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开工丨2022辽宁旧改周报

市场李文成 孟双奎 2022-05-31 09:36:4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以来,王忠昆市长三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和推动改造工作。陆荐援副市长每周召开例会,协调解决改造中的问题。2022年,鞍山市计划改造27个小区,26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5万户。全部项目在5月底之前开工,力争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工程。

 鞍山: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5月24日,鞍山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开工仪式在立山区深沟寺街道龙家社区隆重举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各相关部门、社区代表及居民代表共130余人参加。王忠昆市长出席开工仪式并发布开工令。

  龙家社区是鞍山市立山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小区。在改造前,立山区对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听取广大居民对于改造的意见。在楼体外观改造上,从环境中提取铺装的灰色系,景观小品的明快色系,形成环境色谱。以色谱为指导,以暖色系为主调,浅棕色系为主,加入米白色和咖色,形成温暖宜居的地域特色;景观以环境色谱为指导,以明快的暖色系为活跃元素,提升社区氛围。并在小区内建设地埋式垃圾桶,在地埋站顶部采用绿化,假山、雕塑,树木等进行景观设计,做到“一点一景”,与周边环境相适宜。

  在对环境和楼体进行改造的同时,在老旧小区内合理施划停车位,大大减少了车辆停放杂乱、阻碍社区内交通、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使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沈阳:专项整治1453个住宅区

  5月25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创城促振兴,创建惠民生”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城市市容市貌专场。

  沈阳市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界夫作新闻发布:今年沈阳市将计划整治改造1453个旧住宅区。其中包括改造、整治类139个,维护、提升类1314个。

  为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环境,沈阳市房产局成立了老旧住宅区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沈阳市2022年旧住宅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从环境卫生整治、公共设施维护、道路挖掘修复、楼道环境整治、空中线缆治理、公益广告规范六个方面,对旧住宅区进行全方位整治提升。坚持“一个小区一个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沈阳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5个,全部工程计划9月底完工。改造完成后,将惠及19.8万户居民。目前,上述475个小区已经有197个小区进场,开展供水、供电、燃气、供热、房屋本体和配套改造工作。各区自筹资金整治的62个小区,有30个已经进场施工,其余32个正在加快推进。

  对实施改造的小区,按照“一拆五改三增加”要求,即:重在拆除违建;实施“上改下”、屋面防水和节能改造、各类地下管线改造、道路改造、绿地改造;增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用房、增加休闲座椅等“城市家具”和城市书屋生活娱乐设施、增加消防和监控等安全设施,对小区房屋本体和配套设施全面进行提质改造。对各区自筹资金整治的62个小区,由各区对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进行修补。对维护、提升类的1314个小区,集中治理路面不平、边石缺失、墙体墙面破损、私搭乱建、占用绿地、消防通道堵塞、给(排)水管道渗漏、楼道内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同时,组织做好住宅区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等工作,做到日产日清;开展住宅区空中缆线专项整治,有效治理城市空间“蜘蛛网”问题。

  大连·中山区:2022年计划完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30部

  近年来,大连市中山区多措并举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改变老旧小区面貌的同时,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改善居民生活质量。自2021年以来,全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已经办理完成施工许可证31部,已有16部电梯建设完成。目前,中山区7部电梯正在施工。

  走进春德街92号楼院看到,3单元、5单元已完成电梯加装,1单元正在施工的电梯地基的基坑已经打好。据了解,这个单元共7层21户,再过不到一周时间就可以正式立电梯井道,安装电梯。

  已经投入使用的电梯加装了门禁系统,需要经过业主操作,电梯门禁才可以解锁,保护住户的安全。与此同时,中山区还有北斗街98号2单元、3单元,吉庆街81号等6部电梯正在进行施工。

  2020年11月,大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该项工作的实施;2021年底,大连再次出台利好政策,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中山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行施工许可证“一站式审批服务”,现场指导,一站式解决问题,使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审批便捷、监管到位、服务更优。今年,中山区计划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部。并将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工作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相结合,全方位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连·金普新区:中建安装东北公司助力大连金普新区老旧小区改造

  目前,位于大连市金普新区的景致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入楼体改造工程大干阶段,截至目前,该小区外墙保温已经完成80%,后续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屋面防水施工,楼梯间墙面施工,各项工作正在积极准备,有序开展,预计6月中旬竣工。

