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26日)

市场综合 2022-10-26 11:28:4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人民银行、外汇局: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

  前三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8507亿元,同比下降28.3%

  央行、外汇局上调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至1.25

  建设银行:拟出资设立住房租赁基金,募集规模300亿元

  20余省市“交房即交证”项目落地

  温州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3.8%

  港资开发商内地投资明显提速

  中国金茂拟私有化中国宏泰发展

  万达商管第三次递交招股书

  聚焦>>

  10月24日,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召开的扩大会议提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加大对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此外,会议要求要更好满足居民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力度助推“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指导推动金融创新,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宏观>>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15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6.6%。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439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1%;土地增值税516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9%;房产税24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耕地占用税10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城镇土地使用税1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此外,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显示,1-9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8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85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3%。1-9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2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436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2%。

  金融>>

  【1】10月25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资金来源,引导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人民银行、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

  【2】10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港交所发布关于设立住房租赁基金进展情况的公告显示,2022年9月23 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拟出资设立住房租赁基金,基金募集规模为300亿元,其中建行认缴299.99亿元。10月24日,住房租赁基金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和《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据悉,备案名称为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 ,备案编码SXM060,管理人名称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3】据相关媒体报道,自10月25日起,浙江省温州市某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由此前的4.1%下调至3.8%,二套房仍继续执行4.9%的利率。需要说明的是,3.8%的利率并非在温州全市执行,当地某国有大行业务人员表示,目前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仍为4.1%,暂未接到下调通知。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6个城市已加入首套房贷利率降息行列,目前首套房贷利率逐步进入“3时代”。

 市场>>

  10月22日,海口市江东新区首个安居房项目——金域仕家的交付现场,业主办理完收房手续后便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交房即交证”。同一天,海口市第一个正式落实“交房即交证”的商品住房项目——宝龙城C区也顺利交付。实际上,海口并不是首个提出“交房即交证”的城市。早在2018年,湖南省株洲市就推出“交房即交证”,属于全国首创;2019年,杭州、长沙、昆明等地陆续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随后全国各地推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浙江、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山西、四川、广东、山东、甘肃、西安、江苏、安徽、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贵州、福建、北京、重庆等至少21个省市已有“交房即交证”项目落地。

 企业>>

  【1】今年以来已接连落子西安、深圳、上海的太古地产,在10月24日再度宣布了一项新投资,将与中免股份在海南三亚合作开发一个以零售为主导的度假型商业项目。这是太古地产于未来十年在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核心市场投资1000亿港元的项目之一。此外,香港置地、瑞安房地产、嘉里建设、恒基兆业、嘉华国际等港资,近来也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一二线城市拿地扩张。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众多港资开发商加速回归内地市场,投资力度加大的同时,开发步伐也明显加快,改变了过去动辄数年、数十年的慢开发模式。

  【2】10月25日晚间,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发布联合申明,根据公司法第86条,中国金茂拟以协议安排的方式私有化中国宏泰发展。

  【3】10月25日,招股书第二次失效次日,珠海万达商管选择第三次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万达商管收入134.8亿元,毛利65.95亿元,期内溢利40.47亿元。其中,委托管理模式收入100.23亿元,占比74.4%,租赁运营模式收入33.47亿元,占比25.6%。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