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8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2-08-18 12:17:2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总理要求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多想办法促消费,支持住房刚改需求

  住建部:加大对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精准保障力度

  1-7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8279亿元,同比下降31.7%

  多城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

  多地优化“认房又认贷”

  北京:扩大不动产网办业务范围,提升房屋交易便利度

  平安银行涉“停贷楼盘”余额7800万

  万科:将向全体A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76元

  官宣债务违约4天后,弘阳地产转让广州项目变现

  聚焦>>

  【1】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时表示,7月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势要起而不可落。当前正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经济大省人口多,要多想办法促消费,扩大汽车等大宗消费,支持住房刚性和改善性需求。

  【2】8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去年底,通过公租房保障帮助111.4万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6.9万三孩家庭,2.3万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继续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以这次《指导意见》出台为契机,加大对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精准保障的力度,主要有三个方面支持:一是,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其未成年子女的数量,在户型选择方面给予适当照顾。二是,优化公租房轮候与配租规则,将家庭人数及构成等纳入轮候排序或综合评分的因素,对符合条件且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可直接组织选房。三是,完善公租房调换政策,因家庭人口增加、就业、子女就学等因素产生需求的,根据房源情况及时给予调换。

  【3】财政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7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8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2%,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9.2%。其中,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34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3%;土地增值税436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2%;房产税22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耕地占用税9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7%;城镇土地使用税14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此外,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显示,1-7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338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9%。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5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4%;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3122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827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7%。

  政策>>

  【1】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创新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模式,对于存在抵押的房产要上市交易的,实现不用先归还原来的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抵押、发放新的贷款。目前,“带押过户”在工行、建行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试点成功,将在济南全市二手房市场全面推行。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内多个城市已尝试二手房“带抵押过户”业务,除了济南,还有山东青岛、广东珠海、云南昆明、江苏无锡、浙江金华等地。济南的创新之处在于,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公积金中心、银行和公证等多个部门,引入公证处“提存账户”,为加快二手房交易流程,为“用新贷还旧贷”“带押过户”新流程的实施提供了政策保障。

  【2】最近,多个重点二线城市纷纷传出要松绑信贷政策,优化或取消“认房又认贷”。上周,一则《关于调整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决议》的文件在业内流传。不过,南京官方并未发文,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回应称“尚未看到文件”,此后市场消息称,“有关放松限贷的政策暂缓执行”。苏州也是类似情况。坊间流传购买二套房贷款结清(无房有贷款记录、有1套房结清贷款或无贷款记录)首付比由原来的5成降为3成,贷款未结清首付由原来的8成降为6成。不过目前银行还没正式发文与落实,具体的也在等发文。无锡也调整了“认房又认贷”政策。无锡当地的房产中介表示,如果结清贷款再购房的,首付比可以做到3成或4成,不结清贷款的话,首付比是5成。相比于热点城市的试探,非热点城市则直接放开。8月16日,福建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全体会议通过《福州市限购区域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细则》,其中在“本市五城区有一套商品住房,但无尚未结清个人住房贷款”条件下,申请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由原规定的50%调整为40%;“非福州市五城区户籍人口购买五城区首套商品住房,且无尚未结清个人住房贷款”条件下,首付比例由原规定的40%下调为30%。江苏连云港市于8月9日直接发文,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与上半年郑州、兰州优化“认房又认贷”的政策类似。

  【3】8月1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北京市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大力支持企业拓展业务加快发展,提升房屋交易便利度。扩大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业务范围,实现个人与企业间存量房屋交易、涉及外籍人员房屋交易全流程在线办理。着力解决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看房难问题,优化不动产登记网上信息查询功能,提供房屋面积、用途、抵押、查封、预告登记、异议登记以及地籍图等信息服务,逐步实现“以图查房”功能。在“京通”小程序上提供不动产登记办事服务,实现抵押注销登记、房屋赠与、夫妻间转移登记等事项“掌上办”。

 金融>>

  8月17日,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在半年报中,平安银行对此前网传的“停贷事件”进行了专门披露。经查,传言全国断供的300多个楼盘中,该行涉及27个。截至7月底,该行所涉楼盘中、逾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78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0.028%。同时,平安银行称,截至7月底,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8.75%。而截至6月底,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2829.19亿元,不良率为0.18%。同期,该行房地产业不良率0.77%,比去年底上升0.55个百分点。

  企业>>

  【1】8月17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年度A股股份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显示,万科将向全体A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含税)人民币9.761257元,股权登记日为2022年8月24日(周三),除息日为2022年8月25日(周四)。

  【2】在发布债务违约公告4天后,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便动作迅速地开始处置资产回笼资金了。8月15日,弘阳地产表示将向合作伙伴招商蛇口、南国置业转让广州一个项目公司的股权及销售贷款,作价8.57亿元。这个项目是弘阳地产在2021年广州的首次集中供地中,联合招商蛇口一起拿下的,总地价为35.9亿元,随后南国置业也加入进来。虽然是亏损2.7亿元转让,但弘阳地产认为此举有利于加强自身的现金流,促进保交付和经营业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