  景致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大连市金普新区“惠民实事”项目,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覆盖住户千余户,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外墙拆除、外墙保温、屋面防水等。

  作为大连市金普新区景致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三标段)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建安装东北公司正大力组织施工人员,全力投入施工,力保如期竣工。

  锦州·古塔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锦州市古塔区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2022年,预计投资3600万元对辖区3个小区实施改造,惠及2048户,总工程面积13.1万平方米,主要完成屋面防水、外墙保温、更换单元门窗、弱电入地、采暖工程、燃气工程、室外排水工程等28项改造内容。

  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古塔区树立精品意识,做好规划,积极联系相关单位,组织专业设计单位、运营商联合进行实地勘察,制定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统筹推进老旧小区周边区域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建设古塔老旧小区改造标杆,让居民感受到民生工程的温度。针对老城区基础设施陈旧的现实情况,将弱电入地工程作为重点推进工作,集中清理老旧小区内建筑物之间废弃的架空线路、建筑物本体外墙及楼道内的私搭乱接弱电线路及弱电箱,所有弱电线路“应入尽入”,并恢复相关部位原貌。目前已经完成了弱电入地改造任务,并探索老城改造的新方向,解决了城市“蜘蛛网”问题,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老城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辽阳·白塔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复工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辽阳市白塔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也全面复工。

  春暖花开,正是户外施工建设的好时节。在北铁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现场,即将完工的小区已经初步呈现出新面貌。复工后的这几天,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沥青路面的铺设。

  北铁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张宝伟:“院内新增了很多停车位、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在自家院里就能充电,更方便。”

  北铁门社区是2021年白塔区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整个改造过程,除了维修窗户、外墙保温、楼顶防水、加设单元楼门禁,供水、供暖、供电、排水、路面修复等基础配套设施,还根据居民需求增加了环境美化亮化、文化长廊、充电桩等人性化的改造内容。用不了多久,完成改造的北铁门社区将“从里到外”大变样,居民幸福感也大大提升。

  北铁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张宝伟:“现在老旧小区从感觉、生活环境上都特别好,也是打造白塔区的一个亮点。”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2021年,白塔区投资2.83亿元,将17个小区列入改造项目,涉及居民楼162栋、惠及居民8806户,改造房屋建筑总面积59.62万平方米。通过全面改造,完善了老旧小区的基础及配套设施,提升了房屋质量和居住功能,美化了小区内的景观环境,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

  白塔区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郑毅:“积极回应居民诉求和热切盼望,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铁岭·银州区:岭东街文荟生活区改造,“改”出居民新生活

  “小区环境变好了心情舒畅。”5月3日,坐在去年刚刚修建好的凉亭里,家住铁岭市银州区文荟生活区的栾女士心情格外舒畅,自己居住20年的小区已经大变样,30栋居民楼里里外外重新粉刷,地面铺设了全新的彩砖,安装了路灯,施工方还制作了文化墙。破损和陈旧设施“更新”后,小区内外秩序井然,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2002年,栾丽一家人搬进了位于岭东街文荟生活区99-4号楼的新家。当时的文荟生活区是银州区岭东街一处房型面积较大的商品住宅楼,能住进这样小区的人,可获得不少亲朋好友羡慕的目光。

  时光荏苒,20年过去了,文荟生活区的楼房,也经受不住岁月的腐蚀。相比城区新建成的楼盘,文荟生活区已露出老态:有的地面裸露着黄土,下雨天变得泥泞不堪,排水设施老化污水淤积,居民出门不便,花坛无人打理变成垃圾堆,楼道内水管破裂,修修补补好几年却始终治标不治本。

  小区建成使用了多年,环境变得越来越差。就在居民们为小区环境变差一筹莫展的时候,2021年,一则升级改造的通知,让大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文荟生活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生活区各种基础设施开始升级改造。

  栾丽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是2021年下半年开始升级改造的,改造的内容绝不是面子工程。首先施工队挖开地面,把所有看不见的地下设施重新修建,解决了排污和下水的问题;其次是楼道内的设施也全部换新。“现在看着楼下平整的地面,新建的凉亭和绿地,别提多开心了。”栾丽说。

  (来源:东北新闻网、大连发布、中新网辽宁、锦州日报、辽阳广播电视台、铁岭发布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