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31日)

市场综合 2022-03-31 13:06:4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合理住房需求

  央行报告:56.7%的居民认为下季度房价“基本不变”

  北京:拟将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建立价格预警机制

  福州:非五城区户籍家庭可在当地购房,车位个数不再受限

  湖北武汉首套房贷利率降至5.2%,二套房利率5.4%

  四家龙头房企250亿元中期票据获批

  华侨城集团掌门人交棒:段先念退休,保利集团原总经理张振高接任

  万科2021年净利润225.24亿元,同比下降45.75%

  旭辉获交行100亿元并购贷款额度

  聚焦>>

  近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于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推进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政策>>

  【1】3月30日,备受关注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提请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进行二次审议。其中,《草案》二审稿明确,住房保障规划计划,规定本市合理规划租赁住房供给规模、优化空间布局,促进职住平衡,将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并在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安排。同时,细化租赁住房供给方式,鼓励通过新增或者利用已有用地专门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将非居住存量房屋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将符合条件的闲置住房出租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此外,在租金调控方面,《草案》二审稿规定,住房租金显著上涨时,市政府可以采取相应的价格干预措施以稳定租金水平。二审稿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明确建立相关预警机制,增强了“价格干预措施”的可操作性。

  【2】3月30日,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相关人员表示,日前接到福州房管局通知,即日起,非福州五城区户籍家庭(含港澳台)在五城区可购买一套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无需提供近两年内1年及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144平方米以上住宅不限购。长乐户籍家庭购房资格与五城区户籍家庭相同,新购房仍受福州限售政策影响。此外,该人员表示,购房业主在本小区内购买车位个数将突破原有最多3个的数量限制,车位个数将不再受限。

  金融>>

  据市场消息显示,湖北武汉房贷利率出现新一波下调。主要银行机构从3月25日起,对新签约的按揭贷款首套房利率按照LPR+60BP,即5.2%执行;二套房利率按照LPR+80BP,即5.4%执行。在这次下调之前,武汉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63%,此次下调了43BP;二套房贷款利率之前为5.88%,此次下调了48BP。这是3月份以来,武汉第二次下调房贷利率。3月初时,武汉主流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为6.06%,二套房利率为6.36%。

  市场>>

  3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对于下季度房价,16.3%的居民预期“上涨”,56.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4.4%的居民预期“下降”,12.7%的居民“看不准”。此外,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方面,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7%,比上季减少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4.7%,比上季增加2.9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1.6%,比上季减少1.9个百分点。

  企业>>

  【1】3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注册通知书信息显示,交易商协会接受碧桂园、旭辉、龙湖、越秀等房企中期票据注册,注册金额合计250亿元。类似中期票据注册获得审批,进一步说明当前融资政策有所放松,客观上有助于促进房企的稳健经营。

  【2】3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侨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段先念正式退休,保利集团原总经理张振高接棒成新董事长。同时,保利集团副总经理张万顺,升任保利集团总经理。

  【3】3月30日,万科发布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24亿元,同比下降45.75%;公司整体毛利率21.8%,同比下降7.4个百分点。每股收益1.94元,拟派送现金股息每10股9.70元。期内,万科实现销售金额6277.8亿元,同比下降10.8%,销售面积380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4%。从收入增速来看,万科物业服务的收入增速为32.1%,物流仓储、租赁住宅、商业地产等业务的收入(含非并表项目)增速分别为68.9%、13.9%和20.6%。租赁住宅业务方面,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13.9%。

  【4】3月30日,旭辉集团与交行上海分行确认了一项并购战略合作协议显示,未来3年内,交行将根据旭辉及关联控股公司并购业务需求、经营管理及财务等状况,提供100亿元框架性并购贷款授信额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