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暖风有望更多惠及民营房企

市场方圆 2022-03-21 11:26:2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具体问题涉及宏观经济运行、房地产企业风险应对、中概股、平台经济治理、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充分体现了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也回应了市场关切,作出的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在会议研究的相关问题中,房地产市场风险防范成为显著的关注对象。会议要求,“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当前的房地产行业处于一个艰难的时期。2021年年中以来,房地产行业历经“低谷”,一方面“三条红线”“贷款集中度”“集中供地”等调控政策相继落地,房企投、融、营全方位受到严苛管控;另一方面下半年销售遇冷,楼市成交量价齐跌,市场预期转向悲观,叠加债务集中到期,相当数量的房企流动性吃紧,尤其很多民营房企深陷债务危机的泥潭,暴雷、债务违约、停工等现象频现。整个行业都弥漫在一片悲凉气氛中。

  关键时刻的重要会议,给楼市提供了相当正面的信息,明确提出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这个要求提给了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成效当然是投射到那些陷入困境的房企。

  相比对房企防范化解风险的直接敦促,金融委会议还间接提到了很多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消息。比如,金融委定调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在不久前的3月11日,央行发布2022年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相比超预期好转的1月,数据明显反转,总量及结构均低于预期。其中以按揭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有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负增长,减少459亿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相关研究机构普遍认为,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负增长是信贷数据不及预期的主要拖累因素,显示居民购房需求仍然偏弱,究其原因,一是房地产行业流动性危机的发酵对房企以及居民购房均产生了重大冲击。二是受差别化信贷政策影响,严格的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措施导致楼市复苏缓慢。按照会议的提法,货币政策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无论是融资的支持,还是限贷限购政策的松动,显然给房地产行业企稳打开了想象空间。

  在金融委定调之后,“一行两会”火速跟进。央行重申了“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并提出,“坚持稳中求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银保监会也在第一时间表态: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证监会则直接提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这一点对民营房企来说无疑是最大利好。

  本轮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中,“受灾”最严重的莫过于民营房企。从2020年年中,泰禾集团拉开千亿房企债务危机的序幕,到华夏幸福、蓝光、协信、花样年、新力、恒大、佳兆业、当代等知名民营房企陆续陷入困境。

  当前主要银行虽然一定程度放松了开发贷及按揭贷款的发放,但对于房企的发债需求并未有变化,房企依靠发债借新还旧的渠道依然被封堵。同时,随着行业整体氛围陷入悲观,其他房企也不敢轻易收购资产,导致出险房企难以通过资产出售回血。

  种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导致一场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席卷了整个房地产行业,最受伤的无疑是民营房企,无数民营房企老板如同渡劫般在经历着生死局。

  我们注意到,金融委会议提到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重提“两个毫不动摇”有利于厘清类似“重国企轻民企”的错误、非理性认知,将民营企业放在与国企同等重要的地位。种种迹象表明,金融政策的暖风吹拂,民营房企有望成最大的受益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