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15日)

市场综合 2022-04-15 13:20:3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全国已有100多个城市的银行自主下调房贷利率

  住建部:加大力度解决教师队伍住房困难问题

  财政部:今年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

  任泽平:今年经济形势有四大关键

  易宪容:为何房地产不能作为刺激经济政策工具

  逾10家上市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抬升

  郑州:要加大对房地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南京放松商品房预售款监管

  河北大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35家“千亿房企”去年新增货值同比下降三成以上

  受恒大拖累,家居龙头索菲亚净利同比下滑九成

 聚焦>>

  【1】4月14日,央行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会上表示,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全国已经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此外,部分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也配合地方政府的调控要求,根据城市实际情况,在全国政策范围内,下调了本城市首付比例下限和利率下限,这是城市政府、银行根据市场形势和自身经营策略,做出的差别化、市场化调整,适应了房地产市场区域差异的特征。

  【2】4月14日,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解决教师队伍住房困难问题,刚刚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再次提出支持地方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解决教师队伍住房困难问题。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26万乡村教师、36万青年教师通过公租房保障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让教师们能够安居乐业、安心教学。潘伟指出,从调研情况看,目前仍有部分乡村教师在执教学校缺乏周转住房,只能住在办公室、教室或租住农房,居住条件较差,还有部分教师在县城买不起商品住房,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好他们的住房困难问题。

  【3】近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党建》杂志上发表题为《忠诚履职 奋勇担当 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的文章指出,为帮助市场主体纾解当前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回应市场主体的期盼和需求,今年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中央财政周密设计总体方案和具体路径,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退税与减税并举,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

  声音>>

  【1】近日,著名经济学者任泽平表示,今年经济形势有四大关键。一是,房地产软着陆。房地产是周期之母,第一大支柱行业,房地产稳,则经济稳。已经有80多个城市加入到房地产调控松绑的行列,预计后续会有越来越的城市因城施策稳房市。二是,科学防疫复产复工。建议提高科学应对和应变能力,相信未来事情往积极的方向变化,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兼顾抗疫和复产复工。同时,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致敬。三是,新老基建逆周期加码。专项债提前投放。房地产市场回暖有助于改善土拍市场和地方财政,进而打通房地产-金融-财政的循环。四是,市场主体信心恢复。大规模减税降费,纠偏合成谬误,呵护市场主体的政策将陆续出台,促进市场活力恢复。

  【2】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近日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指出,房地产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这意味着要通过具体政策让房地产市场发展模式转型,而不是把房地产当作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如果目前仍然要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就意味着要用托市政策来推高房价,否则投资者很难进入市场。而过高的房价不仅会增加不少地方住房过剩的压力,进一步吹大房地产泡沫,还会离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模式越来越远,风险也会进一步增加。

  政策>>

  【1】郑州市副市长李黔淼在4月12日郑州举行的4月份金融机构座谈会上表示,围绕下步工作,各级金融机构要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在保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要加大对制造业、房地产业、基础设施、普惠金融、有机更新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要加强工作统筹,市直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企业融资需求发布机制,建立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及时更新并向金融机构发布。

  【2】近日,南京印发《关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试点使用银行保函的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凭银行出具的保函,等额替换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的监管资金。开发企业申请等额资金保函替换后,预售资金账户监管额度内的余额,须满足项目后续1年内建设资金需求;且保函替换资金不得超过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的60%。当出现索赔情形并发起索赔时,监管银行按照监管机构出具的书面索赔文书启动索赔,由保函出具银行将索赔资金存入监管账户或指定账户。

  金融>>

  【1】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4日收盘,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超过10家去年末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较2020年末出现小幅上升。从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来看,六大行中,除邮储银行的不良率同比持平、交通银行同比下滑之外,其他4家均小幅上升。其中,工商银行的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达338.2亿元,不良率为4.79%,同比上升2.47个百分点;农业银行为281.72亿元,不良率为3.39%,上升1.58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为346.94亿元,不良率为5.05%,上升0.37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为135.36亿元,不良率为1.85%,上升0.54个百分点。从其他上市银行来看,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苏州银行、重庆银行、郑州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2021年末的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分别为1.41%、2.66%、6.65%、4.71%、3.47%、3.63%、1.08%,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11、1.97、5.29、0.83、2.22、0.28、0.16个百分点。

  【2】日前,大部分银行在河北范围内下调了房贷利率,幅度多在0.2%-0.3%之间,也有银行下调幅度多至0.5%。据了解,一些银行在唐山、秦皇岛、保定等地区,对楼盘优质客户发放房贷利率水平已逐步趋近贷款市场报价利率(4.6%)。目前购房者可自由选择余地变大,部分银行房贷额度充足,申请后能够快速审批放款。

  企业>>

  【1】据相关媒体测算,跨入“千亿元俱乐部”(按操盘金额口径计)的35家上市房企,2021年合计新增货值超5.1万亿元,同比缩减了2.8万亿元,同比下降35%。其中,新增货值最低者是世茂集团,为155亿元;最高者为碧桂园,达4840亿元。此外,保利发展和万科两家房企新增货值也超过4000亿元,中海地产等4家房企新增货值均在2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总计有19家房企新增货值均超过1000亿元。

  【2】近日,定制家居龙头企业索菲亚披露的年报显示,2021年索菲亚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25%,达成百亿目标。但受到恒大集团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影响,截至报告期末,索菲亚对恒大集团应收款项计提了单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9.09亿元。受此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降至1.23亿元,同比下滑90%,去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63亿元,同比下滑2.92%,净利润为-7.23亿元,这是自2020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亏损。索菲亚称,因受恒大集团商票违约的影响,已对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进行了集中的计提,集中计提后,接下来可以轻装上阵,未来减值的压力相对较小。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