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26日)

市场综合 2022-09-26 13:31: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银保监会: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已得到实质性扭转

  国家统计局:2013年-2021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103万亿元

  央行: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建行拟设300亿元住房租赁基金

  多地发布房贷商转公政策

  多个特大城市全面放开落户

  北京第三轮集中供地收官,共揽金达500亿元

  上海第三轮集中供地首日收金681亿元

  武汉召集万科、保利等头部房企座谈,鼓励房企积极拿地

  当代置业披露重组生效日期,预期为10月7日或之前

  宁高宁退休,李凡荣获委任为中国金茂非执董及董事会主席

  聚焦>>

  【1】9月23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热点话题回应市场关切。上述负责人表示,近期,银保监会积极推动支持“保交楼、稳民生”。举措包括:指导银行在配合地方政府压实各方责任的有序安排下,积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该负责人还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银保监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合理满足房地产市场融资需求,稳妥处置恒大等部分头部房企风险。此外,银保监会配合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及时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据上述负责人介绍,9月22日,国家开发银行已向辽宁省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

  【2】9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八》中提到,房地产及社会领域投资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高。2013年-2021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103万亿元,年均增长9.2%。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7.1%,比2012年提高0.7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97.5亿平方米,比2012年增长70.1%;2021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41.0平方米、50.2平方米,分别比2012年增加8.1平方米、13.1平方米。

  金融>>

  【1】9月23日,央行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坚持改革开放和互利共赢,以市场驱动企业自主选择为基础,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实体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人民币国际化各项指标总体向好,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稳步提升,投融资货币功能进一步深化,储备货币功能不断上升,计价货币功能逐步增强。《报告》称,下一阶段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市场驱动、企业自主选择为基础,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夯实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制度安排,满足好实体部门的人民币使用需求,推动更高水平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促进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良性循环。

  【2】9月23日晚间,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设立住房租赁基金,募集规模为300亿元,其中该行认缴299.99亿元,目前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政策>>

  【1】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地密集发布房贷商转公政策。近期,云南省普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办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的通知》,将实行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的业务。9月21日,河南省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洛阳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明确,商贷转公积金贷款采取先还后贷的方式予以办理。同一天,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发布《防城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征求<关于开展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免自筹业务的通知>(征求公众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此外,长春、甘肃省甘南州、陕西省汉中市等地近期也推出房贷商转公业务。

  【2】继济南、昆明、大连后,又有一个特大城市全面放开落户。日前,郑州发布新政,拟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凡在中心城区具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不受社保缴费年限和居住年限的限制,可在郑州申请落户。此外,包括福州、石家庄、南昌这几个I型大城市(即城区人口介于300万到500万之间的城市)也全面放开落户门槛。总体上看,目前除了一线城市和个别强二线城市外,大多数城市的落户门槛已经很低,乃至零门槛。

 土地>>

  【1】9月23日,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完成出让,18宗涉宅用地全部成交,总成交金额500.3亿元,平均溢价率超6%。值得一提的是,海淀永丰地块以及丰台造甲村地块竞争较为激烈,溢价率均达到15%。总体来看,本轮土拍中,除少数地块被“争抢”外,大部分都接近底价成交。从本轮供应的18宗地块分布来看,丰台区仍是供地大户,本轮放出4宗宅地。此外,海淀、大兴、房山、顺义、密云等也各有涉及。

  【2】9月23日,上海今年第三轮集中供地开拍,当日共成交23宗地块,成交总金额681亿元。其中,19宗地块为“仅一家企业报名”,均以底价成交,其中不乏静安、徐汇、普陀等城市中心区域的优质地块。另外4宗“多家企业参拍”地块中,3宗达到中止价进入一次报价阶段,1宗以高溢价成交。根据出让公告,上海第三批集中供地共推出35宗住宅地块(或涉住宅地块类综合地块),总出让面积约184.87万平方米,起始总价达到1030.45亿元,分别于9月23日、9月26日、9月27日竞价出让。

 市场>>

  据相关媒体报道,日前,武汉市相关部门召集多家头部房企座谈,听取企业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调控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万科、保利、华润、中海、融创等十几家房企参会。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座谈主要内容为了解房企目前存在的困难及其对市场未来研判,分析房地产相关政策效果及市场变化,并鼓励房企积极在武汉拿地等。

 企业>>

  【1】9月23日,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发布进一步延长最后截止日期及预期重组生效日期的通知披露,大多数同意债权人已同意根据计划及重组支持协议条款将最后截止日期进一步延长至2022年10月7日或公司取得大多数同意债权人事先书面同意可能选择延长的有关较后日期。重组生效日期预期为2022年10月7日或之前,但须根据计划条款的重组生效日期条件获达成或豁免后,方可作实。

  【2】9月23日晚,中国金茂公告,宁高宁因已届退休年龄而退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李凡荣获董事会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均自2022年9月23日起生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