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25日)

市场综合 2022-07-25 12:31:5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国常会: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证监会等三部门联合发文,支持优质民企发债融资

  发改委:持续完善和发展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机制

  因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被罚785万元

  29省份公布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6省出生人口超50万人

  上海披露二轮集中供地活动安排,9宗地仅1家房企报名

  广州拟出旧改新政:明确退出机制,防范旧改烂尾

  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失踪”调查结果出炉,夏海钧等多位高管被辞职

  “撤区立组”,世茂集团再调组织架构

 聚焦>>

  7月21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三季度至关重要。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生效,下大力气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优先保障稳就业、稳物价目标实现。此外,会议还指出,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仍应成为经济主拉动力。要支持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消费贷款采取更加灵活的安排。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引导平台企业依法合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发挥好平台经济创造就业、促进消费作用。

 政策>>

  【1】日前,证监会与发改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明确,要加大债券融资服务力度。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纳入知名成熟发行人名单,提高融资效率;适当放宽受信用保护的民营企业债券回购质押库准入门槛;指导有关金融基础设施减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做到“应免尽免”;优化监管考核机制,鼓励证券公司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承销业务投入。积极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引导资金流向优质民营企业。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债券,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先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鼓励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鼓励市场机构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各项制度,优化专项排名机制,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公司、银行理财、证券基金机构等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投资。

  【2】7月21日,广州住建局就《广州市旧村改造合作企业引入及退出指引(修订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据了解,此次修订稿主要对三点进行了调整,一是调低了合作企业的门槛;二是取消产业圈层导入要求;三是对合作企业的监管和退出有了更详细的规定。具体来看,《修订稿》规定合作企业未经村集体和区政府同意,不得以任何直接或间接方式向第三方转让改造项目公司股权。同时,合作企业在改造项目公司中除村集体以外的股权占比不得低于51%,不过因项目面临烂尾等紧急情况,需由政府采取应急补位措施的除外。在合作企业违反合作协议退出方面,《修订稿》还明确指出,对于合作企业违反合作协议符合退出条款的,由村集体按合作协议区政府或其指定部门申请启动合作企业退出程序;对于合作企业违反监管协议符合退出条款的,区政府或其指定的单位(区属部门或属地镇街)按监管协议启动合作企业退出程序。在合作企业主动退出方面,《修订稿》规定,由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变化,城市规划调整或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公共绿化建设调整,改造方式或模式变更等原因,导致旧村改造项目无法继续实施的,合作企业可分别向村集体和区政府或其指定的部门申请启动合作企业退出程序。经研究后确认合作企业退出,改造工作尚未完成的旧村,相关部门指导村集体启动新的合作企业遴选工作,对退出合作企业的投入进行清算并按照协议约定予以合理补偿。

 金融>>

  【1】7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全国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和存续期监管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今年企业债券防风险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深刻把握企业债券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持续完善和发展企业债券风险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廉政自律底线。

  【2】7月22日,湖北省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因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贷后管理不尽职等17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785万元,相关责任人也受到相关行政处罚。其中两项涉及房地产,包括贷款三查不尽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流入房地产;贸易背景审核不尽职,贴现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

 宏观>>

  在目前已经发布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的29个省份中,出生人口最多的10个省份是广东、河南、山东、四川、河北、安徽、广西、江苏、湖南和贵州。其中,仅有前6个省份出生人口超过50万人;仅有广东1省出生人口超过100万人。自2018年超越山东成为第一生育大省后,广东已连续4年位居第一。2021年,广东出生人口为118.31万人,连续两年成为唯一一个超过百万大关的省份。从各省数据来看,多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创下了数十年来的新低。湖南2021年出生人口为近60年来首次低于50万人;人口大省河南的出生人口自1978年以来首次低于80万人;江西出生人口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低于40万人。

 土地>>

  7月22日,上海披露了第二批集中供地现场交易活动安排,共挂牌32宗涉宅地,总起拍价681.73亿元。其中,有9宗地块仅有一位竞买人报名,因此被要求登陆网上受理平台完成挂牌报价,无须至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这也意味着,这9宗地块大概率都将以底价成交。另外23宗有多位竞买人报名的地块将于7月25日-7月28日4天时间内进行现场交易活动,涉及浦东新区、普陀、杨浦、长宁、闵行、松江、青浦、嘉定、宝山、金山等10个区域。此外,在网传报名表中,保利、招商、华发、建发、越秀、国贸等国/央企依然是上海二轮供地的参报主力军。

  企业>>

  【1】7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恒大物业联合公告,对此前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事项的初步调查结果。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初步调查结果,恒大物业质押相关的贷款通过第三方(扣除费用后)回流至中国恒大,用作其一般营运。此外,中国恒大称,初步调查资料显示,其执行董事夏海钧及潘大荣,以及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鹏参与了上述安排,鉴于此,董事会决议要求上述人士辞任相关职务。同时,中国恒大发布《董事及行政总裁变更》公告,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夏海钧正式辞职,其职位也由现任执行董事肖恩接替。另委任刘振、钱程为执行董事。此外,恒大物业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甄立涛,公司执行董事赵长龙和安丽红也因此事被要求辞任上述职务。新的恒大物业董事会主席一职由段胜利接任。

  【2】据媒体报道,世茂集团于7月21日内部发文宣布了对华中地区、华北地区的组织架构调整,主要变动为撤销片区成立组团,调整后组团将由地区公司直管。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的片区制相比,调整后的组织框架更注重城市,更方便公司“因城施策”。根据调整内容,华中地区撤销了武汉片区、郑州片区、安徽片区,同时成立武汉组团(聚焦武汉项目)、荆襄组团(聚焦襄阳和荆州项目)、湖南组团(聚焦长沙和张家界)、皖南组团、皖北组团、郑州组团;华北地区下辖的东北片区调整为辽宁组团和黑吉组团,由地区公司直接管理,华北地区副总裁陈磊任辽宁组团负责人,王昌春任黑吉组团负责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