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0城房价出炉:环比下降城市减少,乌鲁木齐涨幅1%领跑

市场李叶 2022-04-18 10:00:4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多城松绑楼市调控后,市场信心获得一定修复。

  4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4%、0.3%和0.8%,广州下降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与上月相同。城市房价涨幅方面,乌鲁木齐涨幅1%领跑,成都、深圳涨幅0.8%,杭州涨幅0.7%,韶关涨幅0.6%。二手房方面,3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0.9%。从环比下跌态势看,已经有所收窄;从同比下跌态势看,跌幅继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数据时表示,2022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趋稳,同比下降或涨幅回落。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新建商品住宅市场和二手住宅市场的逻辑是相似的,即环比在努力挣扎走出下跌通道,但有难度;同比则因为过去环比下跌拖累,将继续下跌。“喜的一面是,随着各类政策调整,市场已经有了一定暖意;忧的是,由于去年下半年持续下跌,其利空影响短期较难消除。”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则认为,整体来看3月份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止降转升;与此同时,新房、二手房价格跌幅双双收窄。这一系列变化表明,年初以来发布的松绑政策已经初显成效,楼市拐点已至,预计接下来松绑调控的城市将会继续扩围,市场将会持续修复。

 市场微弱回暖

  通过国家统计局数据可见,3月70城房价出现微弱回暖态势。

  从3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29个,较上月增加2城;持平城市3个,与上月一致;下跌城市38个,较上月减少2城。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平均跌幅为0.07%,跌幅较上月收窄0.06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38%,环比涨幅收窄0.04个百分点。

  从3月份70城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21个,较上月增加11个;持平城市4个,较上月增加1个;下跌城市45个,比上月减少12个。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19%,较上月收窄0.09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为0.32%,涨幅收窄0.15个百分点。

  从各城市来看,乌鲁木齐新房价格涨幅领跑,环比涨幅为1%;其次为深圳、成都,环比涨幅均为0.8%;杭州、惠州、海口、重庆紧随其后,环比涨幅分别为0.7%、0.6%、0.5%、0.5%。二手房方面,北京价格涨幅大幅领先,本月环比涨幅为1.2%;其次为海口、成都,环比涨幅为0.6%;无锡价格涨幅为0.5%,位居第四;上海、昆明、扬州价格涨幅均为0.4%。

  “3月份北京表现优异,二手房、新房价格涨幅都十分可观,将成为全国最先修复的城市;上海近期受到疫情影响严重,虽然新房、二手房涨幅均有所回落,但仍然以其超高韧性维持了较高涨幅水平。”陈霄分析,同时以上海、杭州等为首的长三角区域,以深圳、广州、惠州为首的珠三角以及以成都、重庆为首的成渝经济圈脱颖而出,核心经济圈核心城市将率先复苏。

  三四线城市压力较大

  楼市整体正挣扎着走出下跌通道的同时,三四线城市压力则更大。

  从各等级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4%、0.3%和0.8%,广州下降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1.2%、0.4%和0.3%,深圳下降0.3%;北京涨幅继续扩大,上海受疫情影响涨幅回落。二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对此,陈霄表示,整体来看一线城市仍然延续上涨趋势,二三线城市价格继续下降,但降幅均有收窄趋势,市场预期向好,后期不排除房价下跌城市仍有松绑政策出台。

  “虽然目前楼市试图扭转下行态势,但由于三四线城市不景气,反弹仍有阻力,需要防范房价继续降温风险。”严跃进认为,从跌幅较大的城市名单看,其包括石家庄、太原等二线城市,以及牡丹江、安庆、大理、南充、常德等三四线城市。需要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房价同比下跌态势更加明显,这也说明此类城市市场压力比较大。

  严跃进表示,对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同比下跌较为明显的,普遍会有支持楼市政策出台,包括大理、南充、泸州、常德、北海、岳阳、湛江、太原等近期出台利好楼市政策的可能性将较大。

  松绑城市或扩围

  今年以来,各地房地产政策不断松绑,楼市调控似乎已步入一个新阶段。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70城出台松绑楼市政策,松绑内容涉及放松限购限售、降首付比例、降房贷利率、公积金贷款优惠等多个方面。

  4月11日,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发布信息显示,苏州限售、限购政策均有所松动。限购方面,非苏州户口购房由3年内社保连续缴纳满24个月改为累计24个月,同时外地人卖房后2年内,无需社保或税单可直接购房;限售方面,二手房限售时间由5年改为3年。

  4月2日,浙江衢州明确提出“非本市户籍家庭、个体工商户及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企业,视同本市户籍家庭执行相关购房政策”。

  同日,河北秦皇岛也宣布自2017年4月15日施行的限购令正式废除。

  4月1日,兰州在贷款政策方面对购房门槛进行了下调;3月30日,福州市宣布限购政策有了一定程度放开;3月23日,哈尔滨市废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废止的通知中包含主城区商品房网签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提高公积金贷款条件、严格控制二套以上购房的首付和利率标准等内容。

  在亿翰智库首席研究员张化东看来,未来更多城市可能会逐步打开政策工具箱,出台实质性宽松政策。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控一线、拉二线和稳三四线将是本轮楼市调控新特点。

  “年初以来发布的松绑政策已经初显成效,楼市拐点已至,预计接下来松绑调控的城市将会继续扩围,市场将会持续修复,但修复进程可能是缓慢和曲折的。”陈霄表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