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29日)

市场综合 2022-06-29 13:31:1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房企密集披露融资计划

  北京: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

  上海三部门:优化住房金融服务,贯彻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深圳四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房企风险化解力度,优化住房金融服务

  连平:三季度房地产销售将完成筑底,四季度有望得到改善

  中国电建:已完成30家涉房企业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及工商变更

  蓝光发展:控股股东所持3.3亿股被司法拍卖

  政策>>

  【1】6月27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蔡奇同志作党代会报告。在住房方面,报告称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此外,报告表示,要科学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深入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格人口、建设规模双控,守住战略留白。

  【2】6月2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出,优化新市民住房金融服务。鼓励各银行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给予优惠利率政策。切实贯彻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特别是首套房的信贷需求,提升借款和还款的普惠性和便利度。支持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拓宽新市民住房租赁渠道。鼓励开展出租人责任保险、承租人责任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业务,探索“保险+服务”模式,支持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3】6月28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深圳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房企风险化解力度,在“保交楼”前提下,优化预售监管资金提取条件,促进企业资金良性循环。各金融机构要有效区分项目风险和企业风险,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增长,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搞“一刀切”,积极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大流动性贷款等支持力度,保持建筑企业融资连续稳定。此外,《方案》明确,加大信贷资源供给促进居民安居乐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优化住房金融服务,合理满足刚性和改善性居民购房信贷需求。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自持主体提供长期贷款;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向改建、改造存量房屋形成非自有产权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贷款,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进一步满足居民的租房需求。

  声音>>

  6月28日,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房地产市场下半年有望进一步获得政策支持,行业景气度将出现反弹。房地产政策将保持宽松基调,房贷利率仍有下调空间,房企的资金需求有望得到改善。土地购置状况将好于上半年,整体下行压力或有所减轻。预计三季度房地产销售将完成筑底,四季度有望得到真正改善。房价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热点城市房价有望在三季度出现企稳回升,局部地区“金九银十”行情可期,预计全年新房价格涨幅在0附近,二手房同比下跌0.9%。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反弹,若政策落地效果全面显现,供需两端给予更大的支持,预计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同比增长0.6%。

  企业>>

  【1】近期,房企密集披露融资计划。从利率看,境内融资利率普遍较低,如招商蛇口6月22日发行的第二期公司债券,其中8亿元票面利率2.9%、10亿元票面利率为3.4%。部分公司短期融资利率低于2%,如中粮集团6月27日发行10亿元的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为1.9%;中电建路桥集团6月23日发行13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为1.95%。另外,不少企业单笔融资金额较高,甚至超过百亿元。如6月24日中海宏洋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披露的小公募公司债,拟发行金额为50亿元,6月21日中国交建拟发行的ABS债券,发行金额200亿元。此外,部分房企融资期限较长。如首开股份的30亿元公司债,发行预案计划的期限为不超过7年(含7年)。从融资方式看,房企融资以公司债、中期票据为主,部分企业通过超短期融资券、海外债等方式获取资金。

  【2】6月28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该自查报告出具之日,中国电建已完成31家涉房企业中的30家涉房企业的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及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剩余1家涉房企业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正在推进工商变更登记工作。中国电建将督促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与北京洺悦尽快完成重庆秀苑华俊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3】6月28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司法拍卖结果公告称,本次被司法拍卖的股票为该公司控股股东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62%。至此,2022年6月22日-28日期间,蓝光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累计成交的股份数量为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7%。

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700228356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99    关联风险  779

中国电建地产长沙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10076328542X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8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709242955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349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72    变更提醒  30    关联风险  655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