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北京租赁成交量环比增长5.9%,各城区租金同比微涨

市场综合 2022-04-02 10:56:2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一季度北京租赁成交量环比增长5.9%,各城区租金同比微涨

  北京挂牌12宗预申请商品住宅地块,总起拍价261.2亿元

  深圳3月份房地产市场回暖

  深圳首批土拍4宗地块上调新房限价,幅度5%-10%不等

  东莞楼市新政:预售确权转现售签约

  安徽拟规定新房交付前向业主开放三次

  山东下月起住宅工程质量将分户验收

  浙江衢州楼市新规:非本市户籍不受社保个税限制

  成都首批集中供地次日:17宗地块总成交192亿元

  南宁第六批次土地预公告:五象新区均要求配建安置物业

  【1】4月1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2北京租赁市场Q1季报》显示,一季度北京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增长5.9%;租金水平整体相对稳定。环比来看,一季度北京8城区租金环比微跌,但跌幅在2%以内,丰台区、顺义区租金环比微涨。同比来看,除了朝阳、石景山区、通州、大兴外,其余4个主城区和2个近郊区租金相比于2019年同期微涨,大兴区租金相比于2019年同期跌幅最高,为5.1%。随着5、6月份高校毕业生进入租赁市场,新增租赁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贝壳方面预计二季度租赁市场将继续快速升温。

  【2】4月1日,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的12宗商品住宅预申请公告显示,12宗地块分别位于朝阳十八里店、朝阳孙河、丰台北宫镇、平谷滨河街道、石景山衙门口、昌平马池口及门头沟、房山等地,土地总面积约54.8万平方米,总建设控制规模约101.78万平方米,总起始价261.2亿元。此外,本次预公告还公布了每宗地的竞争方式、土地合理上限价格及各类竞争内容上限、房屋销售价格查询方式以及相关竞买规则等内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预申请中,多数项目为去年北京“延期出让地块”,重新调整规模、价格后上架。

  【3】4月1日,据深圳市住建局公布的网签系统数据统计,3月深圳全市一手住宅共成交2859套,环比增长49.9%,二手房网签1355套,环比增长25.5%。此外,根据四大行公开挂盘出售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3月31日,深圳全市共挂盘出售房源60423套(存重复房源,后同),对比2月28日统计的41262套在售房源增加19161套,挂盘量明显上涨。

  【4】3月31日,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2022年深圳第一批集中供地出让公告显示,本次拍地共有8宗居住用地挂牌出让,起始总价约16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7.06万平方米,将于4月29日集中拍卖。本批次拍地交易延续了深圳2021年居住用地集中出让规则,限地价、限房价、强调“房地联动”。除龙岗区宝龙街道G02310-0001宗地外,其余7宗用地均采用“三限双竞+摇号”的方式出让,最高溢价率仍控制在15%以内,通过明确普通商品住房的销售限价强化“房地联动”,引导市场预期。需注意的是,和2021年的集中供地规则相比,本批次供地计划中,宝安、光明和龙华的4宗地的销售限价有所上调,上调幅度在5%-10%不等。对此,与此前相比今年的限价幅度给予开发商更多盈利空间。

  【5】近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的《关于调整商品房预售转现售合同文本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自2022年4月1日起,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项目,在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以及房产交易平台可获取不动产实测权籍数据后,需使用“现售”合同成交。《通知》表示,此次调整的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交易行为,保障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商品房交易市场秩序。”

  【6】近日,安徽省住建厅就一份推行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制度的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稿提出,业主开放日制度将成为重要的建设工程社会监督活动,适用于安徽省新建住宅工程,包括商品住宅小区、单身公寓、安置房等政府性投资住宅工程,以及用于居住功能的其他建筑工程。业主开放日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第一阶段是主体结构验收合格后,装饰装修施工前;第二阶段是分户验收后,竣工验收前;第三阶段是竣工验收合格后,正式交付前。业主在开放日可以了解到新房的主体结构实体质量、防水工程施工、主要建筑材料使用、墙体节能保温施工质量、装修工程施工质量、小区配套设施、绿色建筑等级及主要技术应用(如节能门窗、可再生能源应用等)等情况。以此进一步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减少工程质量投诉,提升居民对住宅工程质量的满意度。

  【7】4月1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山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办法》提出,在山东省内新建住宅工程质量将分户验收。具体指,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在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和工程竣工验收前,依据国家有关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和设计文件等,对每户住宅及相关公共部位实体结构、观感质量和主要使用功能等进行检查验收,并出具验收合格证明。住宅工程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或代建的,工程总承包单位或代建单位应与建设单位共同组织分户验收工作,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相应责任。此外,分户验收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住宅室内的楼面、地面、顶棚饰面观感质量、门窗质量、防水工程质量等;公共部分的外墙面(含保温)施工质量、屋面观感质量、楼梯、电梯和通道质量、消防设施安装质量等。

  【8】4月1日,浙江衢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非本市户籍家庭、个体工商户及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企业,均视为本市户籍家庭,执行相关购房政策。即非衢州市户籍家庭可在市区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不受2021年8月7日政策中需缴纳社保或个税满12个月且仅能购买1套的限制;个体工商户及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企业可在市区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此外,尚未网签的144平方米及以上新房不限售;商品住宅预售每期建筑面积不少于2万平方米(其中纯排屋预售不少于1万平方米)。

  【9】4月1日,成都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进入第二个交易日。据悉,当天共计成交17宗地块,成交额192.06亿元。其中,6宗溢价成交,中海以47.31亿元竞得2宗,保利发展、龙湖联合体各得1宗,另有1宗流拍。此外,成都城投、成华旧改等政府平台也有所斩获。

  【10】3月31日,广西省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发布2022年第六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预公告显示,近期将出让五象新区301.948亩地,且均要求配建安置物业。其中第一幅位于良庆大道以西、夏林路以南,均为城镇住宅用地、零售商业用地,由2宗小地块组成共计175.764亩。该项目须建设不少于117300㎡的安置物业,安置不少于1380人(其中,安置住宅建筑面积不少于82800㎡,安置商业建筑面积不少于34500㎡)。第二幅均为城镇住宅用地、零售商业用地,同样由2宗小地块组成共计126.184亩。该安置项目须建设不少于85000㎡的安置物业,安置不少于1000人。其中,安置住宅建筑面积不少于60000㎡,安置商业建筑面积不少于2500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