出了具体要求,而且全方位明确了审批流程、土地、税费、金融等各类支持政策。同时,通知明确,北京将在“十四五”期间,争取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达到40%,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促进实现全市人民住有所居。

  【3】近日,深圳百花片区最受捧的小户型学区房,已经跌近参考价。深圳高级名校百花小学和深圳实验中学的学区房金茂礼都,一套46平方米一房一厅房源,业主挂盘价降至630万元,单价约13.7万元/平方米。最高光的时候,这个“百花顶流”学区房,成交价一度高达30万元/平方米,业主甚至高傲地拒绝贷款买家。事实上,曾经高不可攀的深圳高级学区房,正在走下神坛。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自2021年9月开始,深圳六大名校片区的业主挂牌价明显下滑。罗湖深中周边的挂牌价跌幅最大,达到10%;其余名校片区挂牌价跌幅为3%-6%。而成交价方面,福田百花片区、南山南二外周边、龙华深高北周边,均已跌去20%。

  【4】3月18日,青岛完成了今年的首轮集中供地。据悉,该批次实际出让15宗地块,其中3宗溢价成交,12宗底价成交,共获土地出让金29.47亿元。当天,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块为“城阳区亚洲杯板块的QDCYP-2022-3-4号”,在经历35轮竞价后,最终以4.6亿元由阳城开投联合青铁置业竞得,溢价率13.44%。

  【5】近日,相关媒体从多家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山东省泰安、临沂、烟台市多数银行机构普遍下调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工商银行泰安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个人住房贷款额度较去年宽松不少,个人住房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也相应有所下调,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在5%左右,二套房平均利率在5.3%左右,分别比之前下调了大约20个BP和30个BP。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首套房平均利率下调至5.1%,二套房平均利率下调至5.3%,也较之前有所下调。此外,兴业银行临沂市分行也表示,目前多家银行同业通过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加大了个人住房贷款的营销力度,很多同业首套房利率已下调至5%,二套房下调至5.2%了,每家银行会根据自身经营、房贷供需和同业利率情况作出自主调整。

  【6】3月19日,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在湖北省襄阳、十堰两地的首、二套房贷款利率比2月下调了40-45个BP,同时,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也相应跟进下调了房贷利率水平。如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襄阳分行主动下调房贷利率,首套房房贷利率由5.68%直接下调至5.28%,二套房房贷利率下调至5.57%;地方法人银行襄阳市农商银行也下调了房贷利率,将首套房房贷利率由5.73%直接下调至5.28%,二套房房贷利率下调至5.57%。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